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金融最新资讯  > 正文

DISC-FinLLM:解决中国金融领域挑战的多专家微调语言模型

2023-11-10 14:0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10日 消息: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的最大进展是引入了大型语言模型(LLM)。这些基于NLP的模型处理大型复杂数据集,因此在金融行业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传统金融NLP模型的领域,如金融文本摘要、股价预测、财务报告生成、新闻情绪分析和金融事件提取等都取得了进展。

但随着金融数据量和复杂性不断上升,LLMs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缺乏人工标记数据、缺乏特定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多任务处理的困难、数值计算的约束以及无法处理实时信息等。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fudandisc/disc-finllm

然而,在中国金融市场等行业中,LLMs缺乏对金融行业的深入理解,这使得开发适用于各种用户类型和情境设置的开源中国金融LLMs非常重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组研究人员引入了DISC-FinLLM,这是一种创建中国金融LLMs的全面方法。

这种方法的主要目的是为LLMs提供技能,使它们能够生成和理解金融文本,就金融问题进行多轮对话,并通过插件功能协助金融建模和知识增强系统。该团队还开发了一个监督指导数据集,称为DISC-FIN-SFT。

DISC-FinLLM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多专家微调框架提供技能,使其能够生成和理解金融文本,进行多轮对话,并通过插件功能协助金融建模和知识增强系统。为了构建DISC-FinLLM,研究团队开发了监督指导数据集DISC-FIN-SFT,其中包含金融咨询、任务执行、金融计算和信息检索等方面的指导。

DISC-FinLLM相对于基础模型在各种金融任务中更具性能优势,通过多专家微调框架,DISC-FinLLM能够适应金融多轮对话、NLP任务、金融计算和信息检索等多个场景,为学生、开发者和金融专业人士等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多样化服务。

研究团队对DISC-FinLLM进行的多次评估,并强调了该模型在各种金融场景和任务中的出色表现。总体而言,DISC-FinLLM代表了对中国金融领域需求的创新回应,为LLMs在特定领域应用提供了一种全面而有效的方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