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关键词  > 区块链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数字通证:物理资产映射到数字世界的新探索

2019-04-24 15:42 · 稿源: 站长之家

声明: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锌链接(ID:xinlianjie-)作者:易柏伶,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上说明,正是虚构出来的“事实”,使得智人脱颖而出,奠定了人类文明发生的坚实基础。

而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都可以建立在权益的基础上,所有的账目、所有权、资格、认证等都是权益证明,而通证则是区块链时代,一种权益的证明。

从版权到身份认证、从保单存证到应收账款、从股票到债券等所有的高净值、高发行量和高流通的资产权益都可以用通证的形式到链上流转。

“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实物、虚拟和金融资产通证化后,相当于打造了一条通证的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首先得有车(通证),然后让车动起来,才能发生更多的经济活动。”

4 月 20 日,锌链接在上海举办了第三期“锌火燎原·产业区块链生态沙龙”,本期主题“明日世界,区块链引领的金融数字化迁徙”。

锌火燎原现场 来自锌链接拍照

众安科技安链云事业部总经理李侃发表了以“区块链数字通证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演讲,李侃认为,区块链数字通证的探索,就是让各种资产通过区块链技术和服务映射到数字世界,进行低成本、无摩擦的交易流通。

以下是李侃的演讲内容,有删减:

区块链走向“区块链+产业”的生态发展趋势

整体来说,对区块链的未来,我还是持乐观态度。未来五到十年,应该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从宏观背景看,中美近几年就是一个相爱相杀的势态。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应该更多关注自主知识产权。

在区块链领域,中美已经遥遥领先。据 2019 年 3 月底最新的数据,中美占有了全球区块链专利的80%。从技术趋势来讲,最近几年很火的新技术,5G、IOT、AI、区块链,虽然都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是它们之间是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从这个角度来讲,5G时代,区块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再回到区块链的行业细分,最近新闻不断。硬件通信领域的巨无霸Cisco高调发布一个区块链报告;Facebook涉足区块链业务;从传统的华尔街金融大拿摩根大通也发行摩根币。而国内,最近蚂蚁金服也专门成立了两家做区块链的公司。总的来讲,这些大公司都在低调地布局区块链,对整个区块链行业来讲,是正面、积极的影响。

所以由宏观、微观、行业细分我认为,就是整个区块链会走向“区块链+产业”的生态发展趋势。区块链+代表什么?它可以+AI,可以+物联网,可以+5G,多学科交叉从而真正解决一些业务痛点,也可以+保险、金融、法律等各种应用场景,做好技术产业融合。

众安科技的区块链数字通证探索与实践

众安科技在圈里也做了很多事情。在我们的基础层,众安从最早开始就是自己的链。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如果我们不能保证自己链的性能、链的能力,那加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

在做好底层链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BaaS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广大中小企业。在此之上,我们还提供一些标准产品。存证是区块链最基础的一种应用,先把信息存到链上,让它变得真实、可追溯,我们也提供一些电签,电签信息也上链,包括一些合同信息、文本信息。

更深一层,整个物理世界存在各种各样的资产,但资产在交易流转过程中会产生高额成本和不信任,因此我们考虑将资产通证化,在链上流转。

金融、保险等各种领域为什么要做风控?它真正的痛点就是互不信任。

要想真正地把成本降下来,我们认为三种类型的资产很有通证价值。

第一种是高净值的艺术品、奢侈品。它们虽然交易频度不高,但是每笔交易额巨大,动辄就是几十万、几百万,只要存在不信任,出现假货,都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类似于这些高净值资产就具有很高的通证价值。

第二种就是金融资产。包括应收帐款、票据、应付帐款等各类型的金融资产,这些资产在真正交易过程中非常复杂,链条又长,不然也不会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把这些应收帐款、票据通过区块链技术通证化,意义也是很非凡的。

第三种就是虚拟资产、积分。健身行、美容院的积分发行量很高,把这些积分流转起来,会产生很大的价值。再比如版权、数据,这些都不是实体资产,但是发行量和需求量都很大。

所以,众安科技把这三类资产作为通证化最重要的聚焦方向。

此外,区块链+各种行业,医疗健康、保险金融、保单、存单、应收帐款都可以去做通证化,以及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这些大的IP也都有很大的痛点亟需解决。

众安科技区块链是以安链云的形式去输出的。我们认为物理世界的资产都可以通过安链云服务,映射到数字世界,以通证的形式上高速公路。

所以我们的探索就是让各种资产通过区块链技术和服务,映射到数字世界,进行低成本和摩擦的交易。

这样做有什么样的价值?

首先,我们都知道数字货币,包括比特币、以太币等都没有绑定实体资产。如果当资产通过区块链实现通证化后,是能够真正跟实体资产绑定的,就会有流通价值。

第二,这个过程产生了很多全新的场景,有助于保险、金融的创新。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资产可以更灵活地进行流通,有利于加强监管审计。

区块链金融通证的具体案例

接下来,我们具体分享一下区块链金融通证的应用。

供应链跟区块链两个都有链字,它们很完美的契合。在供应链的上下游存在很多的痛点,比如说信息不对等,核心企业跟中小企业、提供商之间的不信任关系,还有信用赊欠、风控等。

信用流转效率低下,一些核心企业授信高达几百亿、几千亿,存在消化不了的情况。而它下游的中小企业存在资金紧张,无法融资的情况。饿的饿死,撑的撑死。

我们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强调区块链+,真的去解决这些痛点。比如,我们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上进行创新,核心企业把它的信用凭证——应收帐款做成通证,进行拆分、流转。

假设一个央企有 100 亿的授信,下面可能有五级、六级、N级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可能有水泥厂、各种各样的建设公司,他们是中小企业,存活是需要资金的,帐期很长,银行不愿放贷。那么央企可以把 100 亿应收账款做成通证,让他的N级供应商去拆分。

它的好处是可以对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做多层级的信用传递,做金融保险的生态支持。基于这样的操作,金融、保险做一些创新,之后流程智能化、资产通证化、资产IP的链上管理、监管满意,这个解决方案就真正落地了。

其实除了这个案例之外,我们还做过企业的仓单通证化,结合了物联网跟人脸识别这些技术,目前也已经落地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