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卵泡最新资讯  > 正文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女性为何比男性多1倍?中国科学家揭秘原因

2022-03-03 18:18 · 稿源: 快科技

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性痴呆)作为全球最难治愈的疾病之一,有着脑海中的橡皮擦”之称。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

目前,全球至少有5000万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女性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量为男性患者的2倍,但是此前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一直不明确。

据中科院之声报道,3月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叶克强团队发表于《自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这个困扰人类多年的疑团给出了重要解释。

研究团队首次揭示:卵泡刺激素的增高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研究显示,女性绝经后,其体内的卵泡刺激素含量会急剧升高至10倍至几十倍,而同年龄段的老年男性体内的卵泡刺激素仅增高2~3倍。急剧增高的卵泡刺激素与大脑中神经元表面的受体相结合后,会激活大脑中的C/EBP/AEP通路,从而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产生。

外源性FSH引起C/EBP/AEP途径激活

研究团队从受体基因敲除、卵泡刺激素的特异性阻滞、外源性补充以及信号通路的抑制等多个环节,充分证实了卵泡刺激素通过C/EBP/AEP通路导致了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病理的改变,进一步揭示了女性阿尔兹海默症发病率高于男性的具体机制。

据了解,研究团队针对卵泡刺激素的特异性抗体正在临床前研究,以期为阿尔兹海默症带来新的治疗策略。

相关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63-0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