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AO3最新资讯  > 正文

风波中的同人文化:IT大佬、一线网红也成主角,创作自由的边界在哪里?

2020-03-10 09:13 · 稿源: 三言财经
文章目录

同人文化对于圈内人是怎样的存在?

关于“同人”、“同人文化”目前并没有权威的定义,这是一种小众文化,在相同爱好的群体中流行,作者会基于已有作品进行的二次创作。

出于对原作的喜好以及想要与同好分享探讨的目的,粉丝们会自行组成“社团”或者定期组织线下交流会,作品、创作者、读者、周边等共同组成了“同人圈”,形成“同人文化”。

但随着同人文化的发展,同人创作的力量庞大,粉丝群体增加,同人作品和IP衍生的界限逐渐模糊,慢慢和其他圈子联系在一起。

未处于同人圈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圈内文化,但对于同人爱好者来说,同人文化可以说是他们的“精神食粮”。

“同人创作这有四个字,我不知道对于他们来说地位如何,但我认为同人创作更多的是对作品的认同,创作必定包含着个人理解,各种创作平台的出现也让我们了解到我们与外界有所联系,再次感受到不要否定创作,甚至断绝了我们与世界联系的渴望。”

“同人,我首先想到的是给喜欢的角色更多故事和结局,特别是be(bad ending不好的结局)的cp,我理解的同人是一种精神寄托,大家用爱发电,自发产粮。并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能被大家喜欢和尊重。”

“补完原作中读者认为的不完整。”

“同人,遗憾得以弥补,破镜得以重圆,是悲剧得以避免,是错误得以悔过,是更丰富的故事,更洒落的诗歌,这样的创作为什么不值得一爱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同人可以是原作衍生的平行世界,拓宽了原作的深度与广度,让原作不再是孤独的一本书或者一部剧,甚至一个世界,而是一整个宇宙。”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文艺作品的理解都不尽相同,同人圈作者、读者将同人视为一种“自由”、“弥补”、“精神食粮”,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寻找归属感,是他们心中的另一方天地,这或许也是同人文化形成的原因之一。

同人创作是否侵权 创作自由的边界是什么?

对于创作自由,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创作无分高低贵贱没错,平民文化也可以是宝藏,但是文学创作的自由并不是绝对自由,也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同人文侮辱人格侮辱他人,这就是你们所谓的自由吗?”

3 月 1 日晚,导演哈文在微博转发肖战事件相关微博,并配文表示“文化是用来交流的”。

“同人圈”谴责粉丝霸道损害创作自由,“饭圈”声称同人文侮辱人格。那么同人文创作的界限到底在哪?

对此,有媒体采访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嵩琦,她表示,“如果普通浏览者足以认定小说描述的人物就是明星本人,小说的内容也严重到构成侮辱或诽谤,并由此对明星名誉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后果,导致其社会评价严重降低,即从客观角度上来说,小说的内容使明星本人遭受精神伤害并降低了社会评价,即可认定构成名誉权侵权。”

同时,尹嵩琦称,若小说中同时使用明星姓名和肖像,还可能涉嫌侵犯明星姓名权与肖像权。

粉丝是否滥用举报权?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表示,“同人文”写作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可能涉及侵犯名誉权,但如何平衡公众人物名誉权与公民言论自由是一个更加复杂的法律问题。”

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冠称,举报是声张正义,发挥宪法、法律赋予公民的监督的权利,恶意举报则是一种网络暴力,“举报绝不能是无中生有,否则就是滥用,占用社会公共资源,可能对当事人造成诬告陷害。”

因此,从法律意义而言,粉丝举报权是公民权利,不能因举报结果不利便认为举报行为是“错”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滥用举报权,举报结果还需要管理部门以及平台更加公允客观审慎处理。

一种文化的诞生和发展都需要漫长的过程,同人创作亦是源于喜爱,但此次事件也暴露出同人创作的一些问题,如何让把握同人创作的界限,也是同人圈应该思考的问题。

对于“同人”你有什么看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

    抖音打击AI网红AI时代,几乎人人都说每个行业和产品都值得重做一遍。近几年来,社交媒体上就涌现了一批AI网红,开始四处寻找机会变现。所谓的AI网红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出来的虚拟人物,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内容创作和互动,吸引粉丝关注。当然,利用AI通过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无可厚非,但是不惜手段博眼球牟利就有可能违规甚至违法。比如在社交媒体上有的账号�

