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国内保险科技是否已到穷途末路?

2023-12-08 09: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当保险科技元年开启之后,不乏涌现一批优质案例,如慧择、i云保、水滴、圆心惠保、车车科技、小雨伞等。以慧择为例,成立之初就聚焦于保险电商这一赛道。其后,更是瞄准长期险这一销售难度大但含金量高的产品,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品在线化等方式,开辟了保险产品网销新模式。

从公认的“保险科技元年” 2017 年至今,随着经济周期的更迭,资本伴随着我国保险科技行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时期,见证了诸多公司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有些公司大厦将倾,从追捧到退潮,从顶流到落寞……保险科技领域已变了天。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 2021 年全球规模最 大的 10 笔保险科技融资中,无一中国公司。 2021 年国内保险科技赛道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上半年水滴登陆纳斯达克后,下半年交易寥寥,几乎没有新生力量出现。 2022 年保险科技更是历经冰封期,资本市场遇冷、亏损严重,中概股整体低迷。 2023 年的保险科技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随着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抖音等私域流量逐渐兴起,慧择利用数据积累的丰富经验,成功切入这一市场,将众多网络大V纳入麾下,结合各自特点定制产品,使其长期险业务突飞猛进。

2015- 2018 年,借助“保险科技”概念的兴起,慧择先后获得赛富、创东方、达晨创投等机构的数轮投资。 2020 年初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募资 5512 万美元,奠定了其“保险电商第 一股”的重要地位。

水滴则不同,其认识到保险公司长期以来难以触达客户、保险意识教育割裂等痛点,通过“互助”和“筹款”两大平台,通过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现实案例,有效提高了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构筑起高壁垒的流量池,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巨额的产品销售。

此外,水滴也非常注重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借助大数据层面的优势,从采集分析到落地赋能,最终形成智能核保、智能理赔、智能医疗、风险控制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连续获得了知名投资机构近 40 亿元的投资,关停了可能有政策风险的网络互助平台后,水滴于 2021 年 5 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与这些2C的平台不同, 2016 年依托于售卖‘’百万医疗“起家的i云保专注于保险代理人的赋能,其定位专注于赋能保险从业者的保险科技服务平台,据其官方介绍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为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提供"科技+服务”的解决方案。截至 2021 年底,平台累计服务用户2500w+,合作保险公司超 100 家,平台GMV突破 113 亿,代理人产值增长 10 倍。 2021 年营收达 20 亿。

他们的成功一方面与其看准行业大势、积极付诸行动密不可分,但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资本的助推。

但当潮水褪去、迷信打破,保险科技的下半场姗姗来迟,速战速决的资本对其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同时,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重大变化使得资本逐步理性,不再盲目地追求扩张,迷信所谓“领先科技”,而是逐渐将“如何落地转化为生产力”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

赋能不赋

保险科技公司最早是围绕保险产业链各个垂直领域出现,目的是解决保险行业的各种痛点,提升效率,营收来源体现为保费的一部分。而这也形成一个“悖论”,即大公司虽然不差钱,但本身投入高、“痛点”少;而小公司虽然亟待解决的问题多,但保费寥寥,不足以为额外的服务买单。因此,保险科技公司“落地难”现象已成为业界共识。

此前,由众安科技联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的《保险科技创新指数2022——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也指出,从指标得分的分布情况来看,保险企业的保险科技创新差异较大,总体而言,保险科技在保险行业中的潜力尚待释放。此外,保险科技投入端的表现明显优于保险科技产出中端与终端,这说明保险科技从投入到转化的效率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当下保险科技赋能能够产生实际成效的大致分为三类:第 一、直接为保险公司带来保费。实际上这是流量的生意,平台通过投放的方式收集到消费者例子,将流量转化为保费,这是最直接的。第二、能够为保险公司降本的,通过科技手段,使其降本增效、合规运营,节省了保险公司的日常成本。第三、硬科技公司,称搭建了大模型,能够复用于整个行业。

对比银行业的数字化,保险业的数字化非常初阶,除了车险这个触发频次高的险种造就了较为有效的技术运用,人身险的运用则分散在各个环节中,并未形成体系。因此可以看到的是,保险科技的赋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缺乏大量、高频的有效场景去优化模型。

