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清明节最新资讯  > 正文

前年、去年都是4月5日 今年清明节为何是4月4日 专家释疑

2024-04-05 09:04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4月4日消息,今年清明节为4月4日,可能会有不少网友疑惑,为何清明节的节日不固定,毕竟去年和前年均是4月5日。

据国内媒体报道,天文科普专家表示,我国民间虽有四五清明”之说,即清明是在4月5日,事实上,清明的时间并不固定,在每年公历的4月4日至6日之间变动。

天文学上,节气指的是一个具体时刻,今年清明节是今天(4日)15时02分,据测算,2025年的清明节时刻是4月4日20时49分,2026年的清明节时刻是4月5日2时40分。

测算原理是,根据《中国天文年历》发布的农历和二十四节气,古人把太阳在黄道上运行的周期划分为24等份。

太阳在黄道上运行的坐标,我们在天文学上用黄经来度量,春分点作为零度的起点,那么从春分点开始,每15度就是一个节气,清明就是春分之后的第一个节气,所以它的黄经的坐标度数的话就是15度。

因为地球围绕太阳运转周期,每年都有一定的波动范围,所以清明时节的时间并不完全固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