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7-580最新资讯  > 正文

AMD直连型机器学习加速器专利曝光 垂直堆叠芯片I/O连接方案成焦点

2022-04-09 22:15 · 稿源: cnbeta

2020 年 9 月 25 日,AMD 介绍了一项独特的处理器专利,特点是在 I/O 芯片上垂直堆叠了机器学习(ML)加速器。这意味着 AMD 可能正在准备基于数据中心的片上系统(SoC),并在其中整合现场可编辑门阵列(FPGA)或专用的 GPU 加速器。此前,该公司已在锐龙 R7-5800X3D 桌面处理器上尝试过 3D V-Cache,但这项技术可能很快推广到其它领域。

虽然除了 3D 堆叠缓存之外,我们不大可能在消费级市场上看到整合其它类型加速器的 AMD SoC 。

但由《直连型机器学习加速器》的专利描述可知,该技术主要由一个 FGPA 或计算 GPU 组成,用于处理堆叠在专用加速器相连的 IO 小芯片上的机器学习工作负载。

通常情况下,机器学习工作多在数据中心开展。而 AMD 的新技术,有望极大地加速运算,而无需在硬件系统中结合使用昂贵的定制芯片,其它优势还包括更高的能源效率、传输速率、以及丰富的功能扩展。

当然,AMD 在一年半前宣布收购 Xilinx 的时候,就已经有人猜到了这一天。由 3 月下旬公布的信息可知,这项新专利的署名人为 AMD 研究员 Maxim V. Kazakov 。如果进展顺利,我们或于 2023 年见到相关产品。

目前 AMD 正在开发代号为 Genoa 和 Bergamo 的霄龙(EPYC)服务器处理器,推测该公司很可能在 EPYC 产品线上,尝试集成机器学习加速器的 AI 处理器设计。

考虑到 Genoa 和 Bergamo 处理器的使用场景,整合垂直堆叠的 ML 加速器,确实有助于提升性能与功能体验。但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功率的暴涨。

据说该公司的第五代 EPYC Turin 产品线具备 600W 的可配置热设计功耗(cTDP),直接较当前的 EPYC 7003 Milan CPU 翻番,且 SP5 新平台可提供 700W 的瞬时峰值功率。

此外基于已公开的文本内容,AMD 还给自己留下了相当大的灵活变通的空间。比如通用 / 专用处理器、常规的 CPU / GPU / ML 处理器、DSP / ASIC / FPGA,以及其它类型的集成电路(IC)。

更重要的是,AMD 可借助处理器后的硬件描述语言(HDL)指令和 netlists 等中间数据来制造,而这些指令集能够存储在可被计算机读取的介质上。

相信在 Xilinx 技术的加持下,AMD 最终可提供以计算为中心的 CPU、强大的 FPGA 设计、Pensando 可编程处理器系列、以及可靠的 x86 微架构。

至于多芯片设计,AMD 已经在 Infinity Fabric 互联技术上相当精进。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垂直堆叠技术还可为数据中心处理器带来更丰富的选项。

比如将面向数据中心的多瓦片 APU 和基于台积电 N4X 性能节点制造的处理器拼接到一起,并借助 GPU / FPGA 加速器、以及优化的增强型 N3E 工艺技术来进一步完善。

综上所述,AMD 将在未来产品线中更普遍地整合加速器,通过站在行业风口的最前沿,为数据中心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