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SW-LIMS实现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

2024-02-01 15:0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化工产业的不断发展,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也同样日益突出,从危化品的生产到储存、运输和使用,如果控制不当,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将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健康与环境安全。

危险化学品管理一直是化工领域发展的难题和痛点。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危险化学品管理在行业内存在显著不足,导致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据统计,2023年我国十大危化品事故共计652起,其中死亡1人以上的事故达到113起,总计造成327人死亡。由此可见,我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对化工企业的生产及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为实现对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据人、机、物、法、环全面安全管理思想,遵循“全流程闭环管控、线上线下结合、智能硬件辅助”的原则,在自主研发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SW-LIMS)中开发了危化品管理模块,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管控,确保危化品申购、采购、验收、入库、领用、出库、使用、归还、盘点、废弃物处置、监控等全流程过程得到有效管理。

通过SW-LIMS危化品管理模块可充分管控危化品使用和储存,实现危化品的安全储存及流向清晰明确,实现对企业危险化学品的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SW-LIMS危化品管理模块可实现危化品采购管理、库存管理、查询统计、巡检管理等。

01危化品采购管理

SW-LIMS支持危险物品采购管理,支持通过系统发起采购流程,提交采购申请,填写采购信息,包括采购危险品名称、采购数量等信息,经相应人员审核完成后,方可由专门的采购人员按照要求进行采购,采购完成后,经验收合格的可通过系统进行危化品入库。

图1. 采购台账

02危化品库存管理

SW-LIMS支持对危化品的库存进行管理,包括入库、出库、使用等全流程的管理,能在系统中建立危化品库存台账,实现危化品高限提醒,并对保管人及使用人进行记录,当危险品库存超过库存高限时,系统可以给出超限提醒。

SW-LIMS可根据《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对危险化学品设立单独的出入库流程和领用申请、销毁申请等。SW-LIMS可对危险品入库进行详细记录,可以查询所有危险品的详细入库记录。SW-LIMS提供危险品的处置管理,支持记录处置流程信息,能对危险品的处置过程进行留痕管理。

图2. 危化品管理

图3. 危化品管理

图4. 出入库登记

图5. 库存低限提醒

对于危险化学品,SW-LIMS支持审核流程自定义,支持用户对危化品的入库、出库、处置等审核流程进行自定义,支持用户在系统中自定义拖拽设置审核工作流程,无需相关人员编写代码即可实现审核工作流程的变更。

图6. 工作流自定义管理

03查询统计

SW-LIMS支持对危化品相关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可对危化品的采购、申领、归还、报废等进行统计汇总,并支持通过SW-LIMS导出相关的报表。

04巡检管理

危化品巡检管理是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安全的关键环节,SW-LIMS可提供危化品巡检管理,支持用户在SW-LIMS中进行巡检计划制定,包括巡检人员、巡检线路、巡检周期等内容的制定。

计划制定完成后,可在SW-LIMS中进行巡检任务安排和任务下发,相关人员可通过终端接受巡检任务,执行检查,巡检人员可手持移动终端在巡检现场填写具体的巡检结果、备注巡检状态并可拍照上传附件,SW-LIMS会自动保存巡检结果并在上传的附件上加上时间水印以确保巡检的真实性与及时性。

对于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可通过SW-LIMS发起隐患排查治理流程,系统可对隐患治理全流程进行跟踪,实时数据同步,确保巡检过程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

SW-LIMS可利用手持终端的定位功能,实现巡检人员定位,确保巡检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巡检地点,系统也支持生成巡检轨迹,可随时查看当前巡检或历史某次巡检所花时长、巡检人员、巡检问题、巡检轨迹。

图7. 巡检管理

面对国内危化品依然较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做好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SW-LIMS危化品管理模块的应用,实现了危化品的申购、采购、验收、入库、领用、出库、使用、归还、盘点、废弃物处置、监控等全流程过程管理,可帮助企业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和有效利用,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维天地期待未来与您携手,共创化工行业检验检测新高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