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水土不服最新资讯  > 正文

水土不服新案例:中华英才网何以败落至此?

2013-01-31 11:0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闫武

在连续亏损了七年之后,中华英才网的队伍终于还是闹出了动静。据新浪科技报道,1月29日,中华英才网北京总部约50%员工被裁,并拿到了(N+3)*月薪的离职补偿。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由于离职赔偿方案相对丰厚,200多名没在被裁名单的在职员工发起了集体抗议,要求对留守员工予以收购补偿。

被裁员工成了被羡慕的一方,没有被裁的人员反而忿忿不平。中华英才网的这种“怪现象”,在让很多人唏嘘不已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华英才网巨大落差——在2007至2008年,中华英才网还能在网络招聘业务中撼动前程无忧,位居第一,而到了2012年第三季度,艾瑞数据显示,中华英才网的营收却仅仅达到前程无忧的14%。一家在线招聘网站,4年时间,何以沦落至此?

其实,相比于其他两家巨头,中华英才网的发展速度也并不算慢:2005年,Monster出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中华英才网40%股权,2006年再以4500万美元增持该公司5%股权,到2008年,Monster以1.74亿美元收购剩余55%股权,从而完成对该公司的全资收购。

一家是世界最大网络招聘公司,另一家是中国在线招聘行业三巨头之一,一场原本被十分看好的婚姻,最终收获的却是一枚苦果:有消息显示,Monster计划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将中华英才网出售给“我的工作网”。

这是又一起“水土不服”的典型案例。

此前新浪财经曾分析,这是因为Monster“完全不了解中国国情和彻底忽视本土化战略”失误。事实上,自Monster全面接管中华英才网后(2008年),便开始实施裁员和降低销售提成等措施,目标只有一个:要让公司赢利,不能影响Monster的股价。

Monster的裁员计划,使中华英才网的地面销售队伍被严重消减,导致大批才人流失,并直接造成了业绩的萎靡不振,其结果就是中华英才网连年亏损,并且亏损不断扩大,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2012年7月,Monster主导的对中华英才网的一次大规模平台升级,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此前介绍,中华英才网此次改版的初衷,原本是想借助Monster平台系统,推动中国网络招聘业的变革,驱动增长的商业模式升级,为中国招聘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和精准,让企业和个人用户花费更少的时间,更少的精力而实现工作职位和求职者的精准匹配。

然而,Monster高估了其平台系统对中国的适应性,这次改版引起了用户的巨大非议。有一个小细节是,此次的系统升级还引发了内部销售、技术等部门员工的强烈不满。例如,升级后的系统依然沿用Monster系统默认的英文字母大小,而中文往往比英文字符的笔画更复杂,直接导致“很多客户看那个字都要吃力死了”。销售人员还向媒体抱怨,7月前,华北区的月销售额在600万左右,而升级后仅为100万左右,“因为客户说我们的系统太难用了。”

已离职的中华英才网创始人张杰贤,在为其新创立的“全职网”招聘人才时,体验了新版本,并表现出非常的愤怒,“每次改版都不是更好,今年换了Monster的平台根本不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习惯,会直接造成用户流失。”

管理不善也是中华英才网沦落的一大原因。现任中华英才网CEO罗秉权是位有着金融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对数据极其敏感,对于投入产出比也有严格的要求,如果看不到具体的回报,就宁愿不投入。

据悉,他曾在公司内部提出三点要求,包括禁止销售人员向企业用户送礼、返点获得签约;做好产品优化,并认为把互联网服务做好,就不需要市场推广;将中高层全换成外资背景的人,导致有经验的老员工都离开了。

有报道称,从2010年开始,中华英才网的市场投入费用小到仅千万元人民币左右。“实际上我们是个互联网公司,推广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市场费用不足,无论是电话营销团队,还是大客户销售团队,用人的力量和原本积累的客户关系,一样可以维持业绩,或者继续提升。然而2010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可以卡住销售体系,不让你做这个,不让你做那个,你必须要给我什么,我才会支持你。一个公司没有好的销售了,客户流失是必然。”一位负责销售的前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作出上述表示。

一位工龄长达5年的销售员工也认为,被收购后的中华英才网在推广上过于保守,而去年更是几乎完全未投放广告。“如果推广上不那样,我们的情况应该会好很多。”在员工看来,推广上的保守、网站系统盲目国际化和高管管理的无能是中华英才网被收购以来“每况愈下”的根源。

在处理出售事宜时,中华英才网也表现的十分“欠考虑”。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中华英才网被辞员工获(N+3)*月薪补偿,怀孕女员工补偿增加24月,一位工作十年的怀孕经理获37月薪补偿,获得赔偿金达几十万。对于被裁员工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然而对于留守员工而言,这无疑会更加“令人恼火”。并且这件事也成了引发在职员工“要求被离职、要求补偿”的直接原因。

中华英才网的困境,除了自身的“水土不服”、管理不善外,社交网络的冲击也是其面临败北的一大因素。

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培育后,在线招聘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求职者、猎头等的认可,然而职业社交网络却开始风生水起。在国外,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已经上市,并不断围剿Monster的市场,而国内定位为职场社交人群的若邻网、天际网、大街网、脉搏网等,也开始按照LnkedIn的模式,就试图抢占职场社交的先机、分得在线招聘业务的一份羹。这其中,大街网已经与新浪微博达成合作。

除此之外,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交招聘也成为了不少企业尝试的新方向。通过微博发布招聘信息,吸引熟人基于微博关系推荐“靠谱的应聘者”,这种基于“熟人推荐”的新兴招聘模式,不仅可以减少沟通成本,还增加招聘企业与应聘者之间的相互了解。目前,微博招聘已经成为不少公司,尤其是IT公司施展魅力的舞台。

截至目前,中华英才网官方尚未正式公布或回应此次收购的具体数据,但Monster出售中华英才网的案例,无疑为国外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又增添了一例“水土不服”的教训。只不过,这一次Monster手中掌握中华英才网的人才库,还能卖出一个“好”价钱。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