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全球海拔!青藏铁路“复兴号”迎防寒挑战:昼夜温差40℃

2023-11-18 08:5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1月18日消息,近日随着天气转冷,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复兴号”动车组,开始了今冬的防寒整备工作,确保动车组在高原安全、稳定运行。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夏天紫外线强,风沙也很大,而冬天则会持续很长时间的低温,冬季昼夜温差最高可达40℃,且沿途多积雪。

青藏铁路西格段复兴号”动车组今年7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这也是他们面对的第一次防寒考验。

为保障复兴号”动车组在青藏高原安全行驶,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成立了防寒整备小组,对冬季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整修。

这趟动车组列车是专门针对西宁至格尔木铁路沿线的高海拔、低温环境等特殊条件设计的,具有防紫外线、防风沙的功能,还能充分适应高原环境,哪怕零下40℃,海拔3500米也能正常运行。

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始于2022年7月,线路全长829.251千米,更换动车组后,运行时速从120-14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最快旅行时间从6.8小时缩短到4.8小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青藏铁路被誉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1958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位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5月建成;二期工程为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开工,2006年建成并全线通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