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蚂蚁庄园最新资讯  > 正文

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最早出自谁 10月19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3-10-19 09:16 · 稿源:用户投稿

2023年10月19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论语的,问题是“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最早出自谁?”这个自然是孔子了,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image.png

今天问题:猜一猜:“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最早出自谁?

A、孔子

B、孟子

正确答案:孔子

朽木不可雕也,读音为xiǔ mù bù kě diāo yě,释义为腐烂的木头无法雕刻,用来形容一个人始终无法改造或品质败坏到极点,无药可救或指事物和局面败势已定,无可挽回。亦作“朽木难雕”。亦作“朽木不雕”。这个成语也称“朽木粪土,比喻人已经败坏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出自《论语·公冶长》:“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 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於予与改是。’”

宰予大白天睡觉。孔子说:“腐烂的木头不堪雕刻。土坯经不起风雨的侵蚀!对于宰予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好责备的呢?”又说: “起初我对于人,听了他说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如今我对于人, 听了他说的话却还要观察他的行为。这是由于宰予的事而改变。

孔子的弟子宰予,言辞美好,说起话来娓娓动听。起初,孔子很喜欢这个弟子,以为他一定很有出息。可是不久,宰予暴露出懒惰的毛病。 一天,孔子给弟子讲课,发现宰予没有来听课,就派弟子去找。 一会儿,去找的弟子回来报告说,宰予在房里睡大觉。 孔子听了伤感地说: “腐烂的木头不能雕刻,粪土一样的墙壁不能粉刷。最初我听到别人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一定与他说的一样;现在我听别人的话后,要考察一下他的行为。就从宰予起,我改变了态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