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聚焦一流财务体系建设 助推企业转型价值创造

2023-09-15 11: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十四五”期间,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提升企业现代化水平,成为各届高度关注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世界知名企业建设等精神,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为了助推企业对标世界知名财务体系建设,实现价值创造, 9 月 13 日,由《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以下简称杂志社)和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其软件)共同举办的企业数智化转型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围绕“对标知名、价值创造”主题,分别从技术创新、咨询规划、企业实践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入探讨,共同聚焦世界知名财务体系建设,研判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未来趋势。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集团董事长、杂志社编委郑彦臣,杂志社社长助理木涵联袂主持。

关注时代焦点,传播先进经验

关注时代焦点,推动和传播企业先进管理经验,是杂志社与久其软件共同举办这样一场思想盛会的初衷。

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在致辞中表示,对标知名不仅是近年来国家政策对中央企业提出的管理要求,更是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对标国内外先进实践,完善提升自身管理,从对标知名向争做知名转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通过世界知名财务体系建设,实现财务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智能转型,更好的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以价值创造为视角,以数据资源为驱动的管理模式逐渐成为企业对标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关键核心。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作为直属中央大型财经媒体,今后将积极走入企业进行调研研讨,共议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数智化转型这一重要课题。”——刘丽君

作为一家有着 26 年研发和实践经验的管理软件企业,久其软件在理论研究、平台研发、项目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业务实践及落地经验,在通信、建筑、能源、电力、交通等许多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系统实施经验。久其软件董事长赵福君指出,《关于开展对标世界知名,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了“137”整体布局,相关改革体现了在高质量发展观下,企业从规模型、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效率型转变、从单一价值向整体价值理念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的趋势。价值创造作为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根本目标,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路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成世界知名企业的关键抓手。

赵福君表示,久其软件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数字化的升级,离不开对创新的探索和与客户共同成长的初心。“去年 9 月,我们和杂志社联合发布了久其EPM解决方案的白皮书,围绕着管理会计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意义的积极的探索。今天我们在此共同研讨世界知名体系的建设,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希望通过研讨,围绕世界知名财务体系建设,可以形成体系化的思考,并启发创新实践。”

研精覃思,打造理论强支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应邀做“数智技术支撑世界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主题演讲,系统阐释了世界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并介绍了数智技术在对标世界知名当中的应用。刘勤指出,《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五大体系中,财务数智体系是最核心的体系之一,是整个发展的技术底座。《指导意见》对此也有明确的解读,比如:统一规划部署实现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治理激活数据价值;促进业财融合实现数据驱动;拓展共享边界促进数字演进;构筑安防体系加强安全管理。久其软件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合作伙伴之一,持续以技术支撑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尤其是久其女娲平台在智能技术支撑财务应用全景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数据标准的建设和数智技术的发展,未来业财融合将会达到新的高度。“财务数智体系最能体现数智技术的提升,它跟其他四个体系形成了五大体系,这五大体系就是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它来实现五项智能、四个变革和一个目标。技术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技术的支撑,不太可能有所谓的世界知名财务管理。”

近两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知名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试点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安永大中华区企业财务及管理报告服务主管合伙人李鹏结合安永的研究和经验积累,围绕“七个聚焦”,从财务管理角度探讨对标世界知名。通过安永全镜像立体对标方法论,为企业提供了一套成熟的工具,通过对标坐标轴的建立和八大领域对标动作的达成,让企业的转型对标有了更具体的步骤和明确手段。

久其软件首席业务咨询专家、解决方案总监史瑞超,分享了近一年半以来对标知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实践观察和思考。围绕对标知名体系建设这一话题,结合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在集团管理层、总部财务层、板块财务层相结合的建设实践,在环境变革、企业变革、技术变革的驱动下,史瑞超对企业价值评价、财务顶层设计导向、业财管理边界、数智应用融合、组织人才体系、管理提升路径提出新的管理课题。史瑞超表示,知名财务在集约建设的大趋势下,更为关注价值创造和防范风险这两大核心主线,并在两条主线的驱动下借助数字化转型手段,通过制度、组织、平台、数据、人才、绩效的闭环管理持续提升。

实践案例分享:国家能源集团

为了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平台化发展、数字化运营、产业链协同、智能化生产、生态协作五个数字化转型方向,财务部门作为集团重要的职能部门,财务数字化转型处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环节。财务资本部副主任黄宇航现场分享了集团财务数字化转型建设过程。

财务数字化转型构建了 “14335”发展框架,形成了“1+N”财务信息系统的架构。其中,“1”是以ERP系统财务核算模块为核心;而“N”则是根据财务管理需要,建设财务信息化项目集,包括:合并报表、共享、 报账、司库等专业模块。同时,为了保证数据互联互通,财务系统实现了与外围商旅、国能E购、基石系统等多个系统的集成与对接,逐渐形成了财务的数据中心。为了保证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持续维护、优化,保证信息系统的先进性和稳定性,采用专业化组织机构分别负责集团内数字化转型建设和集团外市场化运营,同时采用“三层三线”的运维管理体系,提高运维服务效率,提升运维服务的客户满意度。

经过三年的努力,国家能源集团财务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多次在各大媒体公开宣传,并荣获多项国家 级和集团内的奖项。黄宇航表示,未来财务部门将持续推进“1+N”财务信息系统迭代优化,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应用,加快世界知名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向科技财务迈进,发挥央企示范引领作用。

实践案例分享:中国建筑

在建筑与房地产领域,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相当代表性的中央企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兼中建数科专家委负责人王丹梅就建筑行业信息化落地分享经验。王丹梅表示,建筑行业作为一个特别传统的,而且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相对落后,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找到未来的商业模式,立足于业财融合的智能财务先行成为关键路径。中国建筑基于此搭建了财务的技术中台。目前已实现总体用户财务平台 60 万人,活跃用户 20 万人,凭证自动化率99%,月报自动化率95%。

“未来。我们认为不管是建筑行业,还是其他的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数字+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从企业端做数字化转型,一定在技术和数据驱动下做的是业务转型和战略转型。”——王丹梅

碰撞与思考,机遇与挑战

数智化转型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管理模式、竞争力和企业文化的全面提升。需要参与企业在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企业内控和抗风险能力等诸多方面做出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聂兴凯担任圆桌论坛主持人,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部总经理覃春平、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总经理薛晓荣、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综合业务部执行总监田清、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纪洪萍、安永华北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合伙人王玮五位嘉宾,围绕对标世界知名的五项职能,分享了各自的建设经验,进一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应对数智化转型带来的挑战。

本次会议还重磅发布了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牵头、久其软件参与编写的《 2023 中台技术财务应用蓝皮书》。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智能财务研究院秘书长杨寅进行蓝皮书解读。杨寅表示,中台技术是互联网时代新的技术架构概念,也是数字化转型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将企业内部的数据、业务和技术能力进行集中化管理和开放化共享,实现企业内部各个业务和技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从而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他列举部分中台技术赋能行业财务应用典型案例,充分说明企业利用中台技术深化业财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过去两年中,数智化浪潮席卷全球,结合对标知名政策文件以及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探寻企业数智化发展新路径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目标。会议吸引了来自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以及相关媒体近两百位嘉宾出席现场,同时近四千位业界关注者通过线上直播参与全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