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iPhone最新资讯  > 正文

专访苹果副总裁Craig,什么样才是专属于iPhone的锁屏设计?

2022-06-16 09: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阎烁)

手机的锁屏界面,是你每次拿起手机,必然都会看到的界面,如果把锁屏单独当作一个app来看待,如今每个人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就是它。

而当我们的智能设备长得越来越相似,当下的主流app越来越趋于统一,甚至每天被大数据推送的消息都与别人相同的时候,更多人会耗费精力来“精装修”自己的手机。

找一些独特的小组件,编排一些只有自己能懂的app排列规则,给自己的锁屏挑一张足够赏心悦目的壁纸,以达到让这台设备看起来真正属于“我”。

厂商似乎也发现了,即便如今手机的功能属性更强,但用户依旧需要在这个随身携带的产品上展示个性,所以从国内的各种OS,到原生安卓再到今年Apple WWDC上公布的iOS16,都将足够个性化的锁屏,作为系统更新的重头戏来讲。

凤凰网科技有幸在WWDC期间采访到了Apple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和人机界面设计副总裁 Alan Dye,他们都是主导、决定iOS以何种形态呈现给用户的关键人物。我们也非常好奇,他们是如何让一个锁屏界面,看起来足够个性,又足够Apple的。

让它仅属于iPhone

从iPhone诞生开始,那个经典的滑动解锁就足够令人印象深刻,在当时的大尺寸屏幕、电容触控以及拟物化设计的支持下,给到了用户可以跟iPhone锁屏互动一下的机会,也让这个设计、交互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让你觉得它属于iPhone。

全新的iOS16上,Apple在保持设计水准基础上,又最大限度的给到了用户自定义空间,从时间显示风格,到丰富的锁屏小组件,再加上拥有景深效果的锁屏壁纸,可以让每一台iPhone的锁屏都足够个性,又足够好看。

现在你选择一张壁纸,iPhone会调用本地的机器学习能力,分析照片中的主体、光线、构图,然后自动给出一个美观的排版。如果你的照片足够合适,iPhone还会计算出景深信息,让主体和时间有一个层叠的关系,不管是用iPhone拍摄的人像照片、普通风景,还是其他相机拍摄的照片,都可以计算出这种效果,用户也可以在锁屏设置界面进一步编辑景深,换个颜色、换个风格,但主体内容iPhone都会帮你保留。

但这项功能的加入,无疑也需要iPhone在算力和算法层面跟上来。Craig表示:“我们针对每一项希望带给用户的功能,都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很多配合的能力都给到位了,才有办法去把它给实现出来。首先技术必须要成熟,然后是它的设计必须要到位,再来是这些功能的体验都已经能够去把它做到完善,最后就是感觉时机点终于成熟了,才会把它推出出来。”

这是一个非常Apple的做事方式,技术必须成熟、稳定才能落地,即便它只是一个锁定屏幕。对此Alan表示到:“我们在推出锁定屏幕的同时,依然要确保它是一个特别专属于iPhone的体验,所以我们一方面利用了技术,整合了一些能力,把锁屏壁纸去做更好的呈现;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 ,Apple在壁纸上所实现的这一景深效果,整个锁屏的堆叠观感,是其他人目前没有办法做到的。”

当然如今市面上也不乏好的锁屏设计,安卓阵营也涌现出不少美感十足的锁屏,但Apple认为他们之间的根本不同在于更重视情感的表达。Craig表示:“我们认为摄影是一门表达人类情感的艺术,希望用户通过这些照片,把情感表达出来,而新的锁屏可以通过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来做呈现。”

而这个Apple的独特视角和方式,正是需要如今iPhone的硬件、软件能力相结合才能提供的。就像最初电容屏、拟物设计都到位了,经典的滑动解锁才得以诞生。在iOS历史上,今年是最大的一次锁屏改变,让iPhone的锁屏再次仅属于了iPhone,而不光是设计风格层面就可以复制的体验。

让它再属于用户

而除了设计风格层面,引入锁屏小组件、新的实时活动通知,都让锁屏的功能性变得更强。估计Apple也没想到,短短几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就从打破鸿沟自由获取世界信息,到逐渐被大数据捆绑了。当年锁屏的推送是为了更高效的获取信息,而如今用户的有效信息要在一堆无效推送中筛选,锁屏就此沦为app的通知中心。

这次iOS16的一个改变就是,把通知下移,给了新的显示方式,而这块锁屏的绝大部分,还是仍属于你,属于你的情感表达。Craig表示:“我们有特别多的设计方向或者是设计方式,希望能够让用户可以聚焦,不要经常被分心,所以我们把特别多的功能,直接摆到了锁定屏幕上面,用户就可以在锁定屏幕上直接去使用到,或者看到一些信息。”

而iOS16上的小组件和实时活动通知,就是Apple用来平衡你个人锁屏空间不被打扰和获取信息的一个方式。Alan也直言:“在锁屏上面,大多数新的小组件,灵感来源都是 Apple Watch。”这些在Apple Watch上已经提供多年的功能,可以帮助Apple去为iPhone用户,也实现快速获取信息的目标,让信息呈现更加一目了然。

在WWDC的发布会上,Apple也表示,这些小组件、实时活动通知的接口,都将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去共创,提供更符合用户日常使用习惯的组合。不过,你也不必担心开发者再次利用这些接口,把好不容易不受打扰的主屏,再次变为app的通知中心。首先哪个小组件、通知可以显示在锁屏,是完全受你控制,其次Apple对于开发者的约束机制也在起着作用。

Craig表示:“我们希望开发者可以有能力,去利用到这些方方面面的机会,但是有一个大前提,它不能够是误导用户的信息,或者有滥用的行为,而开发者的这一规范,Apple则是通过App Store本身的审核机制,来进行一个特别好的管理。”

而整个App Store的开发者生态,也同样是Apple非常独有的一个体验,现在它也来到了这块锁定屏幕背后,支持用户更加聚焦,把已经被垃圾推送填满的锁屏,重新还给用户。这与设计层面带来的壁纸能力异曲同工,一个看似简单的功能,背后已经由Apple完整的布局做好支撑。

锁屏背后

现在看来,在iOS16上针对锁屏的改变,让人兴奋的其实不光是全新的设计,而是组成新锁屏的每一个功能背后,都是Apple一整套能力的调动,甚至像App Store生态这种看似毫无关联的部分,都成为了重要的一环。

总有人会问Apple的生态能力究竟体现在哪里?通过这次的锁屏可以看出,它可能已经融入在用户接触的每一个功能里。一直秉承技术成熟再落地的Apple,也不是一点准备不做直接秀出一个大动作,而是早已一点一滴地在搭建自己的未来。

举个不负责任的例子:仅仅iPhone锁屏上的主体、光线识别、景深计算能力,小组件、实时活动通知的显示,放到大家期待在未来登场的AR产品上,岂不是顺理成章?这种生态和产品的迭代、创新方式,目前也是「Only Apple Can Do」。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