以一些聚焦于保险销售领域的保险科技公司为例,其科技赋能的方式聚焦于其平台代理人售前、售中、售后。售前帮助代理人获客,一方面是流量生意需要大量投入,另一方面帮助代理人展业,提供相应的营销素材及内容,据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企业在AIGC项目中投入巨大,但并未达成大模型的训练效果,这也是由于一方面,相比普通的消费品,保险销售频次低,场景弱,没有足够的相关数据去投喂标准化模型。售中如保单托管,此类功能均相对较基础,是线下纸质保单的线上化,售后则涉及理赔部分,但由于非标体多,保险理赔仍然需要人工干预较多。所以说真正的实现科技赋能,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可以走。

亏损之辩

先将眼光放到国外, 2023 年Q2,十家美股上市的保险科技公司运营亏损总计6. 95 亿美元,净亏损总计5. 64 亿美元。

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是健康险科技公司Bright Health,运营亏损达到3. 17 亿美元,净亏损为1. 25 亿美元。该公司此前也存在诸多问题,一度面临退市、破产的风险,更是在 2022 全年录得 14 亿美元亏损。

其次为Hippo,这家财险MGA二季度的运营亏损为 8770 万美元,而净亏损达到1. 08 亿美元,同样也亏损严重。该公司也经历了一系列业务转型,目前涵盖了家财险、保险即服务、客户服务机构、代理人支持工具以及家居护理,相当于围绕家财险构建了一个生态。但是体现在财务数据上,仍然不能带该公司走上正轨。

其他几家亏损严重的公司包括Go Health、Lemonade以及Teladoc Health。其中,Go Health运营亏损 5300 万美元,净亏损 7000 万美元,Lemonade运营亏损 6590 万美元,净亏损 6720 万美元,而Teladoc Health运营亏损 7165 万美元,净亏损 6518 万美元。

中国的保险科技尚未出现绝 对盈利的公司。

以太平科技为例,太平科技是我国仅有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在科技保险领域可谓是得天独厚,但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2021 年,太平科技的业务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在 2018 年和 2019 年,太平科技保费收入占比排前两名的是货物运输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到了 2021 年,责任保险一跃成为该公司保费收入第 一大险种。而意外伤害险、货运险等险种保费规模在缩减。

上市之殇

保险科技的上市之路自 2021 年 6 月之后,仿佛就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后未见其在资本层面有较大动作。

今年 9 月,车车科技登陆纳斯达克,继慧择、水滴之后又一家保险科技公司。也是自《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境外上市新规”)正式实施以来,头家获得证监会放行的协议控制(VIE)架构公司,头家获备案通过并以De-SPAC模式上市的公司其。成立于 2014 年,发展近十年,已成为我国领先的保险数字化服务平台。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现在全国有 130 个服务机构,拥有全国性保险销售牌照,业务涵盖在线保险交易、保险中介SaaS系统赋能、新能源车险服务等。

单以保费交易规模论,车车科技与背靠行业龙头企业的保险经纪公司还有些差距,不过它的一大核心竞争力是技术。

除车车外,保险科技公司致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在美国证监会(SEC)公开披露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也是围绕“科技+保险经纪”展开。

处于上市准备中的手回科技,其业务涵盖保险交易、保险科技以及健康服务三个板块。子公司小雨伞保险经纪构建了涵盖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AI智能投顾、智能核保推荐、闪赔垫付和理赔管家等全链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数字保险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和曾对媒体表示,上市和拟上市的保险中介公司显著增多的大背景是保险行业在科技创新的大潮前,面临的挑战、转型和迭代。

具体而言,科技创新将从根本上改变保险业态,重新定义保险和保险中介。这是一种基于底层逻辑的改变,即保险的本质就是一种基于风险管理的“中介”,而科技赋予了这种“中介”以全新的可能,特别是公平和效率提升。

资本市场关注到“科技+”的高成长性价值,而保险中介需要现金流上市“回血”、打造品牌商誉,在海外上市环境改善的时机下,保险中介机构上市呈现出“破冰回暖”的迹象。

不过,美股市场更加成熟,投资者更关心一家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韧性能力。车车科技开盘首日暴涨582%,后连续回调至5. 65 美元左右的低位,其情况类似于其余三家上市保险中介。

