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评 > 关键词   >  武汉疫情最新资讯  > 正文

疫情中的个体从业者:活下去,等待黎明

2020-02-01 11:36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不是入不敷出的问题,是纯亏损”

——艺术培训机构创始人Alex,湖北武汉

因为这次疫情,Alex损失很大。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者,Alex利用之前工作积攒的人脉,在两年前开办了这家线下艺术培训中心,希望能够赚钱,在武汉买房、结婚。

这两年来,一切看起来都进展顺利,学校目前已经扩展了两个校区,有 20 多位老师上课。这个春节原本的计划是在正月正常招生、开课。

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他的培训班已经没有正常的招生计划。Alex表示,线下艺术培训作为实体行业,主要成本就是来自租金、员工工资。由于无法正常上课,现在两个校区已经是纯亏损状态。

一般来说,我们每个月正常的营业额平均是 6 万,寒假会到 8 万左右,现在由于无法上课,完全没有收入,还要承担每个月房租的租金,“现在每个月交出去的租金都是2- 3 万,一点办法也没有”。

截止到 12 月 31 日,已经有超过 20 家房地产减免租金,但是由于所租赁的门面是私人购置的,因此也不存在减免租金的说法,“如果减租的话,损失要由业主承担,他肯定是不愿意的”。

目前商圈相关的物业管理部门也没有正常上班,希望恢复营业后能尽快去和商管、物业协商,对商户的损失予以补助。

ALex表示,自己的家乡是离武汉车程不到两小时的江西,由于疫情,原本回家的计划只能无限期搁置。他希望武汉能挺过去,等到学生们开学,再干几个月,还能把亏掉的钱再挣回来。

“没回家过年很坦然 春节期间收入只有往年一半。

——湖北网约车司机同师傅,北京

武汉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不少武汉甚至湖北人回家过年的计划都动摇了。来自湖北荆州的网约车司机同师傅今年就选择不回家过年了。在说到这件事的时候,他看上去很坦然。

“虽然不能和家人在春节团聚,但在现在的形势下,减少出行对于自己、家人甚至国家都算是做贡献了。现在科技发达了,语音视频电话可以随时与家人保持联系。湖北老家的亲人现在都待在家里,目前情况很好,不能回家过年家里人也能理解。”

同师傅并不是全职的网约车司机,工作之外的时间,会选择跑几单“活儿”。

往年春节如果不回家,可以赚不少,但今年的情况要差一些。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很多人减少了出行。

虽然这几天是“全职网约车司机”,每天早上 8 点出门,晚上 8 点收车,工作 10 小时。把每天加油的钱和自己的花销抛去后,一天大概净利润 500 元,只有往年春节期间每天收入的一半。他悄悄地告诉笔者,这车其实是公司的,但和老板沟通过后,在保证安全和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达成了一种“默契”,所以车辆成本上没有额外支出。

同师傅还谈到,初二之后,每天都会有一些火车站、机场的订单,这比往年提早了好几天。猜想是有些外地人已经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提早安排了回京的计划。听说这两天有些小区已经不让外地回京的人进了,这就尴尬了。

在 23 日武汉宣布封城后, 24 日除夕当天荆州也宣布了封城,成为湖北境内第 14 个封城的城市。现在疫情形势不太好,每天都有公布大量新感染和死亡病例。虽然很乐观,但对还在湖北老家的家人同师傅还是有点担心。

“当下这个情况,我们确实应该减少外出,对“封城”的决定可以理解。一些地方对从武汉、湖北来的人有抵触、害怕情绪。这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换位想想我也会害怕。我们自己把自己“封”在湖北,病毒应该就不会向外传播了吧。希望这场疫情能快点结束吧,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回去和家人团聚。”

“还有一批没到货的,我交定金了,但是现在也不敢要了”

——活禽销售个体户老张,某三线城市县城

老张在一个三线城市的县城从事活禽销售十多年了,“我记得是非典型肺炎之后了,具体哪一年我也不记得了,我有的老顾客,跟我买活鸡活鸭,六七年了。”老张说。

1 月 26 日,农贸市场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开始来挨家挨户通知,为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一切活禽销售暂停,具体恢复时间等待通知。

这对于老张的打击非常大。在这个县城,春节是活禽销售的旺季,从除夕团圆饭开始,每个家庭对于活禽的需求都在 10 只以上,包括除夕、初二到初六走亲戚、初七迎财神、农历十一等,都需要鸡鸭肉。

老张问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这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真有那么厉害?”因为对于他来说,关闭活禽市场还是头一遭,此前不管是禽流感、非洲猪瘟,都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去年( 2019 年)非洲猪瘟,刚开始猪肉都不让卖了,大家也不敢吃,就多吃鱼和鸡肉,那段时间生意很好。”老张清楚的记得,因为非洲猪瘟的到来,活猪被扑杀,他一整年的生意都很好。

本来他想趁着这一次春节,给 2019 年一个完成的收尾,却不料遇到这样的情况。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活禽市场关闭后,人们开始转向买猪肉、牛肉和鱼。

“损失有,也比较大,但是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老张说,有一些客人一开始就买够了整个春节需要的活禽,有的则是提前预定了,他接下来还得提前打电话给这些买家看看他们还要不要。

“目前来看,已经损失好几万。”老张比较担心的是,接下来这一批尚待销售的活禽怎么处理。如果处理不好,损失会继续扩大。

“还有一批没到货的,我交定金了,但是现在也不敢要了,只能和人商量看定金能不能延后了,实在不行大不了不要定金了。”老张说,接下来还要想办法止损。

他想到的办法是把剩下的这一批活禽销售给卖生鸡肉和卖熟鸡肉的老板们,“低于市场价格也可以,可以部分止损。”老张说,不然过去这一年辛苦赚的,都要赔进去了。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他问我们:“难道这病毒真有那么厉害?

