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对话追觅科技:两年问鼎清洁品类榜首,追觅科技如何杀出重围?

2023-11-21 11:3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根据GFK中怡康数据,从 2012 年到 2022 年,中国清洁电器的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28%,市场规模也从 29 亿元上升到 348 亿元,可以说中国清洁电器市场在十年间实现了跨越增长。虽然清洁电器增速极快,但目前我国的清洁家电渗透率依旧较低,但这也是一个巨大机会点。作为新晋生活刚需品类,智能清洁家电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

得益于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电商平台的快速成长,消费者对清洁电器的需求与日俱增,伴随着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清洁电器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提高了使用体验,进而带动了市场的增长。未来,伴随着细分场景的不断创新、消费升级的持续深化以及新兴渠道的带头,智能清洁家电还将迎来一波新的增长。对此,GFK更是预测,到 2030 年,中国整个清洁电器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 600 亿元、 4000 万台左右。

而随着清洁电器市场的日益成熟,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和功能需求不断提高,品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行业巨头虽然仍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领先优势持续收窄,新兴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属于后浪的时代已然将至。

作为后入局的挑战者,追觅科技则凭借着超强研发能力和准确战略布局,实现弯道超车,仅用两年时间便成为智能清洁领域的知名品牌。根据GKF数据, 2023 年 10 月,追觅成为大清洁品类全渠道零售额份额之首,市占率22.5%,在扫地机器人品类,追觅零售额份额飞速增长至21.4%,超越石头科技位居行业TOP2;洗地机品类,追觅的市占额更是高达30.6%,环比增长12.1%。

在今年双十一,追觅科技全渠道狂销 21 亿,⽐去年双 11 增⻓100 %。在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平台,追觅科技强势霸榜多个类目榜单首先,品牌力爆棚。在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追觅科技同样表现亮眼:在天猫,追觅科技斩获居家清洁品牌销售榜TOP 1,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吸尘器三大品牌榜TOP 2;在京东,追觅科技在洗地机、扫地机器人、吸尘器三大品牌榜分别位列TOP 2、TOP 3、TOP 4。

在线下,追觅科技在“双11”期间触达客户 2000 万人次,接待客流达 35 万人次, 3 万家庭购买产品,累计成交额突破 1 亿。而在东南亚市场,追觅科技销售额破亿,L20 Ultra、H12 Pro等在内的多款热销产品全⾯售完。

纵观全年,追觅科技一路狂飙,引领着行业发展,在今年上半年追觅科技以138.6%的增长成为扫地机器人行业领先的高增长品牌。 2023 年1- 9 月,追觅的品牌营收同比增长106%; 2023 年1- 7 月,追觅海外业务同比增长110%。在高端市场,追觅科技同样表现优秀,奥维云网数据显示 2023 年1- 10 月,追觅科技在 5000 元+价格段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市占率稳居首位,市占率高达40.13%。

早在今年年初,追觅科技提出,未来三年做到技术、市占率和利润三个行业首先。那追觅如何才能实现三个首先,成为行业的风向标?答案或许不是仅有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追觅在市场布局、产品研发、营销策略、渠道建设上已经做到了引领行业,三个第 一的目标已经不单是一个口号。

11 月 16 日,追觅召开双十一业绩&产品技术沟通会,全面剖析了近期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格局,以下为Q&A实录(经编辑)

高速增长,追觅两年做到清洁品类领跑者品牌

问:追觅双十一实现增长100 %,追觅是如何做到的? 还能持续保持增长吗?

追觅科技:追觅科技今年双十一获得了翻倍增长,根据GFK数据,今年 10 月份追觅在智能清洁领域更是实现市占首位。追觅科技保持高增长的成功因素主要在于追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力,新用户和换机老用户都是因此坚定选择追觅。

追觅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公司,始终重视着用户的真实需求,深受年轻用户的喜欢,在保持产品创新活力的背后,追觅不遗余力地增加研发投入,形成了巨大的技术复利效应,使得追觅可以有针对性的为不同用户群体带来更适合的产品和价格。

最后,国内国际、线上线下多渠道的齐头猛进也是追觅未来保持高增长的重要砝码。

问:追觅核心品类都有哪些技术优势,目前市占率如何?在高端市场又有哪些成绩?

追觅科技:在扫地机器人品类,追觅独 家研发的仿生机械臂技术可以真正解决用户边角清洁痛点,成为用户选购扫地机器人的标准,追觅X30 Pro作为仿生机械臂家族的全新旗舰,成功挺进市场销量TOP 10,仿生机械臂家族累计销量突破 15 万台;伴随着轻薄嵌入成为高端家电产品发展的潮流趋势,追觅顺势推出追觅Master空间大师,美好融入现代装修风格,成为全渠道7k+价格端以及嵌入式扫地机器人的佼佼者,市场占有率远超90%。根据奥维云网 2023 年1- 10 月数据显示,追觅在扫地机器人产品 5000 元+价格段的市占率稳居首位,高达40.13%;就 10 月单月来看,追觅市占率更是高达50.71%。

追觅洗地机的热风烘干和热水自清洁技术,已经成为大部分用户的购机标准,追觅洗地机H12 系列,在双十二开门红当天便热销5. 5 万台,洗地机全系的平均单价远超行业和竞品。

全军出击,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全面开花

问:追觅目前线上线下渠道表现如何,在线下渠道都有哪些亮点?

