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金融诈骗最新资讯  > 正文

招联金融:谨防“李鬼”,新一轮诈骗短信暗藏杀机

2024-04-04 22: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诈骗层出不穷,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也让金融诈骗中的一个重灾区短信诈骗被很多人忽视。招联金融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近两年来,新一轮诈骗短信正在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警惕度不够,缺乏专业识别能力而上当受骗。针对诈骗团伙常用的套路,招联金融也整理出了相应的防骗攻略

首先来说,对于手机短信收到的各种不明链接,一定不要轻信,更不要轻易电点击链接。招联反诈骗专家根据相关案例分析就发现,很多假冒诈骗短信往往就是“李鬼”扮“李逵”,会打着正规金融机构的旗号实施诈骗。其涉及的相关内容、话术和正规官方短信极为相似,还会附上相关链接。比如,很多人都收到过“不报备社保会被注销”这类带有警告性质的诈骗短信。一般人缺乏认知,会直接点进入链接,而诈骗团队精心制作的跳转界面也做得非常“官方”,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官网非常相似。一旦进入界面,信以为真的用户根据提示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再输入银行卡号和验证码后,这些隐私信息就会被诈骗团伙掌握,钱财被一洗而空。

与此同时,除了会通过短信链接伪装,诱导大家下载虚假APP外,诈骗分子还会持续设套。比如,当你不明所以地填写相关隐私信息后,诈骗分子还会以以银行卡或订单异常为借口禁止提款,再安排专人假扮客服,进一步下载加密聊天软件把受骗人引入圈套。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各种话术诱导,一步步让受骗者缴纳费用进行“解冻”。

甚至,为了恐吓受骗人,让其自动配合操作,诈骗团伙还会伪造监管文件威胁转账。伪装成官方客服“专员”的诈骗分子会给受骗者发送伪造的监管文件,以解决“征信污点”问题为由,诱导受骗人转账进行银行卡解冻处理。很多人在这种紧急关头都不会多想,主动配合地完成操作,让诈骗分子屡屡得手。

招联金融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短线受到的各种不明链接,一定不要轻易点击。尤其是遇到要求下载相关APP的短线内容,更要提高警惕,必须认准从正规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正规金融机构APP。与此同时,如果短线内容涉及贷款等金融业务,凡是出现“先交费后贷款”的内容,基本可以判定为短线诈骗。此外,对于短信中自称为某官方机构工作人员的发信人,更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认证,凡是出现“官方人员”要求对私转账的内容,同样可以判定为短信诈骗。最后,如果遭遇到短信诈骗,受害人一定要第 一时间保留证据,并通过报警处理及时挽回损失。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