编后语

武汉疫情牵动千千万万国人的心,大家为湖北、武汉募捐,单单科技、互联网公司为疫区捐资、捐物就超过 30 亿元,多省市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

这是一场伟大的“抗疫战争”。

也正是因为这是一场“战争”,也有很多人卷入其中,他们或是承受家庭分离带来的痛苦,或是忍受突如其来的打击造成的悲伤。

也有很多,他们即使和疫区相隔千里,但依然无法逃离,门店停业,生意停滞,需求疲软,他们在过去一年的努力劳动,在这一刻面临竹篮打水一场空。

或许我们也该关注这些人,无助的个体户、失意的创业者,以及千千万万命运不定的各行各业的从业者。

在此也希望主管部门能从他们的困难出发,为其排忧解难,与其携手共度难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豆绘AI:专注为建筑设计从业者提供空间设计AI服务

    豆绘AI平台隶属于南京豆绘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建筑室内园林景观从业者提供空间设计AI服务。该平台拥有多项功能,包括AI绘图、AI设计助手以及AI全景合成,不断进行更新和改进。豆绘AI通过将AI技术融入艺术领域,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绘画体验,协助用户迅速掌握绘画技巧,从提高创作效率。

  • 还呗发布《教育从业者用户借贷行为洞察》,助力行打开发展新格局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人们常说教育就是未来,培养人才就是培养国家的创新能力。作为以普惠民生为己任的金融信贷平台呗还将持续为包括教育从业者在内的各行业人员,打造更加符合其画像的线上信贷环境,提供更加安全、成熟的线上借贷渠道,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线上信贷带来的高效、便捷的使用体验,成为他们享受美好生活,获得自我提升的后备支撑。

  • 打造全新的移动文明,催生更强大、更自由的个体探索存在的新边界

    在《失控》一书中,凯文·凯利描述了一个自我驱动的、无法预测,却又持续演化的世界。“人类的未来在于追逐不确定性,接纳混沌,以及创造新的可能性。除了现场试驾、新车动态,号外展台亦准备了膨胀礼金、专属创世标识等多重福利好礼待你解锁,期待志同道合的伙伴前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4馆4T13现场,共同开启全新游居生活体验。

  • 业者和投资人的“翻脸”时刻

    成功立下“真还传”人设的罗永浩,再一次被投资人郑刚拉下了水。9月24日凌晨,紫辉创投合伙人、锤子科技早期投资人郑刚又在朋友圈炮轰罗永浩,称“约定好与老罗和锤子科技商谈还款事宜,再度遭遇临时变卦。

  • 20年老站博客园艰难求生 呼吁用户开通会员才能活下去

    自2022年以来,中国知名技术博客网站博客园面临巨大生存危机。今年4月,博客园曾发出“绝境求商”的呼声,但随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博客园仅仅依靠用户捐助、天使投资和少量会员费用苦苦支撑。博客园团队表示,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会坚持下去。

  • 财一化下医药企合规问题解析与未来展望》对话(上)

    一场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正在医药领域进行,在整个合规大体系下,医药企业急需整体解决方案与落地手段,决策易与汇联易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思路之下形成了高度融合,以合规为核心、业财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9月12日晚,决策易联合创始人赵祝维与汇联易联合创始人苏鹏德两位行业专家,在小瑞学苑生命科学行业合规专场从业财一体化角度深入探讨如何确定合规转型路径与实施方案。这里提醒下,合规成本很高,通常还伴随着管理盲点,以及随之来的信任问题,这点其实销售口的管理者都很清楚,销售管理者一定要多考虑。

  • 20年老站博客园:弹尽粮绝 大家买会员才能活下去 一年99元

    快科技9月18日消息,博客园日前官方发文《弹尽粮绝,会员救园:会员上线,命悬一线》。文中表示,博客园在当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力量在其他商业模式上搏一把,接下来园子走出困境的唯一希望,园子的命运就取决于到年底有多少园友选择成为VIP会员。博客园表示:当2021年面临关站还是缴纳对园子来说巨额罚款的选择时,我们选择了坚持下去。当2022年面临百度全面降权与收入暴降时,我们选择了坚持下去。当2023年弹尽粮绝时,我们依然想选择坚持下去,但这一次如果没有足够多用户的支持,我们就没有足够的力量坚持下去。据了解,博

  • 主人意外去世黄狗留守数月被救助:它一直在等待主人回来

    陕西西安一只大黄狗的主人意外去世了,它带着五个孩子一直在主人生前摆摊生活过的地方不愿离开,一待就是数月。熟悉的人说,大黄一直是在等待自己的主人回来。我们应该珍惜这种感情,与它们共同度过每一个美好的时光。

  • 阿里云发布创业者计划:支持30000家创公司,每家公司最高可获100万云资源

    9月21日,阿里云创业者计划正式发布。将通过专属产品服务、云资源补贴、创业成长加速、联合品牌推广四大权益,全面支持创业公司在云上成长。在智能化浪潮之下,阿里云将通过创业者计划,支持30000家初创公司抓住"云AI"的时代机遇,快速成长。

  • 期待!神舟十七号计划本月发射:形成三舱三船组合

    20年前的今天,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一飞冲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至此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神舟十七号飞船按计划本月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对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至于大家最关心的神舟十七号飞行乘组人员名单,需要等待执行飞行任务前数小时才会说明,值得期待。

这篇文章对你有价值吗?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