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年轻人最新资讯  > 正文

小熊电器求变 从网红品牌到长红品牌

2024-03-25 17:2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年轻人的热爱为驱动,一个品牌能闯出一片怎样的天地?从2006年诞生,仅用13年即完成了A股上市;从800㎡的小厂房,变成了占地面积58万㎡左右的数智制造基地;从一台酸奶机起步,到800多个sku,自主研发超过70个品类,1800多项国家专利……以创意、创新品质占据年轻人的心智,成为小家电行业中的长红品牌。

这是小熊电器18年来交出的成绩履历。围绕“年轻人、互联网制造业”这三个关键词,小熊电器通过品类创新、技术创新,成功突破小家电行业当年由美的、苏泊尔、九阳三巨头把持的寡头垄断格局的路径,而今也迎来了自己18岁的“成年礼”。根植18年辛勤耕耘,历经四次品牌升级,定格为“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

在小家电十几年来的高光发展期,相关企业已经达到了140余万家。这其中,为何仅有小熊电器等为数不多的品牌脱颖而出?准确切入非主流用户、非主流产品赛道创造新品类是初期策略,长期来看,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求变,才是其穿越时代周期,逐光前行的长久动力。

逐光而行 构建用户价值赋能体系

18周年庆上,小熊电器董事长、总经理李一峰将企业18年发展之路凝练为简短的四个字:逐光成长。“光”是用户,是小熊电器勾勒未来愿景的源头和方向,也是贯穿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所经营行为的终 极目标。

想做离用户最近的企业,不能只喊口号,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因此周年庆上,小熊电器发布了行业首 个“用户共创计划”,希望未来能与用户共同搭建起一个可直接对话的创新型“交互场”,并依托数字化技术,实现全域用户的价值创新。

关于计划的具体落地,小熊电器也给出了清晰的框架蓝图。“数字化”是技术底座,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小熊电器可实现基础信息的收集、汇总、联通、分析、洞察等;“全域”是项目主体,通过对已购用户、电商会员、自媒体粉丝等有机串联,构建起庞大的全域用户网,完善体验和数据;“创新”是运行机制,基于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反馈研发生产,以此提升体验价值。

而在这一完备的计划构思下,我们惊喜的看到小熊电器以用户体验为准绳,已经初步打造了两套全新的价值赋能体系:

其一是用户体验价值赋能。过去,用户体验的反馈链路冗长,普遍缺乏时效性和准确性。而今用户共创计划可以对用户需求实现准确获取,去反哺生产、研发,持续迭代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小家电产品,创用户最 佳体验。

其二是企业创新价值赋能。以前的创新,新品必须量产投入市场才能印证是否成功。用户共创计划实施后,用户将直接参与到产品研发,企业可与用户持续交互验证,配合研发、设计、数智制造等优势,让创新更准确、更有效。此外,除了对已有痛点的创新优化,用户共创计划还将基于大量的用户数据、需求画像来进行趋势预判,为用户创造“没想到、但需要”的惊喜。

综合来看,小熊电器提出的“用户共创计划”,本质上是要打造一个企业与用户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的平台。用户可以借此满足自己的确定性需求和潜在性需求,企业也能将产品创新从“现代式”切换到“未来式”。这种交互方式的进化与蝶变,为小熊电器形成了独特的创新竞争力,也会是未来企业克服增长瓶颈,逐光前行的重要支撑。

数字化“智造”融合 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今年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被广泛提及的一大热词。它的实现路径,需要有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以及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于企业而言,则须以数字化为核心路径、智能化为基础、业财融合平台为重点,持续推动运营模式创新和管理流程变革。

在数字化转型的路途上,小熊电器始终奔跑在小家电行业的第 一线。过去三年,小熊电器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取得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的丰硕成果,包括入选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参与产业链集群项目等。而为了能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运营管理能力,去年3月,小熊电器还与IBM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数字治理、ERP升级、流程管理的落地,以前沿战略和创新技术实现共赢发展。

得益于数字化建设的步稳蹄疾,小熊电器通过研、产、供、销、财各个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与集成,利用ERP、智能制造平台、营销业务中台等新一代数字化平台,保障了如今企业运转的有效协同,更实现了流程、系统和数据的“三位一体”。

同时,通过管理技术创新,小熊电器正逐步夯实企业整体业务链全数字化能力,不断拓展数字平台边界,同时以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基础,在各个不同层级进行数据挖掘探测,以大数据反哺产品研发及用户研究,有效地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产品开发速度。

比如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小熊电器打造了具备自由切换大规模流水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平台,并建立了全新的智造模式,让生产系统向着具有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的智能化系统发展。这种能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也为小熊电器的数智制造带来了质变,形成了其独有的新质生产力。

此外,数字化运营体系也助力小熊电器实现了数字化手段的用户触达,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落地赋能。未来小熊会持续投入资金,不断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实现“用户-合作伙伴-品牌”的共创共生,共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18年 起步即与未来的较量

18岁“成人礼”后,小熊电器的下一步将去往何方?

现有的挑战我们都能看到。不过在小熊电器看来,纵然前路坎坷,只要一心追随用户,做好产品,就一定是最正确的道路。这并非空口而谈,从市场动向来看,具有高品质、多功能属性、场景细分化的小家电产品仍在逆势增长,譬如破壁机、咖啡机、加热净水器、吹护机等。这些都是用户使用频次较高的品类,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因而成为小家电行业重要的增长动力。

换言之,无论市场消费趋势如何变化,企业只要能抓住用户需求,就能把握未来。对于擅长与用户同频共振的小熊电器而言,其已经累计了万级的用户心智资产,而融入企业内涵的逐光初心,也将令更多用户感受到小熊电器对用户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这一点在当下和未来的较量中,将助力小熊电器从行业角逐中脱颖而出。

在小熊电器18周年庆现场,李一峰锚定全球小家电领先企业,只为用户带去品质生活,也标志着其将实现从网红品牌向长红品牌华丽变身。

产品是企业战略的最 好“说明书”。从现场看到,小熊电器的逐光新套系已经呈现出高端化、精品化的特质。如套系中的“真空压力电饭煲”采用环翼釜内胆设计,配合真空压力以及IH煮饭系统能让米饭煮得又快又好吃又健康。小熊破壁热饮机采用“破壁制浆+搅拌精熬”系统,可轻松做出口感更香浓的豆浆,膳食粥、滋补糊等“高阶食养餐”。还有小熊多功能料理锅,折叠时可用作煎、烤、烙、焖、蒸,展开后能实现涮+烤、焖+烤、焗+涮等多样的功能组合。

全新的套系,创意的产品,这些都是小熊电器向用户传达的一个信息:小熊电器出品即精品。也许在不同人的心中,小熊电器的“画像”各有不同,但只要你有需求,它永远都是你最放心、最安心的选择。

这种笃定和自信,源自小熊电器18年成长路上与用户共同建立的默契。用户信赖小熊电器的产品,小熊电器也把用户看做是自己的朋友,二者彼此陪伴,共同成长。这段美好的“共生关系”,或许才是小熊电器志在成为长红品牌的最 大底气。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