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SiFive RISC-V处理器将为NASA未来太空任务提供动力

2022-09-09 23:08 · 稿源: cnbeta

NASA不久将对其航天计算机中采用的系统进行重大升级,采用在开源许可下开发和提供的RISC-V架构。NASA选择SiFive提供CPU内核,这是一个恰当的选择,因为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的公司成立于7年前,致力于开发基于RISC-V的硬件(其中"V"表示这是第五代RISC指令集)并将兼容的处理器推向市场。

SiFive是一家无晶圆厂的芯片公司,因此芯片的实际生产将由Microchip Technology公司负责,该公司位于亚利桑那州的Chandler,专门生产微控制器、EEPROM芯片和其他IC产品。NASA向这两家公司授予了5000万美元的合同,预计在3年的时间内最终交付新的X280 CPU。

X280将成为高性能航天计算(HPSC)项目的计算基础,该项目是NASA设计和开发新的航天技术的举措,能够提供至少100倍于目前系统的计算能力,而使用的功耗相同。X280将取代RAD750处理器,这是一个老化的基于PowerPC的CPU,由BAE系统公司制造,自2005年以来被用于美国NASA的一些任务。火星探测器和最近发射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都采用了RAD750 CPU。

目前正在为HPSC系统开发的X280 CPU将利用8个SiFive Intelligence RISC-V矢量核心和4个额外的核心,这将让NASA计算能力跳跃。据SiFive称,性能的大幅提升将有助于为自主漫游车、视觉处理、太空飞行、制导系统、通信和其他太空探索任务要素带来新的可能性。

X280的另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将是它对辐射的耐受性。HPSC将被专门设计用于在恶劣和敌对的空间环境中生存,在没有可能来自地球的援助下控制许多空间活动,并确保其运行能力,为大多数关键操作提供可靠的结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