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制造业全球化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将在两会提出这四项建议

2023-03-02 17: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季倩) 3月2日消息,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接受凤凰网科技在内的媒体现场采访时透露,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将提出四项建议。内容分别为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的建议、关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的建议、关于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李东生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体现在制造业就是要实现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拓展,提升工业竞争力。“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为此,他从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两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二是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三是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李东生认为,对科技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是最重要的发展驱动力,但中国科技制造企业在上述两方面均面临挑战。

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业已在许多产业和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还存在部分核心装备、器件和材料等关键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他提到,“解决技术难点没有捷径可走,要靠持续的投入与积累提高技术竞争力。”

此外,在资本投入方面,由于科技制造业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资本回报率偏低,企业融资难度和压力大,资金链趋紧。同时,中国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也逐年上升,不仅难以抗衡部分东南亚国家,且与发达国家差距也日益缩小。

李东生也连续第三次提出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相关建议。他表示,目前对于多数中国制造企业来说,真正走出去还面临贸易摩擦、合规经营及专利诉讼等多重风险。

为此,他提出要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从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技术专利诉讼、境内外融资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的建议。

提及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的现状,李东生认为,近年来,“逆全球化”持续发酵,国内受劳动力成本、环保等因素影响,产品出口成本优势缩小。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必须要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规避贸易壁垒,将自身优势在全球实现更大价值。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