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拍鸟新贵登场 松下LUMIX G9M2评测

2023-11-17 13:3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时隔三年,松下再次发布了旗下M43 微单LUMIX G系列的新品。不过与上一台入门款的G100 不同,此次发布的是LUMIX G系列的旗舰,G9M2。松下G9M2 从型号上看是G9 的升级款,但这次升级幅度之大,个人认为将G9M2 另列新系列旗舰都不为过。本次升级可谓从内到外的大变化。

松下 LUMIX G9M2

先说外观,本次G9M2 基本是直接使用了S5M2 的机身,只是出于画幅的区别,在卡口部分有些许不同,其它部分基本一摸一样。LUMIX G系列和LUMIX S系列在此刻合二为一了。

松下 LUMIX G9M2

内核部分,松下G9M2 的变化如同S5M2 一样,搭载了全新的传感器和相位检测自动对焦(PDAF)技术,成为了LUMIX G系列微单中新款搭载PDAF技术的相机,也是松下第二款搭载此技术的相机。全新 2520 万像素Live MOS传感器和全新引擎能够拍摄出高分辨率、质量出色和色调丰富的图像,而混合PDAF技术实现了准确的自动对焦和高速追焦的能力。

松下 LUMIX G9M2

此外,G9M2 支持在AFC模式下以每秒 60 帧的速度进行连拍,提高相机能够捕捉到决定性瞬间的能力,即使在按下快门之前的图像相机也能够保存。而LUMIX备受欢迎的图像稳定系统得到了进一步改进,融合了 8 档B.I.S.(机身图像稳定器)、7. 5 档 5 轴Dual I.S.2 和先进的Active I.S.技术,实现了令人惊叹的视频图像稳定效果。

松下 LUMIX G9M2主要参数:

整体外观设计

在机身外观设计上,G9M2 是直接使用了S5M2 的机身,因此两者的机身尺寸完全一样,围寸尺为134.3 x 102.3 x 90.1mm,连重量也是一样的单机身657g。这台机身作为全画幅可以算是小型轻量化的机身,但作为一台M43 微单来说,大了。

松下 LUMIX G9M2 机身正面

从正面看,由于画幅的不同,因此在卡口两边的快捷按钮和镜头释放按钮的布局位置上还是略有不同的。G9M2 采用还是LUMIX G系列的常规布局,镜头释放按钮在卡口右侧,卡口左侧则是两个快捷按钮。

松下 LUMIX G9M2 机身背面

背面的布局就完全一样了,就完全是LUMIX S系列的形式了。显示屏也是一样的 3 英寸 184 万像素的侧翻液晶显示屏。

松下 LUMIX G9M2 机身顶部

机身顶部,G9M2 也是与S5M2 完全一样布局。可惜的是,G9M2 作为旗舰级产品,没有了肩屏的加持,从格调上来看,是下降了。

松下 LUMIX G9M2 机身底部

G9M2 机身底部设计有电池仓、外接手柄端子和一个三角架螺孔。

松下 LUMIX G9M2 机身两侧

机身两侧主要是些输出端口以及双SD存储卡槽。

机身设计细节

松下 LUMIX G9M2 传感器

松下G9M2 采用了全新的 2520 万像素Live MOS传感器,实现高分辨率和高速连拍(13+档V-Log/V-Gamut,动态范围增强)并引入了PDAF(相位检测自动对焦),成为首台支持PDAF技术的LUMIX G系列微单。除了新的CMOS外,G9M2 也采用了新的引擎以及新的AI驱动识别技术,实现实时自动对焦识别,现在可以识别汽车、摩托车和动物的眼睛,提高了主题识别的精度。

松下 LUMIX G9M2 电子取景器

电子取景器方面,G9M2 搭载了一个 368 万像素OLED电子取景器。拥有高视野率,取景器的放大倍率为1. 6 倍。同时可在60 fps /120 fps模式下自由切换。

松下 LUMIX G9M2 显示屏

松下G9M2 的显示屏采用静态型触摸控制系统,3. 0 英寸,可自由翻转, 184 万像素的高分辨率,3: 2 的比例,视场约100%。屏幕的翻转方式为侧翻样式,避免了安装在三脚架上使用的不便,以及可以更方便的进行自拍取景。

松下 LUMIX G9M2 接口

接口方面,松下G9M2 提供了遥控接口、外接麦克风接口、外接耳机接口、Type-C USB数据接口和HDMI接口。Type-C USB数据接口兼容USB PD标准,可快速为电池充电,同时也支持外接SSD作为拍摄存储介质使用。

松下 LUMIX G9M2 存储卡插槽

LUMIX G9M2 支持使用双SD存储卡/SDHC存储卡/SDXC(UHS-II)存储卡。用户可以灵活选择转发录制,备份录制或分配录制等方式。

松下 LUMIX G9M2 电池

由于采用了相同的机身,因此G9M2 也用上了与LUMIX S系列相同的DMW-BLK22 锂电池。但续航也与S5M2 一样,仅为 370 张左右。不过开启省电LVF模式后,其续航就会飙升至约 1300 张左右。

对焦

对焦可以说是本次松下G9M2 显著的升级点,它是松下LUMIX G系列微单新款搭载PDAF(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的产品。使用PDAF之后,能使得原有的自动对焦系统演变成更快速、准确的相位混合自动对焦,增加拍摄的可靠性。 

