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美团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团、饿了么推费率改革:中小商户普遍受益 有商户月省两万

2021-05-12 17:52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5月12日消息,日前,美团外卖、饿了么开始推行一种新的费率模式。新模式下,技术服务费(佣金)和配送服务费将分开计算,配送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平台配送时才会产生,且随时段、距离和单价三个因素变化。这一新的费率模式被称之为“费率透明化改革”。据了解,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费率改革已在全国多地开展试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提案,建议外卖平台切实降低佣金费率。随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外卖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有媒体分析,费率透明化改革或许是外卖平台给出的回应之一。

“费率透明化改革”的逻辑是什么?新的费率下,商家的成本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笔者走访了郑州、长沙、佛山等多地商户。

左图为费率改革之前,右面两张图为改革之后。商家可以比较清晰看到两笔费用的计价规则以及每笔订单的支出明细。

佣金到底改了啥?从"一刀切"变为"打表收费"

笔者从长沙商家处拿到的美团新版费率规则看到,此次改革其实是将过去“一刀切”式的费率分为了两个部分: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配送成本)。其中,技术服务费是固定的,这是商家使用外卖平台需要支付的固定支出,费率是5.8%。而履约服务费是浮动的,受订单价格、配送距离、配送时段影响而动态变化。也就是说,这部分费用将是一个阶梯式的计费,配送距离越远、订单价格越高,费用就高,反之则低。以长沙为例,配送范围3公里以内的订单不加距离加价,超过3公里外的,按阶梯式收费;餐品价格在20元内的订单不加收价格加价,超出20元的部分也会按阶梯式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履约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美团配送时才会产生。换句话说,如果商家选择自配送或者第三方配送,则没有履约服务费这一项。

饿了么的新费率规又是怎样的?笔者了解到,目前饿了么也在郑州、长沙、温州、哈尔滨、绵阳、珠海等地展开了费率改革试点。从目前收集到的各地费率标准来看,饿了么的新版费率的收费模式和美团相似,也是分为固定和浮动的两部分,浮动部分按照配送范围、订单价格等因素进行阶梯收费。

此前,外卖行业的佣金费率在20%-25%左右,少数大连锁品牌可以拿到更低一些的优惠费率。但原有的收费模式较粗放,不同距离、不同时段的订单按照固定比例收费,商家只能看到佣金总额,无法清晰了解各部分资费在佣金中的占比。相比之下,外卖费率透明化之后,商家将清楚地看到两类费用的计价规则以及每笔订单的支出明细,更有利于对自身经营进行合理规划。

商家成本是否增加?中小商户普遍受益

通过多地走访,笔者了解到,新的费率模式下,3公里配送范围内的大多数近距离订单成本将下降,这部分订单以中小商户为主。

“我的店铺更换费率已经有一个月了,因为我们店订单80%以上都是配送距离3公里以内的近单,所以更换新费率后我的支出减少了,上个月我店铺的整体营收增长了10%。”长沙虾友汇烧烤城的老板告诉笔者,新的费率跟过去相比确实更加透明,能够让自己的支出都看得明明白白。

老长沙口味湘菜的老板表示,因为店铺的配送范围是一个狭长的区域,3公里以内近单占比达70%,所以更换后,虽然有部分远距离订单收费增加,但多数近单降了,核算下来店铺的总体成本是降了。

这一结论在郑州也得到了验证。在郑州市金水区升龙广场经营灌汤烧饼的齐先生表示,换了新费率之后,三公里范围内订单的佣金成本明显减少,因为他的店刚好是位于核心商区,近距离的单比较集中,本次改革对他的成本降低有不少帮助。

核心门店位于郑东新区的一家东北菜馆情况类似。因该店消费者主要来源于周边社区,配送距离相对较短,按照目前的日均单量和新计费方式,其在郑州的四家门店每月将累计节省成本超过2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商户来说,低客单价的商品做好“附近三公里”的生意,或将成为从费率变革中获益的关键。远距离订单和特殊时间段的订单,商户也可以通过透明化的费率更加科学有效地运营自己的外卖生意。

佛山知名茶饮店50岚负责人黎伟流也说,他还是看好费率改革的,因为对商家来说是好事,“原来我们并不了解平台抽取的佣金是如何分配的,现在区域经理把非常详细的方案发给我们了。”50岚的客单价多在二三十元,目前看来,改革后,对自家品牌的佣金降低了。

据其介绍,50岚在佛山共有12家分店,大部分顾客都会选择就近的店点餐,平台也会优先推送给用户附近店,所以大部分外卖的配送范围都是常规范围内。原来一些距离确实很远的顾客,他会选择“同城送”来点餐,但这种情况还是很少的。所以,对50岚来说,改革后不会出现明显的配送成本的增加。黎伟流说,接下来他也会跟美团那边再具体详细了解和咨询,看是否要对其在平台上的组合促销或者其他方面进行调整。

“新的费率,近单便宜、远单贵,其实更加的人性化,这也符合市场规律,就像劳动一样,付出的多自然就收入多,骑手跑得远一些,收费高一些也是应该的。”

作为长沙健康湘菜的代表,冰火楼在长沙本地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我们的配送范围比较大,大约有30%的订单是3公里以上的,所以更换费率后,整体算下来成本略有增加的,但我还是很支持费率改革这件事。”冰火楼线上运营负责人聂斌表示,费率改革能促使整个外卖行业往更良性的方向发展。

此外,还有一些商家认为,“开源”比“节流”更重要,相比费率的浮动,他们更关注如何获取更多订单,也希望外卖平台能够给商家更多的补贴、流量支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