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2900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13代酷睿i9-13900K有望冲击5.8GHz频率

2022-04-14 10:00 · 稿源: cnbeta

最近有消息称,英特尔正努力让 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机 CPU 冲击更高的频率。在 12 代 Alder Lake 系列的基础上,预计 i9-13900K 可达到 5.8 GHz 。WCCFTech 指出,这两代处理器都基于混合 CPU 核心架构。当前一代使用了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而下一代将换成 Raptor Cove 。节能核心(E 核)都基于 Gracemont,但核心数会有所增加。

1.png

在 12 代酷睿 i9-12900K 上,英特尔已为其采用 8P + 8E 的 CPU 核心设计(总计 16C / 24T)。若 13 代酷睿 i9-13900K 升级到 8P + 16E,则它将拥有 24C / 32T 。

其次,预计 13 代 Raptor Lake 产品线将大幅增加缓存、尤其是所谓的“游戏缓存”(总计高达 68MB)。

早在去年,@OneRaichu 就已经披露过此事。在那之后,我们又从许多其它科技爆料人和内部消息人士处听到过同样的消息。

本周三,@OneRaichu 又带来了与 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处理器阵容的一个新传闻,即新一代 P 核有望提升 300 MHz 的频率。

2.png

目前英特尔 Alder Lake 台式 CPU 中最旗舰的 i9-12900KS 型号,已经高达 5.5 GHz 。

若那下一代 Raptor Lake 继续提升 200-300 MHz,则意味着这家芯片巨头的零售芯片可突破 5.5 GHz 的限制、甚至冲击 5.7-5.8 GHz 的频率。

至于它是否特定于 i9-13900K、或 KS 特别版本,目前暂不得而知。无论怎样,时钟频率的提升,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

此外考虑到 Raptor Cove 高性能核心仍是 8C / 16T,其主要变化将体现在大修的 uArch 和额外的缓存上。

功耗方面,参考 i9-12900KS 相较于 i9-12900K 的参数变化,其提升 300 MHz 频率的代价,是高出 19W 的功耗。

有鉴于此,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旗舰 CPU 的最大睿频功耗,或从 260W 增加到 300W —— 这还是没有将超频潜力算进去的情况。

3.png

最后,TechTech Potato 的 Ian Cutress 博士此前在 Twitter 上爆料称,下一代芯片的 E 核也有望超越 4.5 GHz 。

目前 Gracemont(Atom)节能核心的峰值频率为 3.9 GHz,因而下一代很可能至少提升 15% 。

显然,当英特尔和 AMD 都在 2022 下半年发布各自的桌面 CPU 新品后,13 代 Raptor Lake 和锐龙 7000 系列将掀起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后者亦有望突破 5 GHz 频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