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腾讯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TOS+以战略之名行ROM之事

2015-04-30 15:21 · 稿源: TechWeb.com.cn

腾讯TOS+以战略之名行ROM之事

文/孙永杰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腾讯正式发布了腾讯TOS+战略。这是腾讯在推出TOS操作系统后,首次公开阐述对这一市场的理解。

按照腾讯的官方解释,“TOS+”更加接近系统底层,三者将共同构成腾讯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具体来说,“TOS+”以TencentOS免费开放系统为基础,为智能硬件提供更底层的连接能力,与此同时,智能硬件可共享腾讯账号体系、内容服务资源,腾讯将开放TencentOS的数据接口和统一标准。此外,“TOS+”战略还将提供相关技术、数据处理能力、资金支持以及商业变现能力等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以及创业者进入智能硬件行业。

不知看了上述对于TOS+的解释作何感想?但这个解释给我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腾讯做了个高大上的东西(平台也好,生态系统也罢),确切地说就是为之前的TOS操作系统贴上当下流行的“+”的标签以战略的名义包装的产物。既然是TOS+,那么最重要和核心的还是TOS操作系统,否则+就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和意义。那么TOS操作系统又是什么呢?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腾讯就已经开始邀请用户内侧这个ROM,据说3月份的版本仍然是基于Android 4.3开发的。既然是ROM,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它并不是一款真正的操作系统,至少与当下流行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相比。而纵观腾讯做ROM或者说操作系统的历史,似乎没有成功,哪怕是造成一定市场影响的先例。当然,我们在此没有贬低腾讯做操作系统,哪怕是ROM的实力,毕竟事物都在发展变化。但即便如此,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ROM想要成功最起码的条件就是要有人用,放在生态中,就是要有相关硬件厂商的支持。不过从今年年初发布TOS,到今天宣布TOS+战略,合作伙伴寥寥无几。

在此,也许有人会拿合作伙伴中有华为、联想、中兴等终端厂商的支持来反驳我们,认为在终端市场有如此影响力的厂商的支持,怎么能说合作伙伴寥寥无几呢?其实质疑的人自己心里都很清楚,TOS本质上还是基于Android,按照腾讯的话说,充其量是更接近于底层,但最底层的还是人家Android,所以与其说这些合作伙伴再支持腾讯的TOS,倒不如说与人家之前采用Android系统并无二致。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华为、联想、中兴等也都在打造自己的Android生态,这意味着支持腾讯的TOS,更多可能是流于形式,毕竟腾讯的影响力摆在那儿,借助腾讯营销自己一把又有何妨?况且腾讯还有资金的支持(是否是花钱来让厂商采用TOS?)。

分析完TOS,我们再来看看其所谓的智能硬件可共享腾讯账号体系、内容服务资源,腾讯将开放TencentOS的数据接口和统一标准。不难发现,腾讯希望用上述这些绑定或者说锁定硬件厂商的意图相当明显。先不说这是否符合腾讯所言的TOS的开放相悖,单从目前Android阵营的碎片化(各种五花八门的定制化Android及应用)而作为Android鼻祖的谷歌都无可奈何看,腾讯是否具备这种能力也是大大的疑问。而更大的担心是,腾讯提供的数据接口和统一标准(肯定是对自家服务和应用优化)是否会影响到整个硬件设备的体验?毕竟这些硬件设备不仅仅是运行腾讯的相关服务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腾讯发布TOS+战略,重点转向了智能手表、微游戏机和虚拟现实产品这三大类产品上。我们不知道腾讯此举是为了彰显自己的高瞻远瞩还是刻意回避了智能手机,不过从目前智能手表和虚拟现实产品看,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且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关键是,目前在上述两个产品上有起色的苹果Apple Watch是自家的硬件和系统,至于其它厂商也多在使用谷歌的Android Wear,即便是没有,鉴于该市场处在起步阶段,谁不想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例如三星就在智能手表中采用了自己的Tizen系统。此时腾讯TOS+扎战略将这些产品作为突破口,看似聪明,实则是弄巧成拙。

其实我们在此并非是抨击腾讯的TOS+战略,只是连最基本或者说是该战略核心之一的TOS都让人雾里看花,却还非要包装个什么战略出来,就像连走路都不会,却非要快跑,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想必无需多言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