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围炉烤橘放倒母子3人 室内围炉风险大

2023-11-22 15:59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浙江杭州近日发生了一起因“围炉煮茶”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在严寒的天气中,一位女士紧闭家中门窗,使用铸铁炭火炉烤橘子。然而,她和两个孩子在进入梦乡后,次日清晨同时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家人发现异常后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三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治疗幸好已经好转。

这并非孤立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发生了多起因“围炉煮茶”引发的危险事件。在江苏扬中,一对母子因使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导致天冷时门窗紧闭,最终两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在浙江宁波,一对夫妻在煮茶后未熄灭炭火就睡觉,结果也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在山东潍坊,一女子因在室内围炉煮茶,3小时后出现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需要接受一周的治疗。除了煮茶,有人在室内围炉烧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围炉煮茶

一氧化碳中毒是因为围炉煮茶需要点燃炭火,而煤炭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即使是无烟炭也不例外。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法通过异味来发现,其中毒的早期症状也不容易识别。专家指出,一氧化碳中毒对全身的器官都有毒性作用,特别是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严重中毒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即便中毒者在清醒后得到及时的抢救,仍可能出现迟发性脑病,包括发呆、记忆力减退等。因此,专家呼吁中毒后要经过医院系统性的评估与充分治疗,以免出现不可逆的大脑损伤。

中国消防也在社交平台上提醒公众在围炉活动中要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这些事件敦促大家在追求惬意的同时,切勿忽视围炉活动可能带来的潜在危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