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教育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学历造假被判返还工资30万引热议:学历和能力谁更重要?

2021-05-08 22:55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入职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男子离职,公司却将男子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工资。

据了解,2019年3月,陆某到一家公司面试,通过层层选拔,顺利成为该公司创意中心的总经理。双方针对薪资一事,达成协议,实习期工资为税后72800元/月,转正后的工资为税后91000元/月。之后,陆某在劳动合同上签字,但公司未签字盖章。

陆某离职后,公司认为陆云生存在虚构的教育经历以及工作经历行为,不应该拿这么高的工资,因此主张双方于2019年3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要求陆云生返还公司多付的工资款30万元,案件历经仲裁、诉讼。

对于外界质疑,陆某为自己辩解称,尽管存在虚构学历及工作经历的事实,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胜任自身的职位,也得到了公司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公司的主张无法律依据。

一审法院认为,公司未在劳动合同书上签字或盖章,该合同尚未成立,故对于公司主张双方于2019年3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但因陆云生提供虚假学历、虚构工作经历,严重侵害了公司的知情权,严重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与社会价值取向背道而驰。因此,关于公司主张陆云生酌情返还工资款30万元的理由正当,且数额合理,一审法院予以支持。

二审法院认为,公司上诉主张虽然其并未在劳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但双方劳动合同事实上已经履行,劳动合同已经成立。因陆云生提供虚假学历,故劳动合同应属无效。对此,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陆某诉主张其虽存在虚构学历及工作经历的情况,但其工作能力得到公司领导认可,完全能够胜任工作,且公司共支付陆云生工资114193.5元,陆云生不应返还公司工资卡30万元。对此,法院认为,陆云生明确认可其存在虚构学历及工作经历的情况,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亦与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其应当返还相应的工资款。

关于工资款数额,陆某一审明确认可实际收到公司424608.54元,其二审反言公司仅支付其工资114193.5元,但未作出合理解释,故法院对其上诉主张,不予采纳。鉴于陆云生事实上为公司提供了劳动,故一审法院酌情认定陆云生返还公司工资款30万元,并无不当,法院予以支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