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破解人才缺口难题,北上广等地密集“落子”共下数字人才培养“一盘棋”

2023-08-02 11:1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北京市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着力培养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包括数字技术领军人才、数字技术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其中每年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精于实操应用、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 1 万人,不断推动专业技术人员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

据了解,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叠加发展,大量数字化、智能化岗位相继涌现,数字人才、特别是高档别数字人才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人瑞人才联合德勤中国发布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数字人才缺口约在 2500 万至 3000 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

“数字人才结构性失衡已成为阻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表示:“一方面是供需差距巨大,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 万至3000 万左右,而市场供给能力不到 1000 万,而且人才紧缺问题会持续3- 5 年。另一方面,现有数字人才的能力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人的能力要求存在差距,数字化转型对人才的素质模型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从以前看重垂直领域的知识技能,转为要求人才既具备硬性的数字化专业技能,还要有很好的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面对数字人才紧缺局面,建立数字人才全链条生态体系,多措并举提高数字人才存量,提升数字人才质量,培养更多的“高精尖新”数字人才,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和企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除北京市以外的其他省市也在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数字人才培养”组合拳:

7 月 13 日,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市域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这是上海成立的 14 个市域产教联合体之一,该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培养全生命周期数字人才等。

7 月 17 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政数学院)第二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并同时举办了首批广东数字化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颁牌仪式。

……

除了各省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打出“数字人才培养”组合拳,众多行业企业也在积极行动,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人瑞人才创新推出的“数字人才实训基地”为例,其定位为:通过“项目实践教学”为行业 / 企业“订制化培养紧缺性数字人才”;整合院校、社会教学及培训资源,提升人才素质与运用能力水平;从源头扩充、保障和培养“基础人才”总量;争取政府政策资源,扩大人才吸引力并降低实训及企业引才成本。

该模式充分考量企业、院校、政府、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和个人在“数字人才实训基地”有效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优势能力组合所能创造的“聚合效应”,能更加有效,且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地解决人才培育难、培训慢等问题,并充分释放企业端的成本与精力,是任何一方都难以独立撬动的“共建、共融、共享”新模式。

关于人瑞人才

人瑞人才是中国领先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为多个行业领先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主要从事提供通用服务外包、数字技术与云服务、数字化运营与客服、专业招聘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人瑞人才以数字化及创新科技革新传统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其一体化生态系统让本集团能以效果为导向服务全国各地客户,可更快速有效及大规模地解决现时中国用工难题。人瑞人才目前在全国开设超过超过 70 个分子公司,业务覆盖逾 300 个城市。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