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吃味精会让人“头秃”引热议:是真的吗 官方科普

2024-01-07 17:29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月7日消息,近日,吃味精会让人头秃”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到底是真的吗?

据报道,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科普中国平台发布2023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自热米饭都是塑料?腐乳有霉菌,吃了会致癌?红壳鸡蛋比白壳鸡蛋更有营养?...这九大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别再信了。

具体如下:

流言1:腐乳有霉菌,吃了会致癌

科学真相:腐乳是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一般由人为接种毛霉菌等发酵而成,毛霉菌在腐乳正常发酵过程中不会代谢产生毒素,也不会使人致癌。

流言2:吃味精会让人头秃”

科学真相:味精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发酵制成,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蛋白质的组成部分谷氨酰胺和酪氨酸,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味精与脱发有关。

流言3:吃生鱼片时蘸芥末就能杀死寄生虫

科学真相:芥末中含有的异硫氰酸酯类在一定条件下对部分细菌、寄生虫有杀灭效果,但蘸芥末并不能有效杀死生鱼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

流言4:馒头冷冻超过3天会产生大量黄曲霉毒素,人吃后会中毒

科学真相:产生黄曲霉毒素的主要原因是食物被黄曲霉菌污染,但冷冻条件下黄曲霉菌不能生长,也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

流言5:自热米饭是塑料”

科学真相:自热米饭是大米的加工制品,与塑料无关。

流言6:红壳鸡蛋比白壳鸡蛋更有营养

科学真相:鸡蛋壳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蛋壳表面的色素比例,不同颜色的蛋壳与鸡蛋的营养没有相关性。

流言7:猪油能保护心血管,还有解毒、预防癌症等功效

科学真相:猪油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吃太多反而会对心血管有伤害。至于猪油有解毒、预防癌症等功效,目前尚无科学依据。

流言8:白草莓是转基因水果

科学真相:白草莓是通过常规的育种技术培育出来的,并非转基因水果。

流言9:维生素C补充得越多越好

科学真相:普通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C,可能会增加泌尿系统结石等风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