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数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谭李:“应用驱动,体系规划” 是企业数据价值化的路径

2023-07-25 10:4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7 月 13 日,“ 2023 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暨京东云峰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以 “跨越·产业智能”为主题,数势科技应邀出席会议发表演讲,并设立互动展示区,与来自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领军人物以及跨行业的意见领 袖欢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

在零售分论坛,数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谭李先生发表《智能时代,零售企业的数据价值化之路》主旨演讲,基于智能时代下的业务发展逻辑,结合数势科技成功的数字化落地实践,阐明“应用驱动,体系规划”是企业数据价值化的特出路径。

以下内容根据谭李现场演讲内容整理,如需了解更多请点击“阅读原文”联系我们。

优质的数据资产是智能时代企业重要的资产,应用驱动+体系规划是企业数据价值化的特出路径

商品和渠道是过去零售消费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但随着云计算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零售企业开始进入智能时代,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企业可触达消费者的新兴渠道越来越多,传统的商品与单一渠道逐渐衰落。在此背景下,数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谭李认为,智能时代,持续活跃的用户是企业最根本的资产,而产供销全链条的高质量数据是为用户资产保驾护航的重要基础,企业将通过训练模型或优化业务决策,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成为品牌资产优势。

因此,管好用好数据资产,是智能时代零售消费企业CIO的核心使命。

具体应当如何实现?近几年行业内兴起了数字化的浪潮,大量企业家和CIO投身其中。然而企业数字化的成功落地远不是技术那么简单,需要企业战略拉通、目标对齐、组织配套和长期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力作为支撑。数势科技也与众多行业头部企业成功完成了一些大体量、高复杂度的数字化建设项目,并且获得显著效果。但此种“高举高打”的数字化建设路径对于大部分肩部及以下企业而言,时间、金钱与组织变动成本都过于高昂,多数企业望而却步。因此,数势科技认为,对于大多数零售消费企业来说,应用驱动,体系规划是企业数据价值化的特出路径。

首先,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更符合大多数企业的实际组织能力和投入能力。因为它的出发点就是业务而非技术,有明确的业务场景和业务使用方,能够让业务方在这个过程中转化成为数字化系统的发起者和共建者,提升整个数字化建设工具/平台的使用率和可落地性。

第二,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技术团队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平台能力建设,提高投入产出比。首先让数字化操盘人通过体系性规划构建未来三五年的数字化图纸,并梳理好各个系统和平台的边界。之后,企业通过各个场景落地的方式逐步建设完成数字化平台能力,避免在数字化建设之初便投入过多,而最终实际增益与庞大投入相比严重失衡等问题。

数势科技指标平台及其配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帮助企业推进数据价值化赋能的好选择

谭李认为,指标是一颗颗带有业务逻辑的数据资产,而指标平台是一个架构在大数据平台与数据应用之间的一层工具套件,可以帮助企业既快速实现场景化应用能力建设,同时兼顾平台化的数据资产沉淀,是支撑企业实现数据价值化MVP跑通的利器。企业通过指标平台注册和开发过的一颗颗指标,可以轻松应用到各种数据应用的场景,例如支撑北极星指标体系监测、实现每一个商品的利润表现分析,以及实现对每一个用户的全生命周期价值的分析和监测等。

众所周知,企业的北极星指标体系能够指引公司的基本战略和日常执行,是构建指标体系的好方法。在此场景下,数势科技的指标平台产品为企业提供一整套将北极星指标拆解关联至各层级的能力,以及可以和企业来共创落地智能化的归因预警功能,帮助企业落地北极星指标,融合企业战略管理和经营分析,为全局指标体系奠定基础。

在北极星指标体系落地后,企业可推进领域指标体系建设,选择业务增效明显、配合度高、数据闭环可行的场景,例如单品分析和用户全生命周期分析等场景,加速数字化能力的升级。

