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马斯克最新资讯  > 正文

马斯克为何没做出ChatGPT?揭秘OpenAI创始人的权力斗争

2023-03-25 09: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2018年,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离开了人工智能研究公司、ChatGPT开发商OpenAI的董事会,当时声称的原因是避免与特斯拉产生任何利益冲突。但是最新报道指出,马斯克离开的真实原因是夺权失败。

OpenAI在2015年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高调成立,得到了马斯克和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等亿万富翁科技名人的支持,后者承诺组团投资10亿美元。OpenAI吸引了该领域的一些顶尖人才,使得他们离开了大型科技公司和学术界。

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到了2018年初,马斯克告诉OpenAI的另一位创始人萨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他认为该公司已经严重落后于谷歌。于是,马斯克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他来掌控OpenAI并亲自运营。

结果,阿尔特曼和OpenAI其他创始人拒绝了马斯克的提议。然后,马斯克离开了公司,并违背了一项大规模捐赠计划的承诺。这场冲突最终在马斯克于2018年2月20日宣布离职达到顶点,它的余波将塑造正在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行业以及处于其核心位置的OpenAI。

权力斗争

这场冲突还在马斯克和阿尔特曼这两位当今科技领域最重要人士之间制造了公开裂痕。知情人士首次透露了他们之间权力斗争的细节。

回到2018年,那时还没有理由认为性格冲动的马斯克或古怪、安静的阿尔特曼会成为这场硅谷故事的核心人物,即使他们当时已经是硅谷最著名的人物之一。马斯克当时还有其他令人头疼的事情:特斯拉当时还很难实现Model3轿车的生产目标,股价正在下跌,公司的未来面临威胁。

OpenAI联合创始人、当时担任首席技术官的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和其他创始人一样,也反对马斯克接管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随后发生了一场权力斗争。

阿尔特曼出手了,他当时着运营着强大的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税务文件显示,除了担任OpenAI董事外,他在2018年还在头衔上增加了总裁一职。

随后,马斯克退出了OpenAI董事会。他和OpenAI公开表示,他离开的原因是利益冲突。特斯拉当时正在为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与OpenAI争夺人才。这种说法从一定程度上说是真实的。特斯拉当时已经挖走了OpenAI最优秀的人才之一安德烈卡帕西(Andrej Karpathy),他后来成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架构师。

但是在OpenAI,几乎没有人相信马斯克是因为这个原因离开的。他在OpenAI办公室发表的离职演讲主要集中在潜在的利益冲突上,但是大多数员工都不太买账,他们并不完全相信这个故事。

马斯克“断供”

知情人士透露,OpenAI在一份声明中称,马斯克将继续为该组织提供资金,但马斯克并没有这样做。他当时已经捐出了1亿美元,并曾承诺在未来几年捐出大约10亿美元,但他离开后就停止了捐款。这使得OpenAI无力支付在超级计算机上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所需的高昂费用。

2019年3月11日,OpenAI宣布它将创建一个营利性实体,以便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支付追求最雄心勃勃的人工智能模型所需的计算能力。该公司当时写道:“我们希望提高我们的融资能力,同时继续服务于我们的使命。我们知道的任何现有法律结构都无法达到适当的平衡。”OpenAI表示,它为投资者设定了利润上限,超出部分将归最初的非营利组织所有。

知情人士透露,阿尔特曼还做出了一个对科技公司老板来说不同寻常的决定:他将不持有新营利性实体的股权。他当时已经非常富有,投资了几家非常成功的科技创业公司,并不需要钱。

他还认为,公司需要成为一家企业来继续他们的研究,但他告诉人们,这个项目不是为了赚钱。避免任何所有权利益将有助于他与最初的使命保持一致。但这一决定实际上让OpenAI的一些潜在投资者望而却步,他们担心阿尔特曼看不到这个项目的好处。

不到六个月后,OpenAI从微软获得了10亿美元投资。微软不仅提供资金,还提供了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他们一起打造了一台超级计算机来训练大型模型,最终创造了ChatGPT和图像生成器DALL-E。最新的语言模型GPT-4有1万亿个参数。

马斯克恼羞成怒

ChatGPT在去年11月推出后风靡全球,这让OpenAI立即成为最热门的新科技创业公司,迫使谷歌紧急追赶。

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对此非常愤怒。去年12月,在ChatGPT推出一个月后,马斯克撤销了OpenAI对推特数据源的访问权限。这是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前,OpenAI与推特签署的一份合同。

2月17日,他在推特上写道:“OpenAI是作为一个开源(这就是我为什么把它命名为‘开放’AI)的非营利公司创建的,旨在与谷歌抗衡,但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由微软实际上控制的闭源、利润最大化公司。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

马斯克称OpenAI已成为微软控制公司

马斯克称OpenAI已成为微软控制公司

接着在3月15日,他又在推特上写道:“我仍然很困惑,一个我捐赠了1亿美元左右的非营利组织是如何变成一个估值300亿美元的营利性组织的。如果这是合法的,为什么每个人都没有这么做呢?”

据外媒周四报道,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运营总监希冯齐里斯(Shivon Zilis)已经卸任了OpenAI董事。齐里斯为马斯克生了一对双胞胎。

周五,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还发了一个儿童电视节目《芝麻街》中卡通人物艾蒙(Elmo)的表情包,上面写着:“我意识到,人工智能这个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最强大工具,现在掌握在一个无情的垄断企业手中。”

OpenAI不予置评。马斯克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