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黑灰产再次被上了“紧箍咒” 马上消费AIF联盟助力打击金融黑灰产

2023-12-06 20: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当你刷到一些平台账号有销售行为时,是否会注意账号下方好评如潮呢?又有多少人是因为这些用户的“好评”而选择了购买,但实际使用时存在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的情况呢?实际这种现象就是典型的借助网络导流的黑灰产。

近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打击矩阵号不当获利行为的最 新规则(下称“《新规》”)指出,将严厉打击有组织地批量发布低质同质甚至违法违规内容的矩阵号;或者自身发布内容未违规,但通过其他违规账号(小号)引流不当获利的账号(大号)。

据悉,抖音已按照《新规》要求严格处置多个百万粉丝以上的账号或矩阵号,清退违规MCN机构,并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团伙,抓获 157 名犯罪嫌疑人。

如遇到上述类似的情况,请仔细甄别,以防掉入黑灰产陷阱。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一些矩阵号频频发布违法违规内容,或者用多个小号引流大号,以此获得不当利益。这在金融领域屡见不鲜,且屡禁不止。

金融本是一个严肃且敏感的行业,一些不法分子却在多个账号上发布可以“维权”的信息,并展示所谓的成功案例,利用受害者着急修复征信、减免息费等心理,诱导受害者进行不正当“维权”,并以此非法获利甚至直接“消失”,但实际上受害者的问题基本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还损失了财产,这就是黑灰产中的“非法代理维权”。

这类黑灰产仍然存在,但也是在夹缝中生存。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金融领域纷纷采取严厉的打击对策,并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

马上消费作为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一直以来都是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秉承对黑灰产零容忍的态度,全方位发挥自身优势将黑灰产一一铲除,肃清网络环境,助力金融环境健康良性发展。

今年 5 月,马上消费用户王某因为逾期产生了不良征信,本欲通过“代理维权”中介“洗白征信”,被非法代理维权团伙成员蔺某某、陈某某教唆伪造就医证明作为投诉材料,谎称生病无力偿还逾期债务,要求金融机构减免债务和删除征信,期间还多次投诉至向金融监管部门,企图诱导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进行施压。结果却因为“伪造材料”,王某被依法处以十日行政拘留的处罚,非法代理维权团伙蔺某、陈某则被处以行政拘留八至十日不等的处罚。

为了形成打击合力,马上消费还联合各大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成立了AIF联盟(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截至目前,马上消费助力28 省公安机关受、立非法代理维权案件 242 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5 人、行政拘留 59 人。

拒绝黑灰产 从我做起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网络黑产已经扩展到指纹、面容、声音等生物信息。例如,有人利用“换脸”制作虚假的淫秽视频进行传播,还有犯罪团伙通过3D软件合成“假脸”认证网络平台账号,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虚假注册、刷单、薅羊毛、诈骗等不法行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金融机构针对这类显现不断提升科技能力,发挥技术优势,严厉打击黑灰产。据悉,此前马上消费就研发了全国首 个金融黑产打击系统平台,运用多方隐私计算技术,建设多方黑产案件线索对碰平台、多方线索碰撞机制,旨在通过科技的力量打击金融黑产领域犯罪,净化金融行业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实际上,黑灰产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需求的”人很多,所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只不过与最终想的结果背道而驰。所以打击黑灰产,不仅需要政府、金融机构,还需要“人”,三方合力、凝聚共识,不能“病急乱投医”。

抵制黑灰产,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打开有风险的网站、短信、链接等,尽量访问具备安全协议的网站,受到黑灰产侵权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网络平台反映维权。而不要因小利而违国家之大法,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在此马上消费提醒:一是消费者要提升自己的金融素养,仔细甄别,以免将“陷阱”当作“馅饼”;二是认清正规维权渠道,按照正确流程维护自身权益;三是遇到疑似黑灰产,要及时举报或报警,健康的金融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