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解读:多地执行“认房不认贷”!首付和利息竟然下降这么多!

2023-09-12 11:0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为促进经济发展,近一个多月来各类政策密集出台,多项重磅利好连续发布,其中“认房不认贷”就是大家格外关注的一项。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 2023 年 8 月 18 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截至目前,多个城市已宣布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政策落地后有何好处?

认房不认贷!这些城市已官宣

8 月 30 日,广州率先宣布执行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当晚,深圳发布通知,宣布自 8 月 31 日起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 9 月 1 日,上海发布通知,宣布执行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同日晚,北京宣布自即日起执行“认房不认贷”。

在三部门和一线城市带动下,各地响应速度很快,从 8 月 30 日至 9 月 6 日,至少有 24 个城市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

8 月 31 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宣布自 9 月 1 日起实施“认房不认贷”。

9 月 1 日,成都发布《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 4 部门关于优化成都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宣布自即日起实施“认房不认贷”。

9 月 1 日,重庆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庆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的通知》,宣布自即日起实施“认房不认贷”。

9 月 1 日,厦门市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新政自即日起施行。

9 月 2 日,安徽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三部门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

9 月 2 日,苏州市住建局等四部门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官宣“认房不认贷”新政。

9 月 5 日,杭州正式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进一步拓宽了认房不认贷的范围、降低原二套家庭购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

9 月 6 日,珠海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至此,“认房不认贷”在珠三角 9 市全部落地。

......

为更好落实相关政策,重庆、沈阳、南宁、宁德打出“组合拳”,将“认房不认贷”与其他政策结合,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信心。如沈阳,除了全面执行“不认贷”之外,还取消二环内的限购、限售要求,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分别降至20%和30%,定向提高特定群体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定向降低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加大税收减免力度等等。

“认房不认贷”能带来哪些好处?

按照“认房不认贷”的认定标准,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具体到一个居民家庭,举例来说:

王先生家庭名下有一套房,是 2017 年贷款购买的,现在生了二胎,想换一套大点的房子。按照之前的政策,因为有过贷款记录,王先生即便是还清贷款后卖了名下这套房子再买,申请商业贷款时,也只能视为二套房。

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新政后,王先生再“卖小买大”,申请商业贷款时,就可以视为首套房。苏州市目前的政策,按普宅计算,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以一套房子 300 万元计算,那就是在首付阶段可以少支出 30 万元。可以看出,如果认定为首套,首付比例会大幅下降。

而就房贷利率而言,是否为首套,也直接决定着王先生的利息多少。目前苏州首套房贷利率为4.0%,二套房贷利率为4.4%,以总价 300 万的房子,商贷 240 万、贷款 30 年来计算,首套与二套,二者的总利息要相差 20 万余元。

“认房不认贷”的新政,支持了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对于有置换、改善类住房需求的家庭,将带来切实的作用。而就全国往期的二手房市场看,改善类需求占比较高。 58 同城、安居客发布 2023 年《 6 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对全国 65 城房市进行重点监测,在参与调研的购房者中,购买二套改善房的占比为31.4%,改善需求占比持续提升。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从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获悉,率先实施新政的广州、深圳两城,近日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 8 月底的日均成交量分别提升了25%、70%,客户带看量也较快增长。可见“认房不认贷”在促进市场交易、推动行业回暖的作用明显。但长远来看,仍期待各地因城施策,推出更多有助于提振市场消信心的利好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