追觅科技:追觅线上线下属于双线齐头猛进状态,渠道配比均衡,没有劣势渠道。目前,追觅在天猫、京东、抖音三个平台的量级都相对持平,追觅与各个线上平台对接方都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并得到重点渠道的支持。

截至 2023 年 11 月,追觅中国线下覆盖全国超过 166 个城市,终端门店数量超过 767 家。对于追觅而言,直营和经销都要致力于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追觅已布局购物中心、传统百货、KA连锁、家具建材等多元渠道,覆盖全国超过 166 个城市。在山姆、盒马、开市客等KA商超,追觅拥有比竞品更明显的感知力,销量领先,能够实现较好的盈利效果,让高端化走的更稳更顺利。

问:追觅在国际化方面都有哪些成绩和动作?

追觅科技:追觅采用多品类立体布局的全球化发展策略,基于核心技术,做品类的延展和创新,产品覆盖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 120 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 2023 年进驻中东非、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

在产品设计上,追觅采用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策略,追觅目前在东南亚、俄罗斯及东北欧、西南欧几个地区发展较为成熟,增长速度行业领先。 2022 年,东南亚营收增长超450%、俄语区增长超350%、北欧增长超700%、西欧增长超150%。

在东南亚市场,追觅 2023 年双十一总销售额破亿,同比增长近十倍,稳占Shoppe智能清洁电器Best-Selling TOP 1;扫地机器人L20 Ultra销量5000+台;洗地机销量破 7500 台;吹风机销量更是破万。

竞争白热化的智能清洁行业,追觅如何破局

问:追觅会有更多差异化的技术创新落地吗,具体会在哪些方向?

追觅科技:技术创新是追觅科技的立足之本,追觅坚持长期高额投入研发尖 端科技和技术,持续加码广义机器人技术生态布局,不断将尖 端技术复用到多品类产品中。

在扫地机器人品类,追觅重点会在清洁力和自清洁力上发力。在清洁力方面,追觅将在高速数字马达技术、仿生机械臂技术和基于AI算法的智能避障技术上持续突破,未来我们还可以畅想通过机械臂技术和算法,将拦路的毛绒玩具或者鞋子抬起,清洁完地板后,再将其放下。

在自清洁力方面,追觅则会积极配合前装市场,打造超薄嵌入式主动自清洁基站技术,同时带来更强的除菌技术和毛发切割能力。

在洗地机品类,追觅将会持续专研大力清洁技术来应对顽固污渍,解决毛发缠绕问题;在洗地机自清洁能力上,追觅还将在热风烘干、热水洗滚刷、杀菌消毒和基站上下水方面发力;在体验感上,则会重点解决水渍问题,做到即拖即干。

问:追觅在核心零部件有什么竞争壁垒,能否介绍一下追觅研发方面的最 新进展和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

追觅科技:一直以来,追觅科技都将研发重心聚焦于机器人的传感、处理与执行,拥有能够满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到组织一整套的智能工厂,在高速马达、空气动力学方面取得了很多创新成功,在性能方面甚至超过了戴森。

目前追觅的高速数字马达已经达到 16 万转/分钟、生产 18 万转/分钟、并储备 20 万转/分钟的技术水平,跻身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追觅具备了行星关节/谐波关节两类模组的研发及设计能力,在多个型号的批量性能指标上达到行业前列。

在智能算法方面,追觅具备着行业领先的AI识别算法能力,在电机的底层控制及机器人运动控制、导航算法、视觉与AI算法等方面持续储备优势。

截至 2023 年 11 月,追觅科技全球累计专利数达 4241 件,其中发明专利 1457 项,在广义机器人方向上,追觅科技共申请到专利 1300 项,涉及电控、传动、感知等多个核心技术点。

追觅科技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占比约为10%,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研发投入远超同行,未来追觅将不遗余力地增加研发投入,确保技术可持续性升级。

从入局挑战者到行业领先者,追觅以技术换量的商业模式已经获得验证,得到了消费者和行业的双重认可与支持。作为一家拥有机器人基因的公司,追觅在清洁电器行业掌握着核心高端技术,伴随着底层技术的有效复用,追觅可以持续为消费者打造出同价位最 好的产品,带来最 好的使用体验。未来,追觅将通过高研发投入创造更具技术力的产品,实现全价位段的产品布局,以提升清洁家电的渗透率,引领行业迈入下一个高速增长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