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消费最新资讯  > 正文

坚持技术向善,信飞科技多措并举夯实消费者保护壁垒

2023-06-08 16:4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今年国务院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汇,“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预期作用愈发凸显。 2023 年业已近半,国内消费市场可总结为“当前消费者信心总体仍处低位,但恢复趋势保持。”

中信证券所发布的报告称,根据CLSA CRR调查显示,约半数消费者当前收入水平高于 2022 年同期。至 2023 年 4 月,预计支出维持和增加的消费者比例由 2022 年末的75%上升至82%。此外,消费者对于 2023 年户外活动和外出餐饮的恢复预期进一步提升,预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19 年)90%以上的消费者占比分别提升至42%和44%。

早在今年 1 月,中国消费者协就发布了“提振消费信心”年度主题。具体来理解,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而作为“提振消费信心”要义的第 一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所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在每年的 3 月 15 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这一话题更是霸屏各大社交平台。

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保护的到底是什么?

保护消费者权益,其实质是促消费

当然,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站得住脚的命题。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消费者建立消费信心的基础,不外乎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这也是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政策落地文件中,频频出现“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等字眼的原因。

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是消费者敢于消费的基础,也是拉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这一看似简单的口号,在经历了三年之久的间歇性经济停摆后的今天看来,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年底中央发文逐步放开疫情防控举措开始,以航旅行业为代表的消费市场率先复苏。“一票难求”、“梦回2019”等形容词频见报端。就国内重要的旅游胜地三亚来说,蛰伏了三年的酒店民宿行业甚至“一个月赚回前三年的亏空”。

2023 年上半年,清明节、“五一”假期也成为开年以来最 大的“跨域”消费窗口。根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客流从 4 月 27 日开始快速增长,并在 4 月 29 日假期首日迎来客流高峰。亲子客群成为“五一”旅游消费主力,订单占比为35%;在出游距离方面,国内长线游、周边游“火力全开”,出游人数占比分别为47%和41%,

至今, 2023 年上半年的相关经济数据尚且未公示,但是从诸多行业的研究机构所推演的预期数据来看,毋庸置疑的是“曾经的消费市场,在 2023 年回来了”。

而消费回来了,从我们个体的角度来看,是收入提高了、钱包鼓了;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来看,是失业率降低了、人民幸福度提升了;而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意义就显得更为重要。(根据 2021 年数据,我国的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为54.3%。)

我们理解了促消费的重要意义,也就能够理解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讲,保护消费者权益最核心和最本质的目的。

消保工作涉及国计民生,得打一套组合拳

既然消费关系到国计民生,就无法简单的从单一的角度来谈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作为世界上最 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较早推行了与消费市场直接接轨的消费者保护法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如何保护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对经营者、政府、提供服务的机构、相关民间团体和组织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均进行了规定,这也是我们目前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法理基础和支撑。

首先,消费者保护需政府行使国家权力进行约束和规定。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保护权益法》之外,近年来我国还相继颁发了众多补充法令,各地方相关机构也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形成了科学可行的消保法律法规体系,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最顶层的政策和制度保障。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各界及市场主体也不断明确主体责任,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建设,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完善消费者保护手段和举措。特别是当下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市场服务的形式从传统的有形商品延伸到无形服务,这种变化一方面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加了一定的困难,但也考验了作为服务提供方的市场主体是否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尊重并严格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

近日,中国航旅金融科技领跑者品牌信飞科技打响了“风险迭代之战”、“技术迭代之战”,旨在对原有风控策略进行进一步优化升级,夯实数字化技术在产品服务中的应用,不断优化用户服务体验,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不受侵犯。

而在消费者自身和民间组织方面,首先要用知识武装头脑,识别并拒绝可能对个人权益造成侵害的行为,同时还要敢于并善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举措,要“能文能武”

除了明确不同社会主体的责任和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还要求企业主体完善自身消保举措建设,“能文能武”。

具体来看,在“能文”方面,2023 年 3 月,信飞科技开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针对常见的消费者权益侵害案例进行宣导。同时,信飞科技内部还围绕相关法条制度,对业务线员工进行培训解读,帮助公司员工吃深吃透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内容。

在“能武”方面,信飞科技始终坚持以新技术护航传统场景,护航消费者。根据信飞科技发布的《跃迁发展、信飞向上 信飞科技 2022 年度报告》, 2022 年全年,信飞科技所自主搭建的智能客服系统中,机器人占比超过70%,极大提升消费者咨询服务的效率;人工客服一次性进线解决率同比上年度提升2. 78 个百分点。

此外,在风险防护方面,信飞科技依托自主打造的灯塔智能风控系统,通过语义识别、声道识别和图片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完善标签维度,提升消费者申请判定效率,推动为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更具有金融需求的人群搭建服务桥梁。同时,信飞科技自主构建的风险保护壁垒也在护航消费者自身权益, 2022 年全年实现避免各类涉及用户的欺诈损失超 1 亿元。

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止于冷冰冰的数字技术,也关乎有温度的知识宣导,这对于成熟健康的消费生态建设大有裨益。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