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套细胞淋巴瘤最新资讯  > 正文

医渡科技助力《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发布,MCL科研成果转化再提速

2023-03-30 17: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日前,第九届苏州淋巴瘤会议在苏州召开。会上,由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和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血液科共同组织编写,医渡科技旗下医渡云提供技术支持的《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正式发布。该数据集为后续研究者开展套细胞淋巴瘤(MCL)真实世界研究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发布会由该数据集主编之一、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血液科淋巴瘤病区负责人黄海雯教授主持,哈尔滨血液病治疗疾病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维莅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治疗疾病分会副会长冯继锋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和纽约长老会医院阮嘉教授等多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并致辞,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促进多中心协作,产出更多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的发布将为套细胞淋巴瘤临床研究提质增效。

套细胞淋巴瘤的诊断和治疗的情况不容乐观,目前技术暂未掌握套细胞淋巴瘤的发病及复发规律,亟待通过临床研究掌握套淋的发病规律、治疗效果以及预后转归。专家们也一直致力于从现有临床医疗数据中探索基于“真实世界”的诊疗经验,从而为治疗策略提供有效依据。

然而,医疗数据散落在医疗机构内部的各个信息系统中,数据可及性和质量堪忧,且不同医疗机构使用多个医疗信息系统,难以实现真正有效的数据共享和复用,数据结构和标准也尚待统一。

为此,依托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联合医渡科技旗下医渡云共同构建血液病NCRC大数据平台,并以平台为基础,与多家医院专家共同基于相关术语规范、套细胞淋巴瘤疾病相关指南文献及专家共识,建立了《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

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血液科陈佳教授对血液病NCRC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该数据集的制定过程进行了专题介绍和详细解读。

陈佳教授介绍《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

据介绍,数据集的制定参考了电子病历国家标准、信息化行业标准,以及最 新套细胞淋巴瘤领域诊疗指南,涵盖患者人口学信息、诊疗概览、诊断、MICM检查、治疗及疗效评估、不良事件等 14 个标准模块, 560 个数据元,形成了基于专家共识的套细胞淋巴瘤的标准术语体系、临床指标及数据结构,让来自多家医疗机构的病历信息能够有效整合,为后续开展真实世界多中心研究奠定基础。

“ 此次数据集的发布是继淋巴瘤领域多个数据集发布后的又一次创新。”哈尔滨血液病治疗疾病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认为,这些创新有助于延长淋巴瘤患者的生存时间,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临床疗效。

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表示,对数据结构和标准的统一,将让临床研究数据采集等环节更加便捷,也为后续开展多项真实世界多中心研究奠定了数据基础,再通过利用真实世界数据反哺和促进学科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国套细胞淋巴瘤疾病诊疗规范。

医渡科技旗下医渡云在助力医疗机构和专家开展临床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人工智能加速医学研究进程,助力医疗机构科研综合实力的提升。截至目前,医渡云已有200+项目落地应用,产出高质量论文超 200 篇,总影响因子1100+。

《套细胞淋巴瘤标准数据集》的发布为套细胞淋巴瘤的规范诊疗和真实世界研究开展奠定数据基础,医渡科技旗下医渡云将持续与苏州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