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智慧教育最新资讯  > 正文

蚂蚁云科技集团正式发布以正教育大模型,专注因材施教

2024-04-15 15:0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月12日,蚂蚁云科技集团成功举办“智以育人、慧正无界——以正教育大模型产品发布会”,该产品致力于智慧教育变革,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企业服务处处长陈霖博士、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院长廖运发、上海市科协常委马慧民博士等出席并致辞;南威软件集团执行总裁洪创业、蚂蚁云科技集团董事长冯乔羽、蚂蚁云科技集团CEO蒋俊、蚂蚁云科技集团CTO谢恽、蚂蚁云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谢军博士、广州华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小𠇔、杭州北冥星眸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全海峰、北大校友会代表等出席。

摘要:

蚂蚁云科技集团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教育产品落地,致力于成为大模型应用落地最 好且最快的公司之一;

以正教育大模型打造多个Agent,Agent之间自主交互,颠覆传统教学工作流,实现了高质量教案的生成、个性化教学支持和学生学习辅导的全闭环服务;

技术层面:以AI计算底座和AI能力基座为核心,构建了开放的AI Agent社区,推动AI技术在更多垂直行业的落地应用。

01 蚂蚁云科技集团CEO蒋俊致辞并演讲

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第 一次工业革命,但技术的更新与行业的应用之间有着很深的鸿沟,当火车与汽车被发明出来投入使用后,人类才真正体验到技术带来的变革。所以蚂蚁云科技集团将坚定地朝着垂直大模型的方向前进,致力于成为大模型商业化落地最快且最 好的公司之一。

AI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AI1.0时代,蒋俊及团队选择了安防这条赛道,并创造了颠覆性的行业变革。经历了浪潮爆发与急速衰败,穿越周期来到AI2.0时代,蚂蚁云科技集团瞄准教育这一具有颠覆性的行业,短短了2个月,完成了从以正教育大模型核心架构建立到实际应用产品落地的壮举,蚂蚁云科技集团致力于让大模型Agent技术变革教育行业,实现因材施教、促进教育公平,用科技的力量使每个孩子都从中受益。

02 以正教育大模型准确解决“教、学、评”痛难点

现有的教育活动可以主要分为“教、学、评”三个场景,然而,由于学校教学资源不足,学生个体间差异较大,教师无法差异化教学,学生学不好、学不会,教师评不完等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些痛点难点,蚂蚁云科技集团的以正教育大模型基于对教育垂直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数据沉淀,在通用大模型基础上打造了教育大模型和AI Agent体系。

教案Agent:生成高质量、精品教案

以正教育大模型的教案Agent整合和筛选适合当前教学主题的优质资源,智能生成符合特定教学环境的高质量教案,帮助教师节省时间与减负,提高教学质量。

助教Agent:个性化教学的强大助手

以正教育大模型的助教Agent依托教育业务模型,生成详尽的分析报告,分析学生的测验表现、题目正确率、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能力层次的发展状况。有助于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

学伴Agent:自主交互学习辅导

通过蚂蚁云科技集团自研的Agent自主交互机制,以正教育大模型的助教Agent可以输出学生报告,专业解读及拆分,与学伴Agent交互。学伴Agent再提供针对性的讲解和练习,提升学生能力,并将学习成果与助教Agent再次交互,进行专家评测和讲解。从Agent之间的循环交互中,实现教学场景的业务全闭环。

家长侧:学情报告与学习反馈

蚂蚁云科技集团以正教育大模型会定期生成高度适读性的学情报告及学习反馈,使家长清晰地掌握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成就,从而更好地支持孩子的学习发展。

03 两大应用端,三方AgentN大功能现场演示

发布会现场,演示了蚂蚁云科技集团以正教育大模型教师端和学生端的实际应用功能。

在教案Agent演示中,以正教育大模型以比人工提高数百倍的速度生成了一份涵盖教学目标、教学难点、教学重点、7个教学环节等全方位内容的高质量教案,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性、内容的系统性、方法的多样性、学生的主体性、评价的全面性以及教学的反思性,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演示中,以正教育大模型助教Agent在指令下生成了某学生的“考试一对一讲解”报告,报告内容翔实、细致专业,包含了每一道题目、知识点、能力层次的详细分析,便于教师全面掌握学生学情。

