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G7易流:鑫达物流数字化,成就高能「钢铁侠」

2023-08-10 09: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华北的鑫达钢铁生产园区里,一套套轧钢设备整齐排列,机器轰鸣声中,火花四溅,热浪扑面而来,一根根炼造得火红的钢柱争相涌出,再由机械臂稳稳托举着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当这些精品抗震螺纹钢生产出库,紧接着,它们就将运往全国各地,广泛应用于机场、地铁、医院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悄然无声地伫立一方。

鑫达钢铁自上世纪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集矿产采选、地产开发、钢铁冶金及上下游产业链实体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集团。精品抗震螺纹钢、H型钢、热轧带肋钢筋、圆钢等都是其代表性产品,钢铁年产量数千万吨,远销国内各大市场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鑫达钢铁在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品质和扩大销售方面的管理已经相当成熟,生产领域进一步挖掘利润的空间十分有限。在此情形下,鑫达钢铁开始把目光转向对传统物流模式的改革上,决心建设全流程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提高企业决策质量和效率,全面深化降本增效。

2021 年,鑫达钢铁与G7 易流达成合作,围绕协同线上化、链路可视化、数据运营化三个核心需求,双方共同打造出集订单、调度、运输、结算、安全、园区于一体的智慧物流综合管理系统,真正做到通过一个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效能。

数字化园区  撬动钢铁生产力

与上下游的连接中,物流园区是最重要的枢纽点。鑫达钢铁产销规模较大,年产量过千万吨,年运输总量数千万吨,物流园区综合日运量数万吨。因钢铁存在大量保供需求,平均每天都会有几十上百台车前往园区取货或配送原料。

高流入产出下,园区管理逐渐超负荷。传统模式里,由于厂内、厂外排队停留车辆多,交通拥堵严重,厂内地图及导航缺失,司机和物流调度均无法实时掌握厂内物流情况,线下沟通效率极低,成为了鑫达钢铁全链路管理的关键堵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鑫达钢铁与G7 易流建设性提出了“5G+IoT+AI智慧物流园区”的构想,基本实现高精度定位等AI安全行为识别和NB-IoT智能安防/消防/环保。同时,也提升了ETC、主动安全等增值服务和入园预约、场站/月台可视化等自动化业务。

基于智慧物流综合管理系统,司机、管理员等角色可通过系统化统筹管理各个环节,降低沟通成本,优化内部流程。在自助登记预约后,通过调度PC端和司机小程序,可以提前派单和预约入园;园区及其周边设置多级电子围栏,将不同的距离划分为等待入厂区域和入场区域,根据场内情况,通知待入场车辆等待区域和等待时长,避免车辆挤在门口扎堆,当有紧急出入库需求时,场内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实际生产情况,优先调度某种原材料车辆进场。

同时,由于园区占地面积广,路线复杂,不同车辆匹配不同业务需前往不同的月台。但因内部导航线路缺失,园区恍若迷宫。为此,平台将厂区线路、地图及导航囊括在内,一方面配置管理采购业务、销售业务、场内调拨业务的厂内行驶线路,另一方面设计场内地图,车辆提卸货场地指引和导航,进一步提升园区流转效率。

基于数字化管理系统,鑫达钢铁能以一套系统管理物流业务,还能在运营看盘实时了解所有物流场景中的数据,实现了对园区信息化管控,帮助企业解决厂内、厂外停留车辆多,交通拥堵严重,厂内及导航缺失,司机和物流调度均无法实时掌握厂内物流情况,线下沟通效率低等场景中的问题,用数据帮助其做自身的优化。

全链路贯通  钢铁物流更简单

和水资源密布南方一样,各地区矿产资源不平衡,钢铁生产主要集中在北方。但水能修建输水道实现南水北调,重资产的钢铁则需要更为灵活的布局全国供应链网络。这一特征下,鑫达物流自 90 年代发展以来,业务场景基本具备三种类型,即从港口-厂区中转仓-厂区内的采购业务,厂区-中转仓-港口/目的地的销售业务,以及厂内外调拨倒运的调拨业务。

但在不同业务场景下,采购、销售业务总量都难以统筹规划和计算。同时由于内部系统各自脱节,孤岛林立,与业务息息相关的车辆、在途、费用结算等方方面面都是管理盲区。因此,鑫达钢铁在决心用数字化革新物流体系时,建设多业务协同的智慧物流综合管理系统就是第 一步。

鑫达钢铁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物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线集成NC系统、销售电商平台、WMS、MES等系统后,销售业务、采购业务、调拨业务就能一个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从合同开始,到计划、订单、车队运营、调度与配载优化、在途运输、结算对账、最终的成本分析与管控的端到端可视可控全链条,形成一站式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同时,在IoT和平台赋能下,也能更加直观、准确地监控业务链,将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工作流的全面集成,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举个例子,钢铁煤炭这类大宗产品单量高,运量大,调度是个大难题。当鑫达钢铁与客户新签订合同,需要长时间多轮电话沟通不同车队派车,再拿着各种单据核算对账,从合同签订到最终结算分析,线下流程长达数天。而在多个系统接入后的一体化物流基础上,管理员可以根据单个车队的运力将运单线上指派给车队,应收费用、应付费用一键统计,业务流转高在线化,线上的绝 对操作时间减少至几十分钟。

在此基础上,一套系统便能通盘管理全部物流业务,鑫达钢铁用数字化实现了全流程的线上化、管理方式的最简化。例如过去由于园区、车辆、计划未形成统一的一张网,车辆管理、调度较为混乱,任务分配不均。随着智慧物流综合管理系统的搭建,管理员能基于平台了解车队情况并指派不同车队完成运输任务,对于在途库存、园区库存生产和原料购入都有了可量化的指标。

长远来看,当数字化贯通全程,在BI数据分析的深度集成下,通过统一、规范数据管理标准,加强数据分析及应用,切实实现数据的资产属性,提升全业务流程效率,提高鑫达钢铁的管理能效和经济效益。

作为民营钢铁中的标杆性企业,鑫达钢铁在专注发展之外,还在关注企业增收的更多可能。在供应链物流的管理建设中,鑫达钢铁将数字化融入生产运输的各个环节,持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G7 易流也将不断用技术赋能,在长期主义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变革,为更多客户带来美好改变。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