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酷睿最新资讯  > 正文

12代酷睿移动家族迎来混合架构新变革 准标压系列性能优势高达41%

2022-03-03 15:15 · 稿源: cnbeta

2月24日,英特尔正式推出第 12代英特尔 酷睿 P系列和 U系列处理器,进一步扩大了第12代酷睿移动处理器产品线。与其它第 12代处理器产品家族相同,面向轻薄本的第 12代英特尔酷睿移动处理器采用集成了性能核(P核)与能效核(E核)的高性能混合架构。

image001.jpg

从视频通话到网页浏览,再到照片编辑,这些处理器能在恰当的时间把工作负载智能地分配给合适的内核,在 Windows 11操作系统上通过英特尔硬件线程调度器实现出色的多任务处理。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移动客户端平台部总经理 Chris Walker表示,英特尔正在不断壮大第 12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产品家族,为轻薄本带来性能的巨大飞跃,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出众的性能和尖端技术。

对于第12代酷睿低压处理器,英特尔这一次做出了更加细化的区分。以往12W~28W TDP的低压处理器被细分为U系列和全新的P系列,它们都是基于全新的Intel7制程工艺打造。

其中P系列的标准功耗为28W,而U系列则又细分为15W和9W两个系列,方便用户直观了解其性能定位。

image003.png

全新第12代酷睿P系列处理器主要面向高性能轻薄型笔记本电脑,P系列处理器最高睿频功耗可达64W。系列共有6款处理器,涵盖酷睿i3、i5和i7,其中顶级的酷睿i7-1280P具备和第12代酷睿H45处理器相同的6P8E、20线程设计(6个性能核、8个能效核,20线程),L3缓存也达到24MB,其中性能核的最高睿频可达4.8GHz。同时,该处理器还集成了96 EU的锐炬Xe核显。

而面向更加轻薄笔记本的U系列处理器,其旗舰型号为i7-1265U,2P8E、12线程设计(2个性能核、8个能效核),性能核心最高睿频同样达到4.8GHz,同样搭配了96 EU的锐炬Xe核显,频率为1.25GHz。适度降低的规格与频率换来了更低的功耗,U系处理器基础功耗仅15W,最大睿频功耗为55W。

image007.png

作为首次大规模在主流市场上应用的混合x86架构,Alder Lake通过能效核(E-Core)、性能核(P-Core)以及为了让系统更好的调配两种不同架构不同功能的核心所推出的Intel硬件线程调度器技术,成为近年来x86处理器的一次巨大变革。

与此前发布的第 12代酷睿 H系列标压移动处理器一致,P系列与 U系列同样采用多核设计,即性能核(P-Core)与能效核(E-Core)混合架构。可以说12代酷睿高性能混合架构是最适合PC这种包含单线程和多线程复杂工作负载的平台。性能内核最大限度地提高单线程性能和响应速度,而能效内核则为多任务处理提供更强的多线程性能以及更高效的后台任务处理效率,搭配 Windows 11硬件线程调度器,实现出色且智能的多任务处理效率。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P系列与 U系列的多核设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小核”,而是依分工而定的强强联合,共同作用于处理多任务运算,实现性能的提升。

image009.png

在性能测试时,官方数据使用了CrossMark这款测试软件,它是由老牌知名效能测试软件SYSmark同间公司 BAPCo推出的,会更加专注于如何准确呈现跨平台各种工作情境的系统效能,通过生产力、内容创建和响应速度时间这样三类应用场景来进行打分。

可以看到在生产力上,酷睿12代处理器P系列相较于11代提升了 12%;在内容创建上,得益于更多线程和核数的增加,性能提升高达 27%;而在响应时间上,性能提升了22%。得益于P系列准标压兼顾性能与轻薄的双重特性,也让它在实际测试中表现出众。

image011.png

还记得当初AMD发布7nm Zen3架构的锐龙5000处理器时,得益于IPC性能提升及频率改善,一时间让AMD当时真的风光无限,但这一切都在英特尔推出12代酷睿之发生了逆转。通过 CrossMark对比可以看到,第 12代英特尔酷睿 i7处理器相较于 AMD锐龙 7 Pro 5850U更是有着高达 41%的性能优势。同时,第12代酷睿打造英特尔 vPro平台可以带来更为出色的协作体验,用第12代酷睿 i9台式机处理器对比 AMD锐龙7 5700G,可以看到它在进行Excel编辑以及通过Zoom通话分享时速度提升高达 23%。而进行PowerBI编辑以及通过 Zoom通话分享时速度提升更是高达46%。

同时,P系列与 U系列还将 DDR5内存首次搭载到轻薄本产品上。支持高达4800MHz的频率、最新 PCIe 5.0总线规范、原生支持英特尔 WiFi 6E(Gig+)性能连接套件与 Thunderbolt 4技术,相较于搭载AMD处理器的笔记本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强的扩展体验。

image013.png

IntelEvo第 3版规范本次也随着 P/U系列处理器一起正式发布。

根据第 3版规范,具有英特尔 Evo徽标的笔记本电脑,可胜任更繁重的工作负载场景,并针对真实应用场景进行测试,以确保出色的视频会议体验以及非凡的响应能力、瞬间唤醒、超长续航和快速充电。

搭载第 12代英特尔酷睿、符合英特尔 Evo规范的笔记本电脑可以针对多任务处理进行优化,在确保在多人视频通话的同时,保持出色的连接、图像质量和声音。

通过Engineered for Intel Evo计划,英特尔把联合工程设计和真实应用场景测试扩展到了配件合作伙伴。预计Poly、Anker、肯辛通、戴尔、惠普、贝尔金、三星、Sabrent、OWC等公司将推出更多Thunderbolt显示器、坞站、存储设备和蓝牙耳机,进一步丰富通过该认证的强大配件阵容。

第12代英特尔酷睿两个系列全部20款移动处理器都将被用于下一代轻薄本,用出色的性能打造出卓越的生产力。搭载这些处理器的首批设备将于 2022年 3月上市,来自宏碁、华硕、戴尔、富士通、惠普、联想、LG、微星、NEC、三星等厂商的 250多款机型将在今年上市。

如今,科学与技术都处在时代发展的变革期,而PC在这变革性的影响中发挥着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的作用。我们也将即将进入PC应用的新时代。依托于Windows11与全新的第 12代英特尔酷睿移动处理器,英特尔必将让PC的性能更上一层楼,让工作效率更到极大提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