松下 LUMIX G9M2 拥有 779 个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

G9M2 拥有 779 个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和 315 个对比度检测自动对焦点,配合先进的智能主体检测和测光技术,即使在恶劣的光线条件下,也能捕捉到拍摄物的焦点,一旦锁定目标,即使在画面中多个物体移动和更小被摄物的情况下,它也能保持跟踪。

松下 LUMIX G9M2 搭载新一代维纳斯图像处理引擎

同时,G9M2 利用新的CMOS,新的引擎以及新的AI驱动识别技术(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开发),实现实时自动对焦识别,现在可以识别汽车、摩托车和动物的眼睛,提高了主题识别的精度。

动物眼识别演示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1NDg4Nzk2NA==.html

连拍测试

松下G9M2 具备很高的连拍速度,支持 60 帧/秒的AFC拍摄最长约 3 秒的拍摄,拍摄过程中,取景器可以持续显示而不会黑屏。而在电子快门以及AFS模式下,G9M2 最多可以支持到 75 帧/秒的连续拍摄。此外,LUMIX G9M2 的预连拍功能可以拍摄在快门释放前最多1. 5 秒的过去精彩时刻。

60 帧/秒连拍演示

存储方面,松下G9M2 的双卡槽均支持UHS-II规格的SD存储卡,用户在使用上也更自由。配合机身缓存及处理芯片等,G9M2 比较高可连续拍摄 200 张JPEG或 200 张RAW。

视频拍摄

在视频拍摄方面,松下G9M2 比较大可拍摄4:2:0 10bit 5.8K(4:3)全传感器录制以及5.7K(17:9)等了更多适用于社交平台的录制格式。同时通过G9M2,还可以选择在令人难以置信的慢动作视频(C4K/4K 10 bit 120p/100p)中捕捉决定性瞬间。创作视频比以往都更容易和简单。

慢动作视频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1NTYyMTQyMA==.html

G9M2 还支持包含 13 档以上的V-Log/V-Gamut拍摄,提供高动态范围和宽广的色域。V-Log渲染了过渡非常自然的图像,同时保持了图像中的所有色彩信息。用户可以录制应用LUT的照片和视频以获得您想要的颜色等级。

V-Log视频样片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1ODQxODcyOA==.html

松下G9M2 拥有比较高 8 档的B.I.S防抖技术,而在视频拍摄中,G9M2 可以通过Active I.S.技术来纠正抖动,帮助用户获得稳定的画面。

视频防抖演示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A1MjA2ODkyNA==.html

感光度测试

松下G9M2 搭载了全新 2520 万像素Live MOS传感器和维纳斯引擎,原生感光度从ISO100-25600, 可扩展至ISO50–256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截取区域示意图

松下G9M2 感光度测试表

从测试图片可看出,松下G9M2 在ISO  3200 以内都能够保持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保留完整,上升到ISO  6400 时出现人眼可见的噪点并由些许细节丢失,直到ISO  12800 开始噪点增多细节流失严重,涂抹感增大。实际应用中,IS03200 以内是完全可以使用的,而ISO6400 也是可以接受的。

样张欣赏

焦距:364mm ISO:200 光圈:F6.1 快门:1/500s

焦距:400mm ISO:400 光圈:F6.3 快门:1/1000s

焦距:400mm ISO:100 光圈:F8 快门:1/1300s

焦距:400mm ISO:160 光圈:F6.3 快门:1/1000s

焦距:187mm ISO:160 光圈:F4.9 快门:1/1000s

焦距:400mm ISO:800 光圈:F6.3 快门:1/1000s

焦距:264mm ISO:640 光圈:F5.5 快门:1/1000s

焦距:400mm ISO:500 光圈:F6.3 快门:1/800s

焦距:400mm ISO:200 光圈:F6.3 快门:1/1300s

编辑观点

作为松下LUMIX G系列的新旗舰,G9M2 有着足够出色的性能和新增的颇多亮点。首先是PDAF技术终于引入了M43 微单中,也借此寄回,LUMIX G系列也在多年后迎来了全新的CMOS。新的CMOS配合新的引擎为G9M2 所带来的性能升级,有目共睹,非常强劲。让G9M2 在很多领域赶上了微单大部队。新增强的对焦性能和高速连拍性能,再配合上松下M43 那众性能出色且便携的长焦镜头,我以及可以预见到G9M2 将来会在哪个领域发光发热了。

松下 LUMIX G9M2

另外在G9M2 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松下在下一盘大棋,直接借用LUMIX S5M2 的机身就是引子。因为在新机发布的同时,松下还发布了一款通用于LUMIX G9M2、LUMIX S5M2 和S5M2X的电池手柄。那在未来,松下会不会推出相同机身的GH7 和S1HM2 呢?这样,松下将从配件层面上将LUMIX G系列和LUMIX S系列合二为一,这或许会是一步妙招呢!

优点:

2520 万有效像素全画幅CMOS

PDAF(相位检测自动对焦)

新的AI驱动识别技术

60 帧/秒连拍

8 档B.I.S防抖

5.8K /30p 4:2:0 10bit视频

C4K/4K 10 bit 120p/100p慢动作视频

支持V-Log / V-Gamut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