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第三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海尔斩获冠军!

2023-09-25 19:35 · 稿源: 用户投稿

近日,第三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大赛历时5个月,吸引全国范围内近300支队伍参赛,横跨智能制造、治安、交通、金属冶炼、农业、能源、文旅、教育等诸多行业,其中42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较具潜力奖10名、优秀奖若干。

其中,海尔凭借“全屋智慧家居全场景解决方案”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此外,海尔海纳云“基于AI技术的城市三维实景智能建模平台”项目及“警用三维激光现场勘测仪”项目则分别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的革新发展,正在驱动海尔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创新标杆。

人工智能解锁山东发展新优势

当前,山东省人工智能技术从研发到应用走在前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2023年,济南和青岛双双跻身《中国AI创新之城竞争力全景报告》前20强,山东形成了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发展先导区,并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带动人工智能融入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加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机构主办下,第三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召开,致力于提升创新项目与优质资源的准确对接及有效转化,推动优秀科研成果落地,为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科创动力。

以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海尔“全屋智慧家居全场景解决方案”为例,其基于海尔智家大脑,全面感知、实时洞察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智慧服务。

今年,海尔融合AIGC技术,专业研发的智慧家庭领域首 个垂域模型HomeGPT升级大脑能力,实现家庭全场景自然交互,可以听得懂且连续对话,能应对各种复杂的家庭场景交互语境,实现对全屋的随心控制;HomeGPT拥有亿级家庭领域知识图谱,用户可以获取家电、膳食、洗护等各类生活问题的准确答案。可以说,有了HomeGPT,海尔智家大脑更懂用户生活所需,提供更专业、更准确、更主动、更贴心的服务。

例如,在厨房场景中,HomeGPT加持下的智家大脑可以通过准确控制烤箱程序,为用户料理食材;在卧室场景中,可自动调节室内温湿度,提供全周期的睡眠管理方案;在阳台场景中,海尔提供专业洗护晾晒方案,解决用户洗涤真丝、牛仔、纯棉等不同衣物的洗护问题……除此之外,以智家大脑为核心,海尔还构建了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服务圈,为全球10亿+家庭带来智慧生活新体验。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进化日新月异,原本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智慧生活场景,已经在海尔智家大脑的探索中,照进了现实。

人工智能创新城市管理新方式

除了智慧住居,在城市治理方面,海尔旗下海纳云则聚焦城市应急、市政、城市治理等场景,研发200+行业算法,构建行业大模型,搭建出燃气、水务、警务勘测等诸多城市治理场景化平台,并将自主研发的AI算法、激光扫描等技术植入智能硬件,实现国产自主可控。

以其获奖项目“基于AI 技术的城市三维实景智能建模平台”为例,海纳云聚焦多传感器融合、关联耦合分析、三维重建等关键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一种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城市级三维建模系统,将航拍影像、地面拍摄影像与地面激光点云进行融合互补建模,形成直观的三维模型,实现“零代码”拖拽式自定义重建流程编辑,从而快速、集约地对城市场景进行三维可视化重建,对数字孪生发展和数字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警用三维激光现场勘测仪”利用自研数字孪生算法快速进行三维建模,有效、高精度重现现场三维场景,可用于交通事故现场勘测、室内现场勘查等场景,推动警务勘查数字化升级。

截至目前,海纳云其已将AI技术深入赋能于数字应急、市政、智能建造与数字孪生、城市治理等数字城市多个场景,打造“青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 “青岛胶州电梯物联网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德州齐河县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等多个样板,推动城市生活数字化、经济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转型。

从家庭到城市,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加速渗透到各种场景、各行各业,带来更加便捷、安全的新体验,而本次大赛的获奖项目,也将进一步突破行业发展与民众期待。

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新赛道

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一批“链主”企业正在凭借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引领行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转向新赛道。

去年,科技部发文支持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建设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发创新平台,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可能。从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到成就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冠 军,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海尔的探索屡获认可,背后离不开其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与创新突破。

据悉,自1988年成立第 一个企业级技术研究所至今,海尔已经在全球搭建起10+N研发体系和HOPE创新生态平台,布局70多家研究院,超1000个实验室,拥有20多家国家 级科创平台,全面实时响应用户新需求。截至目前,海尔已经斩获1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海外发明专利覆盖30多个国家,发布国际标准制修订100项,实现了产品科技、场景科技的双赛道引领。

