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在一起高举火把,温暖彼此,照亮前路”

2024-01-26 21: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 月 19 日,淘云科技 2024 年“一团火·满天星”新春年会在古色古香的合肥刘园古徽州文化园顺利举办。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博士、总裁吴玉胜向全体淘云同学分享了企业多年来创业创新的实战路径和精辟独到的人生感悟。

可以说,两位淘云领路人的精彩分享既有对企业发展的回望总结和成长故事,更阐明了“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根本”是淘云人对初心不变的执守。全体同学必将以简单、真诚的价值观,共举团结的火把,为同行前路继续奉献光热。

1、

“最幸福事业部”里的艰与守

“从 2009 年那会儿开始,讯飞其他业务线的同事们都在羡慕我们,说你们可以每天玩着玩具,就能把工作给做了。”年会的开场白,刘庆升带大家一同回望了淘云科技的前身——科大讯飞玩具事业部,“的确,那是我们心里最幸福的事业部,因为幸福在能亲手为自己的孩子做他们喜欢的玩具,幸福在儿童人工智能产业,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我们向往自家的语音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彼时,中国的玩具产业大而不强,以代加工为主,缺乏自己的品牌。刘庆升带着团队同学与合肥故事广播台合作,推出了一款名为“魔法呱呱”的智能语音玩具。这个毛茸茸的黄色小玩偶会讲故事,有了它,孩子们不必再苦等每晚 9 点电台的讲故事时间,而是可以自主下载全部故事,任意选取故事播放,风靡一时。

随着行业洞悉越加深入,困难和挑战开始常伴。

“我们曾粗浅地认为,用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给孩子一个能听会说的‘玩伴’不在话下。”刘庆升说,“但很快,我们就发现因为孩子发音和语言的不标准,孩子怎么喊我们的产品都没有应答,很多孩子都伤心的哭了。这让我们知道了儿童产品对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的要求更复杂和苛刻。”而到了 2012 年以后,随着淘宝的迅猛发展,低价的山寨产品横行,团队连续几年都遭遇了亏损。

“砍掉它,还是转到其他方向去做?在最艰难的时候,一些领导和朋友也劝我和团队成员们换个方向。”刘庆升说,“我们这一群人选择了坚持。”

2、

“遇见对的人,一道为品牌注入新释义”

“我们数度南下,前往深圳学习取经,遇到了深耕儿童智能玩具市场多年的合作伙伴和师兄吴玉胜。”刘庆升说,请吴玉胜出任淘云科技总裁,他的专业水平和信息敏感度都是出众的,使我们能快速地知道我们的团队在干什么,以及清楚地了解到整个行业在干什么。“而共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让我们信念如一、相知互信,继而将产品从创意设计、供应链支持到市场营销等环节彻底打通,这一刻,也奠定阿尔法蛋品牌的起点。”

这一路走来,淘云团队所有的坚持和努力让品牌有了新的释义。用八个字概括,就是“父母之心,用AI孵化”。用刘庆升自己的话说,就是“阿尔法蛋在用父母对孩子一样的爱心和责任心,为孩子们做产品。助力他们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在阿尔法蛋团队,一个不成文的“自问环节”成为了产品经理们的共识。在对产品立项前,每一个产品经理会先扪心自问,“我自己家的孩子喜不喜欢?”“孩子为什么会喜欢?”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才会有启动项目的信心和勇气。

“这是因为,阿尔法蛋团队是一群既懂人工智能,又在用心为孩子做产品的爸爸妈妈。试想,如果对立项的产品自己的孩子都不会喜欢,有怎能去打动更多的孩子?”刘庆升觉得,这样的“扪心自问”,是爱心的宣示,更是责任心的自白。

3、

   “奋斗者,是淘云最 大的财富”

刘庆升说,一路走来,淘云成为了中国儿童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拓者、中国儿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开拓者。过去的一年,淘云在各项指标都交出了优秀的业绩答卷,众多奖项也纷至沓来:国家 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省专利金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不过,最让刘庆升高兴的是,这一年间,他见证了团队的成长。

“这一年,推广渠道创新小组打通了品效合一的创新路径;内容营销组在不断探索、实践、验证所有的营销方案中,告诉我们只有扎实耕耘,才能一路生花;电商客服团队用专业敬业的相互补位,让我们读懂团队协作的韧性更有力量;权益保障合规团队让风清气正在淘云蔚然成风。”刘庆升说,今年年会对个人的奖项激励多达 101 项,“可以说,从淘云从当初玩具事业部的创业团伙,到如今大家团结似火,因为每一个岗位的奋斗者都值得致敬,都是淘云最 大的财富。”

4、

“把简单、真诚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刘庆升坦言,淘云同学们心往一处齐,劲往一处使,原因是共同的价值观,让大家一路相伴,走得更远。其中,简单和真诚,不仅是淘云核心的企业文化,也是“ 421 克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什么是简单?刘庆升认为,"简单”并非无知,更不是傻,而是要把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方式想清本质。“这要求我们做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人,因为知识是事物运行的规则,是算法、研发背后的规则;文化是理解社会的运行规律。”刘庆升告诉同学们,“知识和文化能帮助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团队协作的角度化繁就简地去执行,不被纷杂的表象迷惑。”

如何理解真诚?刘庆升说,从“真”字层面讲,做到“借假修真”。逆境是一时的表象,却可以修出更强大的自己,修出无比有亲情、战斗力和成就的团队。从“诚”字层面说,懂得“不诚无物”。用经营善意关系的视角来看待一切事物,用最 大的善意去理解同事间的每一件事。既要成事,更要在成事中成就团队和战友情、兄弟姐妹情。

“同学们要把简单和真诚,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刘庆升说,在业务上,无论是产品功能开发还是营销宣传,同学们都要回归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功能打造上要给用户需要的,而不是自己想要的。品牌宣传上,本本分分做营销,不误导消费者,不贬低同业者。”他还以招待申请制度、底线和红线的制度流程为例,告诉同学们“组织管理上要建立有效、自驱、以人为本的活力组织,减少不必要的管理流程,以提升人员效能,帮助每个人在组织中充分发挥和成长为目标。”

5、

“在一起高举火把,温暖彼此,照亮前路”

刘庆升总结到,过去一年,淘云同学们做了很多事。今年,同学们只需要做两件事:做简单而极 致的事,做艰难而正确的事。

他为同学们播放了比亚迪宣传片《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更加生动阐述了“在一起”的力量:

“大家在一起彼此温暖,彼此照亮,才能举起淘云凝心聚力的火把。”

“我们要与益友同行,众人拾柴,才能一道为儿童人工智能事业的火把奉献光热。”

再次回望年会主题,刘庆升说,淘云大家庭是一群有情有义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业。大家把后背交给彼此,共举火把就是一团火;大家独当一面,恪尽职守就是满天繁星,映耀长空。“这团火,终将照亮满天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