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科技诺奖人:屠呦呦为测青蒿素安全性曾以身试药

2022-10-15 10:17 · 稿源: 快科技

2015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与另外两名海外科学奖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获得科技领域诺贝尔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屠呦呦,于1930年12月30日生,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198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据央视网报道,20世纪60年代,屠呦呦最初是在翻阅中医药古籍时,发现了一段有关疟疾治疗的记载。

之后,经过上百种中药筛选、数百次失败及亲身人体试验后,青蒿素才终于问世。

为了纪念屠呦呦的功勋,在去年播出的大剧《功勋》中,周迅饰演了屠呦呦,为我们展现了她研发抗疟新药青蒿素的故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