在Agents之间的交互机制作用下,助教Agent已经自动完成与学生端的学伴Agent交互,学伴Agent将详细的报告转换为适读性更高的总结版本发送给学生,并针对薄弱环节规划学习路线,以多样化的形式辅导学生学习、根据不同场景推送具有针对性的精品习题。学伴Agent与助教Agent再次交互,助教Agent利用以正大模型的教育专业能力进行批改、讲评、反馈、并记录下学习数据作学情评估。

以正大模型还展示了另一个突破性的亮点——作文辅导及批改功能。这是现有教育产品中首 次实现该项功能,填补了市场上的空白。依托深厚的教育行业积淀,以正教育大模型能根据学生所处年级、阶段,给作文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引导性的评价。

Agent智能体解决了大模型的记忆问题,助教Agent会从教学活动中,分析学生薄弱项、易错项的知识点与能力层次,存储在记忆中。根据遗忘周期,及时与学伴Agent互动,对学生进行复习与巩固。

此外,蚂蚁云科技集团以正教育大模型还具备实时响应学生提问,自动识别并规避与学习无关问题、并正向引导的能力等,从而真正地充当教师与学生的得力助手。

04 Agent为核心,实现智能体之间的自主交互

蚂蚁云科技集团CTO谢恽带来了技术发布,详尽地解析了以正大模型的底层技术和创新之处。

以正在大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Agent技术。基座大模型作为“大脑”,蚂蚁云科技集团自研的Agent增加了记忆、思绪流、规划和工具,具备自主规划,分解子任务,汇聚结果;检索增强RAG;自检查,自评估;自主工作流程;自主使用工具;Agent与Agent之间的交互等能力,从而实现Agent的持续学习、持续迭代,完成进化。

以正采用大模型驱动,多模型组合的形式。以正的核心是大语言模型,并采用了多种优秀模型、开源项目的组合,这种方式利用了各个模型的优势。当模型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组合模型的性能可以匹敌单一大模型,同时还能降低成本,在私有化部署下更加安全可控。除了基座模型,以正还融合了众多业务模型,如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模型、潜能评估模型、多维教育评估模型、 以及自研的教育模型。以正大模型汇集区域内的学校资源,使智能体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本地教育环境。通过分析和利用这些数据,智能体能够提供更加准确和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05 智能体分工协作与技术架构

蚂蚁云科技集团的大模型+Agents形成多个角色组成的智能体社区,包括助教、学伴、家长、管理者Agents。智能体之间分工明确,分为人机交互的智能体和承担自动工作的智能体。前者它们可以理解和响应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后者则执行各种自动化任务,如数据分析、工具支持、评估、点评以及批改作业等,通过有效的自动化处理,提高工作流程的效率和准确性。

同时,以正教育大模型的Agents之间也会合作交流、运用人类语言对话,实现分发任务、收集反馈、跟踪进度、关注事项、互相求助、共同协作、提供指导、进行讨论等能力。

技术架构

AI计算底座:

算力层面: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是支撑大模型运行的基础。蚂蚁云科技集团建设新一代的智算中心,以充分发挥GPU的性能。

AI能力基座:

模型层面:蚂蚁云科技集团目前最核心的是大语言模型、视觉模型,下一代将进化为多模态的世界模型、进而发展到具身智能。

AI Agent社区:

蚂蚁云科技集团在模型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开放的AI Agent社区,通过API向其他应用和平台开放,促进各行各业建立垂直性的AI应用。

AI应用层:以往的技术架构设计中缺少了大模型这一核心,导致缺乏通用性。而现在,随着大模型的快速发展,之前的痛点有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使得AI技术能够真正落地应用。

AI原生:随着AI技术的迭代进步,蚂蚁云科技集团将推动AI技术与更多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AI原生创新。

06 意向战略投资签约仪式

发布会现场,举行了蚂蚁云科技集团与南威软件集团意向战略投资签约仪式,蚂蚁云科技集团董事长冯乔羽、南威软件集团执行总裁洪创业上台签约。在意向战略投资签订后,蚂蚁云科技集团CEO蒋俊正式宣布A轮融资启动。

蚂蚁云科技集团董事长 冯乔羽(左)

南威软件集团执行总裁 洪创业(右)

蚂蚁云科技集团的以正教育大模型,创新性地结合了先进的大模型和Agent技术,为智慧教育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期待该产品能够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理念,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打造一个充满智慧和创造力的未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