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落 > 关键词  > 正文

古代的消暑饮品碧筒饮是用什么盛放的 8月11日蚂蚁庄园答案

2023-08-11 08:47 · 稿源:用户投稿

2023年8月11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古代趣味知识的,问题是“古代的消暑饮品碧筒饮是用什么盛放的?”这个自然是荷叶了,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image.png

今天问题:猜一猜:古代的消暑饮品“碧筒饮”是用什么盛放的?

A、荷叶

B、竹筒

正确答案:荷叶

古人用荷叶作酒杯饮酒,称为碧筒饮。

碧筒饮,就是采摘卷拢如盏、刚刚冒出水面的新鲜荷叶盛酒,将叶心捅破使之与叶茎相通,然后从茎管中吸酒,人饮莲茎,酒流入口中,诚为暑天清供之一。用来盛酒的荷叶,称为“荷杯”、“荷盏”、“碧筒杯”,因为茎管弯曲状若象鼻,故有“象鼻杯”之称。

如《因话录》提到唐代宰相李宗闵设宴,暑月临水为席,以荷叶为酒杯。将盛满美酒的荷叶系紧,然后放在人嘴边,用筷子刺一孔饮下,如果一口喝不完则要重饮一次。荷叶为杯,以筷子刺孔而饮,还不准洒漏,否则要挨罚,挨罚者当不在少数,皆大欢喜。以荷叶为杯的饮法最早出现在曹魏时代,当时有人设宴饮酒,用荷叶为杯,以簪刺透叶柄,以柄为管吸饮,称为“碧筒饮”,那感觉按古人的说法,是“酒味杂莲气,香冷胜于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