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论坛程序最新资讯  > 正文

下一代论坛程序Discourse体验:简洁而不简单

2013-02-27 15:0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整理:Discourse是 Stack Overflow 的联合创始人 Jeff Atwood 推出的一个新的开源论坛项目,其目的是为了改变十年未变的论坛软件。它摒弃了传统论坛的话题讨论形式、拥有自学习系统、全Web应用同时适用于桌面和移动终端。基于 Ruby on Rails 和 Ember.js 开发,数据库使用 PostgreSQL 和 Redis,被部分也能人士称为论坛界的WordPress。相对于传统论坛,Discourse 的具体优势是什么?

在线演示:https://try.discourse.org/

1、知乎用户黎欣健分享了自己对Discourse的体验和看法:

之前在Gurudigger上面看到了一个未来论坛设计的项目,中文demo在这里:Project Ivory

Discourse出来之后瞄了一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Gurudigger上有人说上面的Ivory比Discourse还好。下面我讲讲自己的想法。

首先说说论坛,论坛在很早期就有了,我觉得最开始的原型叫做留言板。后面逐渐出现了整套系统的论坛,国内流行的dvbbs和discuz,当时他们还相继提供了免费建坛这种服务(前者后面挂了,后者是5d6d),像discuz用起来还是很好的,感觉功能过多了甚至。用惯这些你再去看国外的phpbb这些感觉简单到掉渣啊。

其实现在设计上总体偏向于简洁而不简单,Discourse做的很不错的,分析Discourse的细节:

1、弱化分类,在旧式论坛系统的设计中分类非常复杂称为版块,很多论坛版块分得太细而且多级分层其实很不舒服,有时候分类是个挺难的事情,无论是对于网站管理员还是发帖者。Discourse首页展示全站热帖,而不是分类目录

2、简化发布,编辑器相当的简洁,而且好像是(又不完全是)Markdown的格式,纯文本,这个好,方便后期格式化展示;目前其他论坛的编辑器多为html所见即所得编辑器(用Markdown的也一般有预览),保存到数据库里面的内容是Html片段

简洁!功能上:没有发附件的东西(但是可以上传图片),因为论坛的附件功能其实很鸡肋,文件大了基本都是网盘类网站里面丢,国内论坛各种大小限制分卷压缩下载很蛋疼。在分类里面没有再主题分类啊什么的(个人觉得这是个缺点,还是需要的,但是可以是以自定义标签这种形式存在)

简洁!展示上:帖子以对话气泡的形式展示,由于碎片化阅读和微博的影响现在很少人在论坛发长文了吧(倒是乐于用长微博),现有一般论坛的帖子展示形式就很不好,浪费空间

其他一些细节包括类瀑布流的使用(分类页面),页面底部加载更多,社交网络里面的“喜欢”特性(而不是“顶楼主”的无用回帖),类Bootstrap风格标准交互控件,大量Ajax加载使用,话题跟踪与通知系统,没什么了好像。

总体感觉挺好的,去掉了很多花哨的东西,简洁,回到论坛讨论的本质。不过这些都是形式上面的东西而已,我觉得论坛挺不好搞的,自己搞过几年最后也关了,保持用户粘度是个大问题,所以我们的一般论坛才会越做越怪,签到啊游戏啊什么都往里面弄,discuz的用户个人空间都快比博客功能要全了。

2、36氪编辑的看法:

Discourse还更适合现在用户的使用习惯:比如帖子不再是一页页的,而是一直向下滚动的实时内容流(对话框),能记住你上次浏览的位置;被提到(@)和帖子更新时会有推送通知;帖子内各楼间的回复关联更紧密可立即展开观看;更好的搜索等等。此外,Discourse在话题的延展性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在过去,论坛常有歪楼现象,而Discourse可以将一个话题中用户想引申讨论的内容以新话题的形式回复,两个帖子之间会有明显的关联性,这个思路有点像Branch。Branch产品中,参与讨论的人可以从当前 branch 中引出任一条帖子 (rebranch),发起新讨论,形成分支,这些不同分支也都能互相连接,来回追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