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SpaceX在31小时内的第三次猎鹰9号发射因"微小的氦气泄漏"而被中止

2022-10-08 07:10 · 稿源: cnbeta

SpaceX公司原本计划在超过31小时内实现三次猎鹰9号发射,在箭载计算机检测到埃隆·马斯克所说的"微小的氦气泄漏"后,火箭在升空前几秒钟被取消。按照马斯克的说法,SpaceX"不希望让客户的卫星承担任何风险",因此该公司已经停止了10月6日的发射尝试,以检查火箭,分析从今晚的尝试中收集的数据,并确保一切正常。

如果没有意外,SpaceX将尝试在下一个最早的机会发射Intelsat的Galaxy-33和Galaxy-34地球静止通信卫星,这个窗口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0月7日星期五晚上7:06(UTC时间23:06)开启,时间长达69分钟。

这次发射中止结束了SpaceX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射三枚猎鹰火箭的机会,但该公司仍然能够以10月5日在7小时内进行两次猎鹰9号发射的方式达成一个不同的(内部)纪录。由于其对越来越高的发射节奏的不懈追求,SpaceX可能会有很多机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打破其在约36小时内发射三次的记录。

Intelsat的Galaxy-33/Galaxy-34(G33/G34)任务将是SpaceX在31小时20分钟内进行的第三次猎鹰9号发射,此前在美国东部时间10月5日12:00成功发射了Crew-5(搭载4名宇航员),在美国东部时间7:10成功发射了Starlink 4-29(部署52颗Starlink卫星)。非SpaceX运载工具的帽子戏法记录在这以前由苏联R-7火箭家族保持,该火箭在1978年3月的40小时内完成了三次发射。

SpaceX在2022年6月打破了这一纪录,当时它发射了Starlink 4-19、SARah-1和Globalstar FM15,相隔36小时多一点。它现在将不得不等待另一个机会来打破自己的记录,尽管可能不会太长,因为该公司继续以2022年的60次发射和2023年的"多达"100次发射为目标。

图片.png

据SpaceX的一名发射控制员说,当时火箭的飞行计算机"识别出高于预期的低温氦气衰减"。SpaceX的猎鹰火箭燃烧低温液氧和冷冻火箭级煤油(RP-1)的组合,但它们携带的复合外包压力容器(COPVs)充满了高压氦气,以保持其推进剂罐在排空时的压力。如果SpaceX更大的星际飞船火箭有一些相似之处,该公司也可能在猎鹰9号内使用"氦气注入"[PDF]系统,以保持其低温氧气和冷冻煤油尽可能保持低温。马斯克后来将中止的原因简化为"微小的氦气泄漏",但没有说明泄漏的位置(火箭内部或外部)。

在此之前的两个小时,SpaceX前一天发射的"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ISS)成功对接,将其由四名专业宇航员组成的"有效载荷"送到轨道前哨。其中一名乘客是俄罗斯宇航员安娜·基金娜,标志着近20年来美国航天器首次将俄罗斯人送入国际空间站。

图片.png

Crew-5是第七次成功运送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载人龙飞船,也是SpaceX自2020年5月以来的第八次乘员发射。载人太空舱C210在29个小时的追赶后尝试并完成对接。大约一周后,由四名宇航员组成的另一组人员将登上不同的"龙"飞船并返回地球,并结束SpaceX和NASA的"Crew-4"号任务。

SpaceX计划在2023年3月或4月为NASA再发射至少一批宇航员,这意味着该公司单枪匹马保障NASA进入国际空间站近三年之久。在商业乘员计划开始时,以及在其发展的大部分时间里,NASA打算让合作伙伴SpaceX和波音公司交替进行,但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飞船已经落后于计划数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