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火箭再利用技术最新资讯  > 正文

SpaceX回收火箭运返基地 最快下月即可尝试再利用

2016-04-21 01:07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报道】4月20号消息,SpaceX在海上回收的“猎鹰9号”一级火箭已经成功运返到公司位于佛罗里达的机库,SpaceX将对其进行检查和引擎测试,如果达到再次发射相关要求,最早将于5月或6月就会尝试火箭的再利用。

“猎鹰9号”火箭发射瞬间

于4月9号凌晨成功发射并首次成功进行“猎鹰9号”回收的实验意义不光在于它实现的难度高,更重要的是这一重复使用技术能使发射火箭成本降至600万美元,因为许多部件都可以重复使用,而一次使用SpaceX公司发射火箭报价是其十倍。中国以前的低价优势让中国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现在却遭受到了SpaceX公司的强力挑战。

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去年曾表示:“如果你每次都丢弃火箭,那么航天成本将会极其高昂。但如果你可以重新利用火箭,那么未来的成本将会与航空差不多。”

对于实现这一任务的难度,SpaceX公司自己的比喻则是:“这就像发射一根铅笔,让它飞跃纽约帝国大厦楼顶后精准落在一块漂浮的橡皮上,而且不能倒”。

人类史上首次完成的海上回收火箭任务,在人类航天进程中意义巨大。不少人担心中国的火箭回收技术是否大幅落后,为什么一家美国私营公司都可以完成中国还都做不到的事情。对此,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可回收火箭的团队负责人申麟表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一直在做可回收火箭的研发,我们只是说得少而已,中国正在进行重型火箭前期关键技术攻关。”

印度发射可重复使用载具技术验证机RLV-TD构想图

据悉,印度也计划发射类似可回收运载火箭,以降低日后庞大的发射成本,其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和火星轨道飞行器任务耗资高达约26-28亿卢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