2022年初,海尔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进一步聚焦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绿色双碳、专业领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安全隐私与合规五大共性的关键技术方向,实施核心科技攻关,加速突破行业核心技术难题。

工信部提出,要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线,围绕加强政策引导、夯实产业底座、拓展应用场景、完善生态体系、深化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加快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

当前,人工智能与民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为未来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而作为山东省重点发展的领域,在海尔等企业的带头探索下,全新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正在齐鲁大地崛起,助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突破发展新征程中把握新机遇、取得新成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第六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精彩收官

    雨后风凉暑气收,庭梧叶叶报初秋。2023年9月16日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承办的2023第六届百度智能云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成功举办。作为高科技智库和早期硬科技创投服务平台,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深度聚焦医疗科技、高端制造、智能服务、新能源汽车及芯片等赛道,现已形成“科学家智库项目孵化加速产业研究市场活动”的多维立体服务架构。

  • 第八“创客中国”大数据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9月23日,第八届“创客中国”大数据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重庆市巴南区中国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董晓鲁、巴南区政府副区长杨亚平等领导,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市招商投资局、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大赛评委、参赛高校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并以赛事为牵引,为参赛项目的创新创业发展蓄力造势,发挥“创客中国”赛事品牌溢出效应。

  • 先进的人工智能工具正在崛起,但「安全」并不是监管人工智能的最佳标准

    微软于上周发布了其BingImageCreator的新版本,这是一个由OpenAI的新模型DALL-E3提供支持的AI图像生成工具。它旨在提供比之前的图像生成AI模型更强大的功能,包括比以前更丰富地理解复杂用户请求的能力。倘若幸运的话,也许它还能提升我们讨论的基调。

  • 第三届业数字孪生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9月2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的“第三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启动仪式”在芜湖成功举行。安徽省经信厅、芜湖经信局、中国信通院相关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制造企业代表和服务商代表参与会议。安徽省经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刘三新、芜湖市经信局二级调研员陈传宏、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副所长田洪川出席并致辞。芜�

  • “创客北京”大赛360专项赛决赛在即 见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盛宴

    由“创客北京”大赛组委会联合360安全云举办的360•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赛决赛即将于9月25日正式启动,经过层层筛选的24支优秀队伍将亮相,备受行业期待。特等奖团队会获得价值50万数字化专项扶持资源及现金奖励。360安全云将始终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持续助力中小微数字化“共同富裕”。

  • 韩国KT将在首尔建设人工智能医疗研发创新

    韩国无线运营商KT公司计划在首尔的东大门地区建设一座人工智能医疗研发创新区。该计划的目标是在医疗领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医学研究和发展的进程。随着医学数据的积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这一创新区有望成为医疗领域的重要推动力量。

  • NASA将运用人工智能搜寻外星生命和UFO存在

    NASA已经揭示了他们在寻找外星生命和UFO存在方面的最新“武器”这个武器就是人工智能。根据NASA的研究,要找到科学上可证实的外星生命和UFO存在,人工智能将是关键。人工智能的使用仍然备受争议,需要制定合适的监管措施以确保其安全和道德使用。

  • 研究称:欧洲68%的人呼吁政府对人工智能进行限制

    根据西班牙IE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大多数欧洲人呼吁政府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减轻该技术对就业安全的影响。这项研究显示,在对3,000名欧洲人的样本调查中,有超过68%的人希望他们的政府出台规定,以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自动化水平上升所带来的影响。欧洲的年长公民对于确定AI生成和真实内容的能力表示更多怀疑,有52%的人表示他们无法自信辨别。

  • 波兰一公司聘请全球首个人工智能CEO

    今年8月,波兰饮品公司Dictador任命了一名名为Mika的AI动力机器人作为其实验性首席执行官。Mika是HansonRobotics开发的SophiaAI机器人的升级版本。她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类似她这样的机器人CEO会越来越多。

  • 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委员会成立 由阿里云华为等发起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北京智源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云、华为、金山办公等单位发起,组织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单位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协作、成果转化和行业自律,并在模型安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安全治理能力,以行业协同方式探索人工智能安全新型综合治理新模式,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基础性支撑。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共58家,包含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