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女子体内大量瓜子状活虫 肉眼可见:因砧板不分生熟患上肝吸虫病

2023-07-24 21:0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7月24日消息,提醒大家一定不要贪生食,寄生虫真不是闹着玩的。

据报道,近日广西南宁一位58岁的陆阿姨就患上了肝吸虫病(华支睾吸虫),原因是她家人喜欢吃中国版刺身”鱼生,但是家中的砧板并没有特别区分生熟,导致感染了肝吸虫。

肝吸虫在我国全境均有分布,一般寄生在淡水鱼体内,如果吃了生的或未彻底煮熟的被感染的鱼肉就有可能感染,其成虫可肉眼观察的到,形状、大小都类似葵花籽。

成虫可寄生于人体和多种动物肝胆管内,导致华支睾吸虫病,主要表现为肝脏损害,可引起胆管内膜及胆管周围的超敏反应和炎性反应。

由于肝吸虫感染早期并无明显不适症状,基本上不可能知道感染,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脏的胆管内大量繁殖,引起胆汁堵塞、胆管发炎、肝纤维化、肝硬化。

还有资料显示肝吸虫感染与胆管癌、肝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此前国内有不少相关病例报道,甚至还有人的肝脏被肝吸虫吃掉了三分之一,形成不可逆的损伤。

医生提醒:肝吸虫病为食源性感染,预防的关键是把好口”关,改变生食鱼虾习惯;生熟食物的菜刀、砧板要分开;不用生鱼喂饲猫、犬。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