  • 700万粉丝网红自曝交税近1个亿:讲述如何8年实现财富自由

    都知道当网红赚钱,尤其是那些头部网红,但很少有人主动曝光自己的收入,更不用提如何获得这些财富了。坐拥774万粉丝的抖音网红潘雨润PanYR_”在公开展示了自己的收入情况,有网友评论称:网友评论:我没瞎吧,这个博主交了接近一个亿的税!博主表示自己将会通过系列视频讲述自己这些年做过那些努力,并表示绝不做知识付费、绝不推荐和出售理财产品,如果觉得会对自己有启发,可以持续关注下。

  • 董宇辉:一个知识分子网红的愤怒

    “我收到的不全是好意,我感受到的也不全是真诚。”2023年5月,董宇辉在接受环球网的采访时如此形容自己一年多的直播生涯。

  • 网红自导自演被砸鸡蛋 友:结局舒服了

    新加坡知名直播网红Kiaraakitty在本月9日于高雄进行直播时,遭遇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投掷鸡蛋。事件后续的调查结果显示,这起事件完全是由Kiaraakitty和她的新加坡籍助手薛男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我们应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秩序和稳定,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 深圳展首日,乐德飞翼睡眠科技博物馆网红打卡点,超高人气!

    2024年3月17日—20日,德国科技睡眠领导品牌LATTOFLEX乐德飞翼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策展,睡眠科技博物馆和飞翼科技产品馆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双馆齐开,聚焦全年龄段科技睡眠解决方案。3月17日开展首日,德国LATTOFLEX乐德飞翼携中德豪华嘉宾阵容在12A16展位进行开馆系列活动,宣布LATTOFLEX科技睡眠博物馆正式开馆。Lattoflex乐德飞翼仍会在健康科技睡眠领域持续耕耘,为美

  • 网红炸包臭包玩具含急性剧毒:带有刺鼻臭气

    一种名为“炸包玩具”的网红玩具,它已经流入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受到中小学生的追捧。这种玩具外包装各异,但主要以“手雷”“鞭炮”等造型为主,捏捏之后会爆炸,并带有刺鼻的臭气。要求相关经营者加强自查,不销售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有害的玩具和文具,确保商品质量和安全。

  • 董明珠回应下属成为网红:只要做对企业有利的事情就行

    网友说00后”整顿职场,员工成为网红的事件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但也有不少人开始猜测,董明珠的人才观”是否会有所变化。企业也应该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帮助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 这批创作者,带着传统文化主动拥抱世界

    “在埃菲尔铁塔前弹琴是什么体验”“给外国人穿上马面裙是什么效果”“把泉州簪花戴到海外是什么体验”......随着疫情放开,人们不断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通过短视频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已经成为诸多达人的“流量密码”,包括中国音乐、中国服饰、中国食物等内容开始出现在身处海外达人的短视频中。我们也期待着,未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 98岁网红“大姥姥”去世:友在评论区送别

    家人通过短视频平台账号大姥姥”发布消息称,姥姥于3月19日20时23分安详离世,引发了网友们的深切哀悼和送别。有网友表示,对姥姥的去世感到非常难过,姥姥留下的美好回忆将永远在家人和粉丝心中留存,姥姥生前的精神风采和对家庭的关爱,让她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榜样。大姥姥账号在短视频平台已积累了10.4万粉丝,获得了96.0万的点赞。

  • 校门口网红玩具“臭屁包”存隐患:炸开后可产生急性剧毒

    近日,一种名为臭屁包”的玩具火遍各地校园,不少中小学生纷纷购买。这种玩具的成分是什么,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是否安全呢?这些成分对都属于危险物质,一旦流入校园内部,将会对学生的安全造成非常大的隐患据国家强制标准《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这类玩具属于三无产品,不符合国家对儿童玩具的强制要求。

这篇文章对你有价值吗?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