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不设限、有信念,快手衣阳不断突围的人生

2023-09-01 17:1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衣阳的直播间里有台大尺寸的电子屏幕,拍摄短视频时它就充当了他的背景板,上面用粗体大字标注着他的快手昵称和当日的直播时间。 2023 年 8 月 28 日,就在这个直播间,他开始了他的本地生活专场。直播后台显示的GMV一直在跳动上涨,最终停止到了 136 万。“很久没播过这么多了。”两个半小时的高强度直播后,他直接躺进了沙发里。

  衣阳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材生,或许也正因如此,他习惯于审视自己所在行业的变迁,执着于发掘自身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在不断地“跨界”转行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快手主播,一名新闻热点事件的解读者、一名想为更多人提供更多便利的团购达人。

  一个不安分的人

  在得知旅游专场销售额达到了上百万的那一刻,衣阳并没有很激动。因为对于这样的成绩,他早有预料。

  这并不是他第 一次尝试带快手本地生活的旅游货盘,在此前的旅游专场直播中,他将新疆游卖到了 60 多万,将云南游卖到了 80 多万,而如今获得这样的成绩,只是水到渠成罢了。

  衣阳还记得快手本地生活团队首 次找到他的场景,“当时他们跟我说,我是第 一个参与这个业务的主持人,我说‘那好啊,既然是第 一个,那我愿意尝试下’”。

  但其实,他还留了半句话没有说。作为一个投身新闻行业多年的媒体人,衣阳此前整日和国际、国内局势,经济环境变化等内容打交道,对于本地生活这一类目,他也有着自己更深入的思考。

  在他看来,线上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地满足了人们更多元的消费需求,拉动社会经济复苏,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线下经济发展的状况,而本地生活也许就是以线上拉动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个切口,“因此,我也愿意加入其中,尽我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做着大众印象中“一板一眼”的工作,却从不为自己设限。这个性格,从他过往十几年的人生履历中,被十分明显地体现。

   2009 年,在外企工作了三年的衣阳决定去考个研。原因无二,不过是认为他所从事的工作并不能带给他想要的成就感,“这份工作换了谁做都是一样的,我并不是不可替代的,就决定去进一步充实自己”。

  得益于本科英语专业优势,他顺利考上了澳门科技大学并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为了积累社会经验,又在读研期间参与珠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大赛,夺得全国亚军,他也因此进入珠海电视台,半工半读。

   2012 年毕业前夕,他回到老家吉林长春,打算找份工作安定下来,却在面试过程中接到了当地电视台主持人大赛的参赛邀请。“当时想着自己对于这类的比赛也有点经验,就去参加了”,没想到一举夺得了全国冠 军,并顺利签约吉林广播电视台,正式进入了新闻传播一行,这一做就是 10 年。

  希望看到更多的阳光

  时间来到 2021 年,衣阳感受到自己所在的行业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短视频、直播逐渐成长为新兴的信息传播场域,一些媒体的新闻发布后,便会有无数的自媒体账号在各个平台对其进行传播、解读,短视频、直播凭借即时拍摄、即时分享、内容承载力强、参与度高等特点,成为大众在短时间内了解当下热点,提取所需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每一个重大事件、社会热点也借此极大拓展了传播范围和触达边界。

  衣阳猛然发觉,“其实大家对于知识和信息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但站在公众的角度上来看,他们不仅需要了解当下发生的新闻,还需要有人以更平实的语言为他们分析,一件事情发生的背景、后续的结果,以及它和大家生活之间的关联”。

  于是在 38 岁这年,他“一发不可收拾”的在快手开始了自媒体方面的探索。成为快手达人的三年间,衣阳为粉丝们解读了数不清的国际形势、社会热点,他形容这份工作为他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很难描述它的成因,它更多是源于不断增长的关注量、粉丝在评论区的支持、大家对于我所传递信息的理解,这样长此以往积累起来的。”

  但如果非要将这份感觉落实到具体某件事上,衣阳提到了疫情期间的一场“全球华人华侨连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在外华人华侨的生活情况以及遭遇的问题,他组织了这场活动。“当时网络上存在一些不好的舆论,有一些较为偏激网友会质疑为什么在特殊时期还要留在国外,但其实他们有些人是为了学习、有些是生活所迫,还有些是因为公派,很多看过这场直播的人也对于出国、对于国外的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有位老铁在评论区留言说,衣阳的内容教会了他以更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每件事情,真正做到了“认知纠偏”这件事。

