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闻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大会最新资讯  > 正文

这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马云、李彦宏等大佬都说了啥?

2020-07-09 16:0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9日 消息:今天上午,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在上海开幕。大会将从从 7 月 9 日持续到 7 月 11 日,主题为“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在开幕式中,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国内商业领袖均针对人工智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起来看看大佬们都说了啥?

马云: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人类必须成长

在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分享了自己因新冠疫情带来的三点思考:

第一,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却可以离开人类;

第二,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是人类必须要成长;

第三,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的生存下去。他举例智能算法帮医生快速诊断新冠CT影像、卫星遥感技术让银行为农民发放贷款,这些为了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是真正强大的。他还呼吁大家放下分歧,早一点开始合作,团结、抱团就会早一天获得胜利。

他称,去年还有人在担心机器会不会取代人类。然而,他认为人类目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地球的问题。世界已经巨变,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与其担忧,不如担当。

“目前,我们应该着眼于如何才能让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比如在病毒传播的领域,我们千方百计要让机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人冲在最前面,所以世界真的是这样,我们担心的都没有发生,但我们没担心的却在接二连三的发生。”

马云表示:几千年来知识技术在发展,但人类的智慧并没有成长。面临灾难我们缺乏智慧,缺乏沟通合作,还制造隔阂,如果灾难后人类没有成长,未来毁掉文明的不是病毒而是人类自己。

李彦宏:AI发展将经历三个历史阶段

李彦宏在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AI发展会经历三个大历史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做技术智能化,即人工智能概念导入、技术探索阶段。

第二阶段是经济智能化,即人工智能对经济产生影响。

第三阶段是,社会智能化,人工智能从经济领域渗透到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

他称,目前人工智能处在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是大多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前的必经阶段,就像曾经的互联网一样。但他表示自己对AI的信仰没有一丝丝改变。

疫情之下,人们开始反思科技创新能否在关键时刻让人们掌握自己的命运。疫情让很多人对技术,尤其是AI技术产生了悲观的情绪。“但是作为局内人,我知道,我们在不断进步。”李彦宏表示。

他仍然认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的技术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而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迷雾终将散去,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

不久前,百度确立了两个小目标。第一,到 2030 年,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的数量要达到五百万台;第二,在未来五年,为全社会培养超过 500 万个AI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很方便地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系统软件将不是基于PC,也不是基于手机的操作系统,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的操作系统,深度学习框架,对上承接各类智能应用,对下主宰AI芯片设计。

马化腾:努力让AI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本次大会,马化腾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到场,但还是以视频的形式远程进行讲话,通过微信发了 50 秒的语音。

他表示,腾讯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入,腾讯的华东总部也要扎根上海。

马化腾称:“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探索,正在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也势必带给我们一场前所未见的科技和产业革命。”

疫情期间,AI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腾讯也推出了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向科研人员全面开放。通过机器学习,缩短新药研发时间,努力筛选出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

马化腾表示:“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大于已知,因此腾讯把科技向善纳入公司的使命与愿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和应用的新科技,归根到底要为用户负责,我们要做到 AI 向善,就努力要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张文宏:不愿被AI替代,疫情控制靠的不是人工智能

虽然马云、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表示看好,并且提到了人工智能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但在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却在演讲中为人工智能泼了点“冷水”。

张文宏表示“作为医生,我很不愿意大数据把我给替代掉,我也很不愿意大数据往那里一放,X光片就不要了。很多人把数据一输进去就给你处方了,这一点我认为还做不到。”当然,他也对人工智能在生活各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张文宏表示,如何把线上数据和线下数据融合预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一点人工智能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不过,对于人工智能在疫情中的角色,他表示虽然当今人工智能如日中天,大会现场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知名企业的知名人士,但他还是泼一盆冷水,这次疫情中国能控制下来,核心部分还是依靠传统的人工办法和智慧来实现的。

姚期智:应该在AI理论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对于人工智能,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认为,在 2023 年或 2024 年,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深度学习将达到增长的极限,并思考量子计算将可能与人工智能结合,通过物理学方法来取得人工智能上的进展。

他认为AI现在面临的挑战,都可以通过理论来分析,获得启示并找到解决方案。人工智能(AI)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许多巨大成果往往是因为一些看似完全不搭界学科之间的合作,比如人工智能和隐私,就与密码学有关。对于大家担忧的,可能威胁人类的超级人工智能,我们不清楚它会不会来,但是我们最好做好准备。

“现在的应用来自于过去的理论研究,现在做的理论研究,在未来某一天会让我们获得巨大的进步。”

马斯克:AI在感知层面的某些专业领域里,已经无人能及

在本次人工智能大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通过视频的方式出席。在大会上他感谢了特斯拉中国团队的出色工作,非常期待尽快访问上海超级工厂。他表示很喜欢到中国,中国总能给我惊喜,中国有很多聪明勤奋的人,中国充满了正能量。

马斯克表示:目前上海工厂进展顺利,希望在中国开展研发。他称,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L5 级别的自动驾驶,以特斯拉现有的硬件,特斯拉有信心在今年完成L5 级别的基本功能 。

马斯克指出,认知可能是人工智能最薄弱的领域。不过未来认知会表现得好一点,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游戏,只要有明确的游戏规则,在任何游戏当中人工智能肯定都会玩得比人类要好。

马斯克指出,AI在感知层面的某些专业领域里,已经无人能及。例如,AI的图像识别“天赋”已经超过了地球人,其“天赋”的发挥取决于算力有多强大,有多少计算机可以投入深度学习训练。不过,在认知领域,目前AI离真智能还弱不少。“理解概念,准确推理、尽情创造,AI的一系列表现,看上去还是怪怪的。”但他依然相信AI会越来越好。

目前,AI自动驾驶的挑战就是解决层出不穷的“小问题”。在大多数场景下,AI自动驾驶已经很能胜任;可面对不期而遇的奇怪场景时,AI容易懵圈。“没有什么场景比现实更丰富,任何模拟场景都是现实世界复杂性的子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