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四川天府银行推出农业碳账户,引领西南地区绿色金融发展

2023-12-29 14:3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应对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碳金融的发展,加快碳账户的建设成为当下的重要任务。 2023 年 9 月,四川天府银行在四川征信和人行南充分行的大力推动下,结合南充地区的绿色产业特点,利用金融科技工具如大数据和云计算,与相关机构紧密合作,成功在天府信用通平台上线了农业碳账户板块,再次成为西南地区绿色金融综合应用的先行者。

企业碳账户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参与碳市场的企业通过注册登记系统建立用于碳排放权交易和清算的交易所碳账户,该类型账户主要通过日常交易实现清缴履约,也可通过自愿购买经国家或主管部门认定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实现自身的碳抵消。另一类为非交易用途的企业碳账户,这类碳账户能够记录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的碳足迹、碳排放边界,通过指标计算提供评价,可作为识别绿色经济主体、引导产融对接的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引导绿色资金流向,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鼓励企业的减排行为。

此次四川天府银行上线的农业碳账户属于非交易用途的企业碳账户。该账户不仅能够在系统内对企业的减排情况进行精细化统计,还建立了细分行业的碳排量明细标准。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自动生成碳足迹标的,初步实现了深绿、中绿、浅绿多等级碳账户。在碳价值和碳交易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碳账户对于四川天府银行持续布局绿色产业、服务绿色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四川天府银行天府信用通的“绿色金融”特色板块中,结合南充地方农业产业的特点,新增了“有机肥替代”和“农业废弃物利用”两个行业碳账户专区。系统在自动识别企业营业执照范围后,根据相关行业细则为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生成碳账户。企业在录入能耗数据后,系统会自动进行环境效益测算并生成碳征信报告。截至目前,已有 4 家企业成功申请了碳账户并生成了碳征信报告。四川天府银行的合作客户南充禾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四川首 个拥有有机肥替代碳账户的绿色企业。

金融科技创新在专业领域的探索应用已成为四川天府银行健康发展绿色金融的特色之一。此次成功联合推出企业碳账户的上线运行,也是其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未来,四川天府银行将持续发挥金融科技的综合能力,不断着力工业碳账户、个人碳账户等的建设和深度应用,持续开发碳积分或碳能量值兑换权益等不同服务,引入更多绿色消费、出行等场景,引导企业注册碳账户并反馈金融需求。同时,通过碳账户减排值与金融综合服务挂钩,在信贷额度、贷款利率、审批通道、政策性奖补申请等给予优惠及促进措施,大力推动绿色企业通过碳账户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