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生活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因杀年猪接触生猪肉住进ICU 人类对感染猪链球菌易感:病情可怕

2022-02-19 09:16 · 稿源: 快科技

接触生的猪肉,大家还是要做好安全防护,这极有可能会带来病毒。据湖南日报报道称,因为杀年猪53岁的老黄患上了猪链球菌脑膜脑炎,在ICU经过治疗才脱离危险。

目前老黄已经转入感染科病房,头痛症状缓解、烧也退了,但出现了明显的听力损伤。省人民医院专家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生猪肉时也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猪链球菌属于细菌,主要寄生于猪的扁桃体、鼻腔等上呼吸道处,也可存在于马、狗、猫、鸟等动物体内,导致寄生的动物发病或健康携带。杨剑文介绍,人类普遍对猪链球菌易感,人在接触病猪、死猪时,病菌可通过人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体内,另外进食未煮熟、煮透的病死猪肉也可引起感染,但煮熟、煮透的猪肉没有传染性。人感染猪链球菌会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关节炎等,其特点是起病隐匿、进展迅速、病情危重、病死率高。

杨剑文提醒,除了宰杀生猪为职业的人员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以外,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猪肉要到正规市场或超市,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

2、家庭准备两套刀具及案板,切生肉及果蔬等要分开,并定期消毒;

3、清洗生肉时要佩戴手套

4、猪肉要煮熟后再食用;

5、凡是一周内有接触过病死猪及其产品的,尤其是养殖和屠宰人员,如出现畏寒、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要告知医务人员自己有猪肉接触史。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