谭李在演讲现场重点分享了数势科技帮助某头部零售商客户实现单品盈利分析的场景。该企业凭借数势指标平台,完成商品 360 分析项目,清楚了解到企业几万支SKU盈亏情况,成功帮助大卖场业态优化了商品结构,实现降本增效,在大行业普遍萎缩下跌的情况下,实现双位数增长。

数势指标平台正是诞生于数势科技对大量企业数字化进程的陪跑和总结,旨在帮助企业以更加灵敏有效的方式来推进数字化升级,让企业内部最有价值的数据资产轻松实现口径统一、有效管理、开放调用和应用赋能。它基于先进的大数据架构,查询性能强大,轻量化易集成,可以轻松兼容市面上主流的大数据平台和分析引擎,并往上对接各大BI报表系统和应用终端。

谭李在演讲中总结,对于大多数零售消费企业,如果希望按照应用驱动+前瞻性体系规划的方式来推进数据价值化赋能,那么数势指标平台及其配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是不可错过的好选择。

数势科技与京东科技推出联合解决方案,帮助零售企业实现全场景深度客户洞察与营销

实现数据价值化,除了通过指标平台来撬动,从营销端着手也早已成为行业的共识。因此数势科技基于京东云优加DaaS 3.0,联合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满足品牌在全域数智化营销场景诉求下的用户经营和精细化营销。

数势科技基于京东云优加DaaS的行业级服务开放底座,通过基础应用、分析洞察应用、智能营销应用、内容应用、互动营销应用等多应用矩阵建设,前端对接京东域内、域外、品牌私域等多营销触点,实现用户的全域营销。

目前,此联合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正在帮助更多品牌“找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和场景下”、“有效率”、“通过高转化的触达方式”、“进行合适的营销策略触达”,去实现全场景下的深度客户洞察闭环营销。

例如,数势科技联合京东云优加DaaS 3. 0 的解决方案在今年 618 期间已上线服务行业某Top客户,帮助其搭建了一整套的会员精细化运营策略体系,实现实时、多波次的准确营销能力搭建,针对触达人群GMV,实现同比增长50%+。另外,通过此联合方案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营策略,企业在大促期间将运营人力从繁琐的活动策略设置中解放出来,降低60%+的精细化运营人效,实现了营销转化率、用户体验和CLV的全面提升。

未来,围绕开放的理念,此联合解决方案也将接入更多的开放服务能力,通过京东云优加DaaS数智引擎建设出多行业垂直场景的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帮助品牌实现数字化业务增长。

中小体量的消费品牌,可采用轻量级SaaS平台一站式解决云数仓和经营分析需求

对于海量中腰部品牌或者代运营企业而言,公司体量较小、收入较低,没有足够的团队和成本构建大数据平台,如何快速满足数仓和经营分析需求?谭李在演讲中表明,数势科技打造了一款足够轻量的SaaS产品——电商经营分析产品(数势经营罗盘),目前已上线京东云,能够一站式解决企业全渠道经营数据接入和经营分析的需求,开箱即用,万元成本。

数据接入后,数势科技会基于行业理想实践做好行业化的建模,实现指标统一。在此基础上,数据可以快捷呈现到产品的数据报表,也可以API形式对接开放到企业的其他应用。另外,此产品还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智能分析能力,能够有效快速完成几十上百张的报表分析工作。此产品适配PC端和移动端的可视化界面使用,有效赋能消费品牌数据经营分析。以某消费品客户为例,数据分析的工作从过去由人工手动地从 10 个店铺去导出数据去做,升级为自动分析,日常要看的关键指标也从手工能支持的几个变成了近 200 个指标的全局监控,而且数据可以实时汇总展现,不再需要漫长等待。

数势科技拥有全套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零售消费企业实现数字化经营

数势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数据智能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商,基于丰富的零售消费领域业务Know-how及技术Know-how,聚焦数字化经营分析、数字化用户营销和数字化商品管理等多个场景应用,推出通过包括上述指标平台、智能营销产品和电商经营分析产品在内的一整套产品,联合京东生态一起为零售商和品牌客户提供有效可落地的数字化能力,帮助零售消费企业实现数字化经营。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