  衣阳很喜欢这个形容,在他看来,网络舆论的产生,很大一部分都源于人们掌握信息、理解的不对称,而他最 大的价值就在于“接地气”,他可以作为信息的辅助和补充,将这些“大”新闻变成更贴近生活的“小”内容,进一步“延伸”它的影响范围。

  除此之外,他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选题,“之前我还做过寻亲内容,帮助一些人找到了自己的家人”,但无论是新闻解读还是寻亲,都是纯公益性的策划,衣阳并没有从中获得任何盈利。当谈到这么做的原因时,衣阳片刻沉思后说道:“我只是希望看到更多的‘阳光’”。

  一切结果有时间来验证

  但粉丝们考虑事情的出发点往往更为“实在”。

  在寻亲节目后,陆陆续续有不少粉丝开始找衣阳“谈话”,中心思想是:公益可以做,但也得好好生活,如果因为公益为生活造成了太大的负担反而很难让人坚持下去。“说得有理”,于是,“直播带货”这件事就这样被衣阳提上了日程。

  他还记得做出决定的那一刻,他告诉自己“就算是带货,我也得做个‘有贡献’的带货主播”。

  在他看来,做好带货主播,说简单也简单,无非是要做到两点:一是坚持卖好货,二是为消费者提供妥善的服务,但是说难也难,毕竟它涉及到选品、建联、售后履约等诸多环节。

  他开始接触爱仕达、七匹狼等国产TOP级品牌,为此不惜利用自己此前积累下的人脉资源,除了信赖“品质有保障”的大品牌,衣阳还常常会根据粉丝需求“反向选品”。例如这次,他的很多粉丝都想出去玩,正巧快手本地生活推出高粉达人直播专项「团有引力计划」,邀请了 20 多名万粉以上的主播参与,不仅能享受更优质有保障的独 家官方直播货盘,还有机会获得流量扶持和现金激励,衣阳也受到了邀请,成为团有引力推荐官中的一员,他根据粉丝们的出行需求专门挑选了三亚五天四晚单人游,门市价 4300 元的豪华套餐在直播间的团购价仅有 1600 元,最终这项服务也被四百多人下单购买。

  还有一次,有粉丝在直播间抱怨“想买黄金,但又不知道哪家靠谱”,衣阳就“有求必应”去联系货源,“实体店的黄金一克将近 600 元,但我为了给大家更优惠的价格,免掉了所有的工艺,直接按克重去销售, 1 万多块钱的手镯,没想到竟然有上百个人下单,后续还不断有人要求再补货”。

  许是因为衣阳实打实地践行着而在售后方面,衣阳更是做到了宁可自掏腰包,也不让粉丝承担一点损失,每个月他都会在售后客服那里压上 5000 元钱,“粉丝如果有品牌商家那边没法解决问题,客服就会直接动用这笔钱帮他们解决”。

  他的承诺,也许是有了此前的积淀,让衣阳与粉丝之间建立了足够坚实的信任感,开启新尝试的他很快便接连迎来了一座座“里程碑”。在衣阳的直播间里,无论是客单价几十块的小零食、几百块的体检套餐,还是上千块的旅游项目,几乎每场都能交出不错的成绩单。

  衣阳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的收入因快手的工作得到了提升,但相较而言他更欣喜于通过他的力量,让品牌和消费者们形成了连接,帮助更多人选到了靠谱的好货或本地服务。

  他用“像家人一样”来形容和粉丝之间的关系。做快手三年,每个新年的假期期间,他都会在直播间陪粉丝们聊天、唱歌、做游戏,甚至会自己购置奖品,邮寄到赢得游戏的粉丝家中,“有些粉丝甚至说,见我的次数比见他们孩子的次数还多,特别是那些孩子没回家过年的‘留守父母’,我希望能通过我的陪伴,让他们开心的迎来新一年”。

  他将粉丝当做了“宇宙的中心”,这也意味着他永远不会止步于某个领域、某类产品,他只怕涉猎的产品范围还不够广,“我想要尽量去满足大家所有生活上的需求”。

  尽管合作品牌、做本地生活的佣金相较于带货其他电商产品而言并不高,但衣阳说他仍旧会坚持做下去,“这个话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做这些事本来也不是为了赚多少钱,更多是想做点贡献,我的账号有了些影响力,粉丝们也有消费的需求,这项事业也是个能拉动经济的好事,那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那些可能出现的质疑声,衣阳也并不那么在意,“传播信息需要时间、认知纠偏需要时间,最后的结果如何,时间也会一次次帮我验证的”。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