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企业中长期贷款最新资讯  > 正文

和合首创:一月社融开门红 中国经济加速复苏

2023-02-15 14: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央行上周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信贷实现“开门红”。报告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市场预期值和前值。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创下单月信贷历史新高。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4%,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少1959亿元,但仍为近十年以来第二高点。

透过1月份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企业中长期贷款开始增多。这表明企业贷款意愿在上升,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在回暖。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其中有4.68万亿元来自企业部门,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68万亿元,同比多增1.32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5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短期贷款新增1.51万亿元,同比多增5000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重返扩张区间,供需两端同步改善,企业信心明显增强,制造业景气水平亦明显回升。

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说明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显效,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等领域支持,推动企业中长期贷款稳步增长,也为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警惕的是,与企业贷款增加相比,1月份住户贷款增加2572亿元,同比少增5858亿元。从存款来看,1月份居民存款新增6.2万亿元,同比多增7900亿元,这反映居民投资和消费意愿不足。因此,提升居民投资和消费预期,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通过激励政策提升居民的投资和消费意愿,增强经济内生动能。

随着地产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居民中长期贷款能否改善及改善幅度仍需观察。2023年社融,和合首创有以下三项看点:

(1)“保交楼、促消费、扩内需”,各省市稳增长政策落地或将维持中长期企业信贷持续放量;

(2)防范债务风险叠加理财缩表,城投企业债券供给及需求或边际回落,总体企业债券融资或难高增;

(3)政府债券供给不退坡,赤字率或将在3%左右,新增专项债规模或达3.85万亿元,用于化解隐性债务的特殊再融资债或放量发行,进一步增加政府债供给。

和合首创认为,信贷的“开门红”,社融规模的超预期,都为经济内生融资需求的回升开了一个好头。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恢复,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动力强势充沛,企业内生动力持续释放,中国经济逐渐重启并加速复苏,完全可期。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