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法院最新资讯  > 正文

女生妇女节休假半天被公司辞退 法院判赔18万余元

2023-04-04 17:2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因为在三八妇女节休假了半天,90后女生冰冰(化名)被单位记了旷工,并最终被炒了鱿鱼。此后,冰冰的老东家将她告上了法院,请求判令公司解约合法,无需支付给冰冰赔偿金。近日,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根据相关规定认定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故冰冰在妇女节当天提前请假离开公司的行为,记旷工,有所不当,公司解约违法,判令其赔偿冰冰18万余元。

法院 犯罪 违法 案件

2022年3月8日,90后女员工冰冰发现其他女性同事都已经走了,就向公司申请了妇女节半天假,下午3点打卡离开。公司不同意她的请假,还要求她在4点之前回到岗位,否则算旷工。冰冰在请假单的评论区问领导有没有假期安排,结果被公司以“在钉钉系统发表不恰当言论”为由记了大过。3月11日,冰冰因身体不适请病假被拒绝,公司说她提供的核酸检测记录和发票不能证明她看病的事实,认定她连续2次旷工,记大过,并以累计2次记大过为由将她解雇。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规定,妇女节妇女半天假,公司对冰冰3月8日下午提前请假记旷工不合理,因此“旷工2次记大过”辞退理由不成立,判决支付冰冰赔偿金18万5千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用人单位在解除与劳动者之间劳动关系之时应尽审慎义务。就本案而言,公司因冰冰2022年3月8日在钉钉系统发表不恰当言论记大过1次,以及2022年3月8日下午、2022年3月11日下午请假未获批准2次旷工的行为记大过1次,累计2次记大过为由解除与冰冰之间的劳动合同。

然而,在涉及2022年3月8日下午事宜时,法院认为,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2013修订)》第三条规定,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故公司对冰冰当日下午提前请假离开公司的行为,记旷工,不合理。因而,公司据以解除的2次记大过不成立。解除理由应以向员工送达的辞退通知书内容为限,故公司所述冰冰工作失职事宜不属本案解除事由。综上所述,公司解除冰冰劳动合同之行为欠妥,故公司诉请无需支付冰冰赔偿金185,900元之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最终法院判决公司支付冰冰赔偿金185,900元。

猜你喜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