长期来看,各种属性加成的光环褪去后,公司仍需要证明其盈利能力以应对市场的价值重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喜报! 壹保科技获2024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银奖

    备受瞩目的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经过多方角逐评估,广东壹保科技集团携“保险推广员线上展业封装分享系统”获本届中国保险科技创新大赛银奖。广东壹保科技集团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科技应用模式,为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 时空壶AI翻译耳机,探索科技的前沿之

    人工智能技术如今已经实现了快速地发展,回看它的进程,从最初的符号逻辑推理,到如今深度神经网络的成功应用,AI技术为多个行业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持。随着AI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作用和地位越发突显,不禁令人担忧,AI技术是否真的会取缔人类的工作,对大家的“生计”造成威胁?事实上,AI技术不但不会取代人类劳动力,甚至还能对社会人类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给我们带来更便捷、更高效的工作和生活体验。凭借过硬的产品研发技术,让生活变得更轻松简单的同时,也拉近了不同语言、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化和谐共融。

  • 松柏投资不断加快海外探索布局,帮助国内企业寻找出海新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松柏投资以其敏锐的投资视角和勇于出海的战略部署,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出海投资的鲜活范例。在过去几年,松柏投资不仅在国内市场深耕细作,更是大胆迈向国际舞台,展现了中国投资的全球视野和发展魄力。松柏投资将继续扩大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也将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 华为Pura 70现货已到总代:经销商完成打款 就等华为发话开卖了

    华为Pura70系列第一批现货已经送到总代处,经销商也已完成了打款,他们正在等待华为发出开售的指示。一位华为某地方总代表示,Pura70已经到货,只等待华为的通知,其他信息一律不能透露。最新的消息显示,Pura70系列有望在明天正式开售,因为明天是P系列的12周年,2012年的AscendP1就是在4月18日上市开售的。

  • 科技加码,长生人寿向高质量发展之挺进!

    近些年,长生人寿聚焦数年所积累的线下优势持续发力,将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根本点,把“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化成改进管理、优化服务、诚信展业的实际行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前后端完美联动、实时智能的服务形式,助推公司快速发展,促推保险惠及更广泛的人群。全面互联,搭建数字化平台长生人寿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线下服�

  • 曝iPhone 16 Plus蓝色料机已到装配线 “看过的人都说丑”

    iPhone16Plus预计延续去年的配色思路,预计会有绿色和蓝色两种配色。根据博主爆料,新机的背面设计让人难以评价其美观程度,据说“看过的人都说丑”。所有iPhone16机型都将支持高刷技术。

  • 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新道

    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互联网”战略的核心中提出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科学技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这不仅是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转型的起点,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在线教育企业之一,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通过对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探索教育行业的新模式和新技术,开创了在线职业教育的新纪元。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将技术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搭建从业务到技术的全面数字化系统,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发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运营效率,将互联网思维应用于教育行业,为教育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 盈美信科携手帅猫体育科技,共探金融与体育合作新

    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其与各行业的结合愈发紧密。近日,国美控股集团与帅猫体育科技在杭州举办了“商者无域 相融共生”跨界相融战略合作发布会。作为帅猫体育科技此次战略合作方之一,盈美信科将与其携手共探金融科技与体育产业融合的新路径。盈美信科联席总裁张金鹏代表集团致发布会开场辞。张金鹏表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

  • 金越年金24:年金保险新选择,稳定收益伴您行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都需要一个稳定可靠的财富守护者,来确保我们的生活品质和未来计划得以顺利实现。平安人寿推出的盛世金越年金保险,正是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它以其独特的优势,助力我们穿越经济周期,守护金色未来。它让我们在穿越经济周期的过程中,能够保持稳定的心态和充足的信心,去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和机遇。

  • 腾讯微保“保险帮手”服务体系助力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要打造形成4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金融机构,腾讯微保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数字化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服务创新,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贡献微保力量。“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经济大海里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潮流,顺应这一潮流,腾讯微保将继续践行腾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数字化力量,助推驱动金融行业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保险产业上下游链条的深度融合,提升保险服务质效,将服务民生落到实处。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